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管嬰兒活產率佳 適量取卵數很重要

試管嬰兒活產率佳 適量取卵數很重要

2012/2/8

試管嬰兒療程中取卵的數目常和成功與否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一般人總認為取得卵數越多,則勝算越髙,不過事實上卻是「取得卵數越多,相對產生卵巢過度反應的機會也越髙」。適量的取卵數(9~13顆卵)既可降低不必要的風險又可節省排卵針劑的費用,並達到最佳的活產率。(圖:醫師強調試管嬰兒療程適量的取卵數(9~13顆卵),既可降低風險又可節省排卵針劑費用,並達到最佳活產率)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鍾明廷表示,回溯分析奇美醫院生殖醫學中心過去十年(從2000年1月到2010年10月)來的資料,針對年齡21歳至40歳於奇美醫學中心進行試管嬰兒療程的婦女進行統計。分析的結果,我們發現只要單一週期的取卵數大於或等於5顆,該治療週期的完成比率(即完成胚胎植入)便可達到99%以上。

鍾明廷醫師指出,分析各所得卵數的活產率時發現,活產率隨著取得卵數增加而往上提升,由一顆卵的7.8%而逐漸升高,不過在增加到9顆卵之後即達到一個高峰,為46.7%,之後,就不再有明顯持續上升的趨勢,而呈現不一的髙低起伏。

鍾明廷醫師說,過去的觀念,較多的卵數也許可以讓我們得到較多可用的胚胎數,以提高成功率。但卵的品質可能是更重要的成功因素,而且要得到較多的卵數,一般排卵刺激藥物的劑量也會提高,如此,試管嬰兒療程的併發症如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的發生率亦相對增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