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配方奶 認清媽媽抱寶寶標章

選擇配方奶 認清媽媽抱寶寶標章

2012/8/14

文/阮綜合醫院   產後護理之家副護理長  劉秀玲

餵寶寶喝母乳是媽媽的天性,但是有些媽媽在產後,可能因自身疾病或因疾病須服藥無法哺餵母乳,或者因為體質、負面情緒及壓力的關係,導致母乳不足;或可能因寶寶本身因素,如半乳糖血症、苯酮尿症的嬰兒,或其他原因的情況下,無法餵食母乳。

因以上種種的因素,讓許多媽媽無法餵寶寶喝母乳,便需以配方奶粉替代;雖然配方奶可以讓寶寶吃飽,又不影響寶寶的健康,但如果配方奶使用不當,就有可能影響寶寶健康,甚至導致疾病。

曾有新聞指出,配方奶粉中檢驗出有阪崎氏腸桿菌及毒奶事件(三聚氫胺),讓許多家長相當擔心,所以,在選擇配方奶時應有行政院衛生署檢驗合格標章─『媽媽抱寶寶』的圖案標章,另外營養標示應詳盡,合乎世界衛生組織依母乳的營養標準所配製的。還有應該選擇大廠牌,越大廠牌越注重研發與品管,售後服務也較負責,唯有這樣才能確保寶寶的健康安全。

◎泡牛奶步驟知多少?

  1. 準備及調奶之前應徹底清潔洗手(尤其是更換尿布後應徹底洗手,以免有害細菌黏在手上,經泡奶時帶入寶寶口中)
  2. 注意配方奶是否在有效期限內。
  3. 先清潔奶粉罐及奶粉蓋後,再打開奶粉蓋。
  4. 使用已消毒過的奶瓶調製配方奶。
  5. 將水煮沸後,略微冷卻至70℃的熱水沖泡配方奶。(依美國食品衛生處檢驗嬰兒配方奶中,發現有14%的Enterobacter Sakazakii阪崎腸桿菌,此種細菌在多個國家引起新生兒敗血症腦膜炎的病例和新生兒一些致命疾病可能有關聯。WHO也指出配方奶並非無菌產品,建議泡製配方奶粉時應該使用70℃的熱水沖泡,以殺死可能含有引起嚴重疾病的病原體。)
  6. 調奶時需依照調製所規定水量調配,先加水,再加入奶粉,依正確調奶比例,若太多或太少水,都有可能造成寶寶腹瀉或便秘,故須謹慎。
  7. 均勻左右搖晃奶瓶至底部無奶塊為止,勿上下用力搖晃奶瓶,以免產生過多氣泡。
  8. 以熱水調奶後,將奶瓶在水龍頭下沖涼或放置在冷水的杯子裡降溫,待冷卻到適合的溫度,先將滴入手腕內測試溫度,在不冷不熱、溫溫狀況下,再給寶寶喝。
  9. 若調配好的配方奶沒有使用,迅速冷卻後,在 5℃以下的冰箱冷藏最多可存放24小時,待要食用時,再取出隔水回溫(回溫時間勿超過15分鐘),千萬勿使用微波爐加熱,因為不均勻加熱可以產生〝熱點〞,燙傷嬰兒口腔(WHO,2007)。
  10. 調配好的配方奶應該在2小時內喝完,加溫過的配方奶或部份食用過的配方奶,一定不能放回冰箱,且不應留到下一餐使用。
  11. 寶寶喝完配方奶應注意其反應 , 例如大小便的狀況,有無溢奶或吐奶情形。若調奶方式正確無誤,寶寶出現腹瀉、便秘或偶發的吐奶,勿任意更換奶粉,應請教專業的醫師診視後再決定。

◎清洗奶瓶小訣竅

  1. 將奶瓶用清水刷洗乾淨,奶嘴及奶嘴固定圈分開清洗後置於消毒鍋中。
  2. 奶瓶放入不銹鋼鍋內後加水蓋過奶瓶(玻璃奶瓶須在冷水時置入煮沸,以免破裂)。
  3. 待水煮沸後,轉小火繼續煮沸10分鐘,再放入塑膠奶瓶、奶嘴及奶嘴固定圈、奶瓶蓋,再煮3~5分鐘即可(勿煮沸過久,以免變形)。

備註:以奶瓶夾將奶瓶、奶嘴及奶嘴固定圈、奶瓶蓋取出放至於有蓋容器內倒扣晾乾。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