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需要繫安全帶 怎麼繫才安全?

孕婦需要繫安全帶 怎麼繫才安全?

2012/2/1

2月1日開始,如果在汽車後座沒有繫上安全帶,將會被重罰;最近在門診有很多病人問,懷孕肚子大腹便便,可以繫安全帶嗎?會不會勒死寶寶?對此開業婦產科醫師蔡鋒博表示,其實孕婦更需要繫安全帶,才是安全之道。

蔡鋒博醫師說,曾遇過一個案例,一名孕婦乘車坐後座、但沒有繫安全帶,她的先生開車,結果途中車子遭貨車追撞,導致該孕婦的骨盆腔骨折,送到醫院時緊急剖腹產,結果32週的胎兒有腦部骨折、腦部出血現象,經過急救仍不幸往生,該孕婦則是幸運獲救。一份由美國加洲高速公路警察局的統計研究,他們針對孕婦在高速公路上使用安全帶的比例,建議一定要使用安全帶。

根據2011年8月份的一項研究發現,孕婦有2%會遇到車禍,只有57%的孕婦被告知在乘坐汽車的時候要使用安全帶,而孕婦遇到車禍時有87%需要醫療上的照護,因此使用安全帶觀念必需要再加強灌輸。

蔡鋒博醫師指出,有的孕婦問我到底要不要繫安全帶?一條安全帶勒過肚子,這樣會不會勒到小孩子?其實正確使用安全帶是很重要的,安全帶通常有2條:(1)1條要將安全帶的腰帶部分跨過髖骨的髖部,繫在腹部以下的位置;(2)另一條肩帶部分,應該斜穿過孕婦胸部的正中央,如果剛好勒在孕婦的脖子,必須重新調整,但是也不要把安全帶跨過子宮正中央,以免撞擊時安全帶可能會傷到胎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