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預防早產 忌久站勿操勞

孕婦預防早產 忌久站勿操勞

2012/4/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只要是懷孕37週以前出生即定義為早產,而早產兒的發生率約10%,其發生的原因很多,比如母親本身的疾病嚴重到必須提早生產、或母親本身因工作或生活習慣的影響造成過度勞累缺乏休息、或者受到細菌病毒的感染、遺傳或有早產病史者、懷有多胞胎者等。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作者是Ken Hammond。)

彰化基督教醫院產科主任許貴程解釋,通常發生早產前可能會有下腹壓迫感、腹部宮縮痛、陰道出血或流水、下背痛等症狀,檢查的方法包括檢查子宮頸口張開程度、超音波測量子宮頸長度、使用胎兒監視器測量宮縮情形等。

要預防早產的發生,首先要注意有無早產的不適症狀,如有早產不適症狀應改變作息及生活方式並及早就醫,尤其是需長時站立勞動工作者。另外前胎有早產病史者更要注意,因前胎早產,則這一胎有15%早產的機會,前兩胎都早產者,則這一胎有30%早產的機會。目前醫學研究發現測量子宮頸長度是一個很好的監測早產的方法,如果子宮頸長度小於2.5公分,則會增加早產的機會,且子宮頸長度越短,早產的機會越大,如果產前發現此種情形,及早使用黃體素藥物治療,有很好的預防早產效果。

許貴程主任表示,早產的預防及治療的方法雖然不斷在進步,但是早產的比例這些年來似乎並沒有顯著的下降,當然原因很多,包括社會的變遷等因素。但我們還是希望藉由孕婦自己本身了解早產的風險及徵兆,然後配合醫護人員的專業診查與治療,來減少早產的發生,以增進我們下一代的健康。

(資料提供:早產兒基金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