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醫療模擬機」訓練 提升效能

「急救醫療模擬機」訓練 提升效能

2012/1/1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部透過病人模擬器(iStan)訓練,將醫療團隊合作和最新的急救心肺復甦術(CPR)流程結合,發展出團隊急救復甦訓練新模式,用以訓練住院醫師及護理人員,當發生心跳停止需急救事件時,有效地透過團隊合作進行急救復甦,實施近一年以來獲得學員高度肯定,有九成五的學員同意,這樣的訓練活動對於提升病人安全有正向的功效。(圖:醫師強調透過急救醫療模擬機的急救訓練可提升團隊合作效能,他並親自示範新修訂心肺復甦術的急救動作)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楊子孟說,這種訓練方式不但模擬了急救時的真實狀況,也讓年輕的學員體認了「團隊合作力量大、急救復甦不犯錯」。這個訓練也是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部和品質管理中心、教學中心通力合作下的成果,全院醫護人員已經在推廣。

楊子孟表示,有感於不同醫療領域人員團隊溝通合作及病人安全的重要性,奇美醫學中心在2008年派員參加醫策會舉辦醫療團隊合作訓練(TeamSTEPPS)種子人員培訓,將醫療團隊資源管理(TRM, Team Resource Management)教材帶回後,醫院成立推動小組,進行教材中文化及本土化課程的設計,將課程推動到各不同醫事領域,讓各醫事領域人員了解如何和其他領域人員有效的互動、溝通及合作,形成重視病人安全的團隊合作文化。

當發生非預期心跳停止時,如何透過團隊合作,給予及時、有效的急救復甦,是患者是否恢復自發性心跳重要的因素。鑑於不同醫事領域人員於急救復甦時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急診醫學部和品質管理中心及教學中心合作,編寫個案情境軟體,透過病人模擬器,以營造高擬真情境,讓住院醫師及護理人員進行團隊急救復甦訓練,可以從操作中學習如何有效進行團隊合作和溝通,以達到最好的急救復甦品質,增進恢復患者自發性心跳血壓的機會。

楊子孟指出,結合高級心臟救命術、高擬真假人與團隊資源管理的團隊急救復甦訓練,提供一個高擬真情境,讓醫療人員可以進行團隊急救復甦訓練,並讓學員們透過訓練可以學習如何有效率和其他醫事人員合作、互動及溝通,這樣的團隊訓練模式,已用在急診醫學部例行的急救復甦訓練上,亦可以做為其他單位未來團隊急救復甦訓練的參考。希望學習過的醫護人員可以體會「團隊合作力量大、急救復甦不犯錯」,讓民眾生命可以更有保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