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劇烈腹痛 檢查竟有「雙」子宮

少女劇烈腹痛 檢查竟有「雙」子宮

2012/3/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國中少女小惠(化名)因下腹部極度疼痛,被家人送到花蓮慈濟醫院救治,超音波檢查發現少女是罕見的雙子宮,因左側子宮頸閉合,無法排出的經血造成腫痛,經產科主任魏佑吉手術治療,並保留日後的生育能力,少女已順利出院。

魏佑吉主任指出,子宮的形狀就像一顆倒立的酪梨,約一個女生的拳頭大小。子宮發育異常可追溯到胚胎時期,女性體內的苗勒氏管會分化為輸卵管、子宮、子宮頸及陰道上三分之一等生殖器官。其中苗勒氏管的遠端必須相融合、隔膜須完全退化,才能形成單一腔室的子宮。如果苗勒氏管在分化過程異常,融合得不完整,隔膜沒有完全退化,就可能會造成雙角子宮、雙子宮等,甚至雙子宮雙陰道;子宮發育異常發生率約千分之三。通常生殖系統發育異常嚴重的話,也會合併泌尿道系統發育異常。

魏佑吉主任說,少女小惠已是第二次嚴重腹痛到花蓮慈院求治,魏佑吉主任說,一年前,小惠也是因為下腹部疼痛到無法忍受,到慈院就醫,經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左邊卵巢有腫瘤,而這卵巢瘤是子宮內膜異位症造成。當時即知少女的子宮發育異常,但因少女的月經正常,且因少女只有一顆腎臟,再加上年紀尚幼,因此沒有進一步檢查子宮頸。少女手術後返家過了一段正常的生活,直到三月初又因下腹部劇烈疼痛就醫,檢查發現少女的左側子宮因積滿經血而腫大,原來左邊的子宮閉合,沒有子宮頸,無法排出的經血逐月累積,已充滿子宮,而且經血逆流會造成子宮內膜異位及骨盆腔粘連,也因此造成少女慢性骨盆腔疼痛及痛經到在近乎昏厥。

經過手術治療後,少女已平安出院,魏佑吉主任說,小惠的子宮是先天性的異常,無法預防,通常會造成不易懷孕或流產,他建議女性朋友婚前可先進行健康檢查,透過超音波、子宮輸卵管攝影等檢查,若能及早檢查出這類的異常,日後懷孕也比較能避免早產、流產等遺憾。魏佑吉主任也提醒家長,勿輕忽女兒的經痛問題,特別是下腹部劇烈疼痛,應即刻就醫,釐清病因,對症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