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早期乳癌 輔助性治療有效降低復發率!

別輕忽早期乳癌 輔助性治療有效降低復發率!

2012/4/6

依據統計,97年約有8130人被檢查出罹患乳癌,再加上約10%的原位癌病患,約有9000名乳癌患者,跟96年相比,約成長了5%~7%,是成長很快的一項癌症。乳癌的發生原因早期被認為跟遺傳有關,然而事實上,遺傳卻佔不到發生的10%,目前看來,跟環境、飲食習慣反而有著密切的關係。每種癌症的形成都是累積許多突變所引發的,高脂肪飲食及酒精、經常性作息不正常、熬夜、未曾生育、早期接受過放射線治療等,都可能導致乳癌發生。另外,荷爾蒙的影響也已被證實是有絕對關聯,通常月經來的早及停的晚的女性,因受荷爾蒙影響的時間比較長,也是好發乳癌的高危險群之一。此外,現代人高脂肪性的飲食方式,導致體內脂肪比過多,也是誘發乳癌發生的可能因素之一

高雄榮總一般外科醫師葉名焮表示,乳癌的治療會依據腫瘤分期、細胞種類及病患本身條件去選擇最佳組合。腫瘤分期是依據TNM系統;細胞種類則是使用免疫組織化學染色(IHC)分類,依據「荷爾蒙受體(ER/PR)」、「第二型人類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HER-2)」、以及「KI67分裂係數指標」分成四類: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陽性的管狀B型(luminal B)、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的管狀A型(luminal A)、荷爾蒙受體陰性、HER-2陽性型、以及兩者皆為陰性的三陰型,這種分型是從2001年才被大量使用,在臨床上可用以評估病人的預後,同時可針對細胞的特性提供最有效的治療選擇,通常管狀A型對化療效果不好、荷爾蒙效果較好,三陰型則對化學治療的反應較明顯,而HER-2陽性者則建議加做標靶治療;此外,病人本身的條件也是選擇治療方式時需要考慮進去的,例如年紀小於40歲的年輕病患預後會較差,通常會建議使用化學治療,總括上述,臨床醫師會依據患者本身的條件、期別(一~四期)、四個類型等三項因子替病人量身訂作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葉名焮醫師說明,治療乳癌的方式有五種,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標靶藥物、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放療跟手術是針對腫瘤本身的局部處理,而其他三種則是屬於全身系統性的治療方式。乳癌未發生轉移的病人,在經手術完全切除病灶及清理淋巴後,若未再接受任何治療者,約有1/3的病人會復發,明顯指出術後輔助性治療的重要性。追溯至1980年代,德國在臨床試驗中發現,動物體內大於一公分的腫瘤每天會產生約100,000個癌細胞,並釋放到血液中隨著循環系統到處流竄,並進入組織中形成微小性轉移,依據這項理論,代表罹患乳癌不能只當成局部問題處理,必須針對整個系統做治療,避免微小性轉移再次造成復發狀況,術後加做輔助性治療絕對有其必要性。

輔助性治療最常使用的方式是化學治療,目前常用於乳癌的化療藥物包括小紅莓(Adriamycin)及紫杉醇(Taxane),經研究證實,開完刀後使用小紅莓混和其他藥物進行治療,年輕者可下降約38%的死亡率,年紀較長者則可下降25%,通常臨床醫師會選擇小紅莓跟紫杉醇搭配使用,一般是先進行四次小紅莓(Adriamycin)後再接續使用四次紫杉醇。

若腫瘤細胞上荷爾蒙受體表現為陽性者,則可考慮選擇荷爾蒙治療,而泰莫西芬(Tamoxifen)就是荷爾蒙治療藥物的始祖,是目前世界上治療乳癌使用最多的藥物。近幾年逐漸發展出新型的芳香環轉化酶抑制劑(AIs),也是荷爾蒙治療的藥物,包括諾曼癌素(Exemestane)、安美達錠(Anastrozole)、復乳納膜衣錠(Letrozole)三種,目前已經發展到第三代,抑制荷爾蒙效果可達99%,副作用也降低很多。有研究指出,連續使用泰莫西芬五年,可降低7%的復發率,而AIs藥物能更有效的避免復發危險,下降可達20%。不過在使用荷爾蒙藥物需特別注意副作用,長期使用泰莫西芬可能增加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機率,而AIs的藥物則可能會出現骨頭痠痛及關節疼痛的副作用,都須多加留意,若已有骨質疏鬆的病患,則可選擇諾曼癌素(Exemestane)這種類固醇型態的藥物。

葉名焮醫師叮嚀,雖然遺傳導致的乳癌病患僅占10%左右,但家族三等親之內有兩個以上在停經之前得到卵巢癌或乳癌者,或是家族中有一位男性乳癌患者,都屬於高危險族群,需定期接受乳房篩檢,此外,葉醫師特別澄清,多數人認為胸部大的女性較容易得到乳癌的觀念並不正確,嚴格來說應該是乳腺密度較濃密者得到的機率可能較高。對於已罹癌的婦女,葉醫師也提醒,輔助性治療已被證實可以有效降低乳癌的復發率,所以不要受限於健保給付的標準,若經濟條件允許,建議可以跟臨床醫師討論使用自費輔助性治療的必要性,以降低未來復發的可能,千萬別忽略早期乳癌輔助性治療的重要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