紅斑性狼瘡惹禍!女腸胃大出血險送命

紅斑性狼瘡惹禍!女腸胃大出血險送命

2011/12/28

台中市一名四十六歲的婦女,血小板下降已達一年之久。雖然她知道這是紅斑性狼瘡的合併症,但不願意接受正規治療,終於在腸胃道大量出血的情況下住進醫院,所幸撿回一命。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黃春明說,血小板數量不足,輕者表現在皮膚紫斑、牙齦出血、月經量過多,重者可導致腸胃或腦部出血,甚至死亡,切不可掉以輕心。

黃春明指出,紅斑性狼瘡因樣貌多重,幾乎每種器官都可能被侵犯,也很容易被誤為某種疾病,遂有「千面女郎」的稱號。另一方面,這種自體免疫出岔的好發年齡,集中於二十至四十歲的女性身上。目前醫界確定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失調,出現過多免疫球蛋白對抗自身細胞組織,但還是不明白這種自體免疫反應的起因何在。患者會有慢性、反覆性、發炎性的病徵。所幸從類固醇、免疫調控劑、非類固醇消炎藥、抗瘧藥物,到最新的生物製劑,可使用的利器並不少。最重要的是擬訂長期計畫後,患者要能配合服藥,一方面控制病情,一方面降低藥物帶來的副作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