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D立體超音波看胎兒成長 父母好心安

4D立體超音波看胎兒成長 父母好心安

2012/1/14

4D立體超音波不但解析度清晰細緻,而且可以「同步即時」的觀看胎兒動態的立體影像,使肚子裡胎兒的一舉一動,完整呈現,讓媽咪對寶寶的印象不再只是虛擬的想像,而是最真實的影像記錄。

大千綜合醫院婦產科主任周志恆醫師表示,「4D立體超音波」是目前產科最進步的超音波,最新的立體4D超音波以極短的時差來呈現即時的胎兒動態影像,也是醫學診斷科技的一大進步。它除了能夠讓我們看到3D立體影像外,還能看到「即時」的胎兒動態影像。我們在掃描過程中可以調整X、Y、Z軸,如此更能清楚的看到胎兒上下、前後、左右的相關位置。另外準爸爸媽媽們可以利用「4D立體超音波」看到胎兒在子宮內伸伸手、踢踢腳、吸大拇指、打哈欠…等臉部表情,放鬆心情,舒緩即將為人父母的緊張情緒。

在一般產檢時所做的超音波只能看胎兒大小、胎位、胎盤位置、羊水量及胎兒較大的畸型,稱為初步的超音波檢查。但是對於有特殊病史的產婦,或是產檢發現有問題時,可以進一步做高層次超音波檢查。通常高層次超音波是以解析度精良的2D超音波執行,必要時用3D、4D或杜卜勒超音波來輔助診斷。此項檢查需由經過特別訓練的醫師專家來執行,檢視許多胎兒更細部的異常,如心臟、腦部、內臟…結構異常等。建議於妊娠20至24週(即懷孕5~6個月)執行高層次超音波最為恰當。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