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DC籲男童打HPV疫苗 可防癌症、菜花

美CDC籲男童打HPV疫苗 可防癌症、菜花

2012/2/7

隨著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在全球愈來愈高,國內外近幾年開始積極呼籲女性除了做抹片檢查之外,國中以上的女性最好也施打子宮頸疫苗(HPV)以降低罹患率,而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今天表示不僅女性,11、12歲男童最好也注射疫苗,以防止如肛門癌、口腔癌、生殖器疣(俗稱菜花)等疾病的發生。

由於人類乳突病毒(HPV)主要經由性行為感染,有多達200種不同型以上的乳突病毒,其中人類確定會被96種感染,可能引發生殖器疣(俗稱菜花)、口腔癌、肛門癌與子宮頸癌等等。由於女性平均罹患HPV的機率高達8成,為降低發生率,國內外開始呼籲女性定期做抹片檢查與施打HPV疫苗,近年也開始宣導性行為前接種疫苗效益較高的觀念,且美國CDC日前也呼籲男性應該施打HPV疫苗,能防止染上菜花的風險。

美國CDC表示,根據過去的統計資料發現,美國有高達7成的青少年與成年男人,可能因為感染HPV引發罹患口腔癌,疫苗的施打顯得格外重要,CDC今天正式建議家長帶11至12歲男童注射疫苗,而若是13至21歲男性也盡快施打。至於女生,過去各國已一致認定11至14歲是施打疫苗的黃金年齡,CDC表示若13至26歲女性仍未有HPV疫苗,也請盡快前往醫院施打。

而在台灣,新北市已第2年為國中女生公費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且施打率高達7成7,不過是否也實施公費為男童施打疫苗,國民健康局表示由於國內男性的口腔癌,大多是嚼檳榔、抽菸等引起,衛生署暫時不會有相關計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