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建立私密處肌膚保養概念:正確酸防護 讓妳更健康

應建立私密處肌膚保養概念:正確酸防護 讓妳更健康

2014/11/10

(撰文/Wendy Guo)
(專業諮詢/舒摩兒行銷部經理 鄧潔珍、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 詹景全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舒摩兒提供)
 

女人愛保養,就連「私密處」也不能忘!女人一生不僅有三分之一歲月有生理期,還要經歷青春期、育齡期、更年期等生理變化,私密處的健康因而與女性生活品質大大相關,所以正確私密處保養的觀念,是女人一生極為重要的課題!

23歲的恬恬,為了展現身材,總是穿著緊身的牛仔褲,某日突然發現私密處搔癢難耐,以為是清潔不當,便自行以身體沐浴乳加強清洗私密處,但沒想到搔癢感竟加劇,求助婦產科醫師才驚覺是,穿著緊身褲引發私密處感染,加上自作聰明使用鹼性的沐浴乳清洗,讓搔癢情況越來越嚴重。

許多女性都知道私密處要酸 但卻不知道該多酸

舒摩兒行銷部經理鄧潔珍說明,健康的女性陰道菌叢處於生態平衡,其中乳酸桿菌形成的乳酸讓陰道維持在pH3.2-4.5的健康環境;外陰部則是陰道黏膜組織的延伸,類似人體的嘴唇組織幾乎沒有角質,是pH4.5-5.0敏弱肌膚。而女性荷爾蒙改變陰道的酸鹼也會跟著變化,間接影響外陰部的酸度(pH4.5-5.0)。使用一般清潔用品或清水清潔私密處,非但無法平衡外陰部的健康酸度,甚至更易造成乾燥不適或私密肌的老化。私密肌膚因為無角質層保護,天生欠缺保濕功能,清潔品中的皂鹼更會加速水分流失,造成乾燥老化的現象。


 
鄧經理表示,很多女性不解為何已經加強居家私密潔淨,卻仍無法擺脫感染夢魘?主要是因為居家私密潔淨只是第一步,外出如廁後、久坐、緊身褲、生理期等等都會改變弱酸環境、造成潮濕悶熱提高感染的風險。尤其台灣屬亞熱帶氣候環境濕熱,因此,居家潔淨、隨身潔淨與加強乾爽是避免私密處感染不適的3大重點。若要加強防護,外出如廁可使用私密專用隨身潔淨產品,避免偏鹼的尿液、經血分泌物改變弱酸環境;若攜帶便利,也可再以含天然玉米澱粉的爽身粉維護局部的乾爽,避免濕熱成為細菌的溫床,防護更完整才能遠離感染。


甩開魚腥女封號 6招一定要學起來

避免私密處感染,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詹景全醫師舉出6項保養措施,女性朋友們趕緊學起來!
1)不使用護墊:很多女性會使用護墊,原因是擔心私密處直接接觸內褲可能容易感染,但其實這樣的行為反而適得其反,更容易造成私密處感染。
2)盡量穿裙子:「女生穿裙子最美!」詹景全醫師笑著說,診間最常跟女病患說女性穿裙子最美,其實不只是外表問題,更重要的是裙子比較通風,會大大減少私密處感染的機會。
3)使用弱酸性的私密處清潔乳:私密處原本屬於弱酸性的環境,臨床上發現很多女性會使用肥皂或沐浴乳等鹼性清潔品清洗,是造成私密處感染的主因。可選擇使用私密處專用含檸檬酸的弱酸性清潔乳,淨味又防護。
4)隨時攜帶乾淨內褲:若天氣悶熱,私密處受感染的機會也會大增,建議女性隨時攜帶一條內褲,感覺悶熱時就可換上,避免私密處感染。鄧潔珍經理補充,也可用私密專用植物性爽身粉,吸濕透氣保持乾爽。
5)每天喝優酪乳:優酪乳裡的乳酸菌私密處弱酸性環境有好處,建議每天都可攝取。
6)性行為時盡量不要陰道射精:因精液屬於鹼性,會破壞私密處的弱酸性環境,建議不準備生小孩的伴侶,盡量可以選擇體外射精。

時代進步觀念也要同步 掌握私密保養5大原則
鄧潔珍經理說,早期醫師都會建議女性「外陰部不要過度清洗,或是清水洗洗就好」,但是味道、乾癢無法改善,而在保養觀念、醫美技術純熟的現代,已經打破「自然就是美」的觀點,許多皮膚科醫師也開始提醒教導女性,保養應該重視成分、配方等等觀念。因為早期市場上外陰部的清潔產品以殺菌成分居多,長期使用殺菌的產品,不但有抗藥性的疑慮,還容易造成刺激敏感等現象,婦科醫師當然不建議使用。隨著時代進步觀念也要同步,私密肌膚是身體的一部分,需要天天潔淨,也因為肌膚脆弱敏感反而更要重視保養,掌握「弱酸、無皂鹼、不殺菌、不刺激、配方單純」5大原則選擇保養品,私密保養也能便利輕鬆自在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