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年生子潮 產後媽媽如何選擇月子餐

龍年生子潮 產後媽媽如何選擇月子餐

2011/12/30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今天受到象徵百年好合的建國百年的推波助瀾下,內政部統計今年前10月新婚對數達12.8萬對,較去年同期成長14.38%,10月單月結婚對更是達2.21萬對,創下近8年來單月最高,明年又剛好是龍年,依照國人傳統習俗,很多夫妻都想討吉利搶生龍子龍女,因此根據婦產界預估,明年可望突破許久未見的20萬大關,而產婦的月子餐業者也看準了商機,紛紛推出促銷活動,但究竟媽媽在坐月子時,需要的營養是什麼?

根據月子餐業者表示,在婦女生產完最關鍵的時刻裡,除了必須要有政府對於中央廚房的認證,確保月子餐作業的安全衛生外,選用當季新鮮食材和通過認證標章的食材供應商加上配合健康飲食的烹調手法,如此層層把關,才能給生產完的媽媽最好的照顧。

台北市一家月子餐業者表示,一般來說,月子膳食可以分成四階段調養重點,第一週以促進新陳代謝,調養腸胃功能為主,第二週,調養生理機能、調養體質,第三週,調整體質、補充營養、增強體力,第四週,以滋補強身、養顏美容、充分攝取營養,且餐點的烹調設計應以低油、低糖、低鹽、高纖、高為主,不添加任何有害健康的防腐劑、味精、色素、人工香料或食品添加物等。

另外坐月子必須避免生冷,包含喝水,只要是沒煮沸過的清水都不能喝,所以產婦在做月子期間,必須喝用米酒熬煮一些替代水的飲料,有些是煮黑豆水,才方便產婦排除惡露,有些則是用荔枝加米酒熬煮成飲料,每一家都提出不一樣的飲料提供產婦飲用,不同體質產婦可尋找適合的飲料,只要具有補身養氣及排惡露的效果都很好。其中有一家作月子餐業者就熬煮一種十分特殊的飲料,以公賣局玉鶴米酒水加五榖酵素浸泡釀酵,並添加巴西蘑菇菌絲體調製為基底的配方,調製成營養百分百的「月子養身水」,像這樣營養的月子養身水就適合各種不同體質的產婦來飲用。

最後月子餐業者提醒,產後的食補問題,因產婦體質各有不同,月子膳食調理也各不同,但一家優良的月子餐業者,能提供媽媽一對一的產後專業諮詢服務,幫助產後的媽媽迅速恢復體力,同時可以讓媽媽因生產而損耗的器官迅速得到修復,成為產後媽媽的最佳飲食守護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