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新手媽不補鈣 你的骨質能撐到50歲伴兒上高中嗎?

35歲新手媽不補鈣 你的骨質能撐到50歲伴兒上高中嗎?

2015/5/4

(撰文/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
(專家諮詢/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趙安祥)
(圖片來源: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國民營養調查報告、優活健康網)

現代女性30歲前,受限於忙碌生活與工作壓力,再加上考量婚後經濟與未出生孩子的將來,不敢輕易踏入家庭;然而,等到30多歲有所把握,能一同撐起整個家庭、幸福產下寶寶的時刻,赫然發現自己早已年近40歲。身體機能逐漸下降的妳,真能一路陪伴孩子快樂長大嗎?以上正是現今眾多「晚婚媽媽」所會碰到的一大難題!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102年女性頭胎生育年齡平均為30.35歲,較10年前晚3.2年,若估算女性35~39歲初為人母,當小孩15歲正踏進成長的黃金階段時,媽媽卻已邁入50-55歲中年期,此時,年紀增長所帶來的骨質流失問題,可能會成為阻擋陪伴孩子長大的夢想。

陪伴孩子的黃金時期 可別被骨質流失影響!
想像一下,當孩子小學畢業正處於精力旺盛階段,40歲的妳,能有好的骨骼四處遊走嬉戲?時間再往後推進,當孩子進入高中,50歲的妳能陪他/她一起拓展視野?為了考上好的大學,一同努力,撐起孩子的未來嗎?如果未趁著35歲的黃金階段,好好照顧自己的「骨頭」,骨質流失所帶來的各種可怕症狀,恐會讓妳錯過陪伴孩子的成長時光!


35歲骨質每年流失1%不可逆 年過50歲骨質竟每年流失3-10%
根據《2013亞太地區調查:骨質疏鬆症的流行病學、費用以及負擔》的報告顯示,隨著人口日益老齡化,國人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增加,估計未來臺灣50歲以上人口中,三分之一的女性和五分之一的男性將因骨質脆弱而發生骨折。所以,為什麼要如此強調預防骨鬆的重要性,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趙安祥指出,骨質流失不可逆,35歲過後骨質每年流失1%,女性在停經後,質的攝取趕不上流失的速度,更會急速減少,建議應在中年時開始加強補充,若等到身體缺鈣才開始補充,恐怕為時已晚。
 
圖說:35歲之後,85%的女性有骨質流失的危機/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

35歲才生育的晚生媽 50歲恐近4成已罹患骨質疏鬆症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國民營養調查報告統計,50歲以上男女骨質疏鬆盛行率分別為23.9%及38.3%,再結合目前普遍晚生現況,推估年過35歲產子的晚生媽,15年後近4成恐已罹患骨鬆疏鬆症,終日腰痠又背痛,更有骨折風險,導致當面臨到孩子升學的重要階段,就只能帶著骨鬆、護腰,伴兒女考高中基測;若孩子期盼著親子共遊,到時恐將難以實現。
 
圖說:50歲以上男女骨質疏鬆盛行率分別為:23.9%及38.3%/資料來源:2005-2008年國民營養調查報告

9成8 成人女性鈣質攝取不足 醫師:食補不足就應補充鈣片
然而,要勤勞補鈣讓自己的骨頭猶如鐵打,單靠飲食補救效果有限!根據102年最新國民營養變遷調查顯示,成年人鈣質攝取不足率達8成以上,而19歲以上的成年女性高達9成8每日鈣質攝取不足。趙安祥秘書長也強調,人體一般只能由膳食中吸收30%的鈣質,過了35歲的女性,平日可從日常飲食來補鈣,還是有可能不足,適時用營養補充品來攝取鈣質不失為一種簡便的方法。
 
圖說:9成8女性鈣質攝取不足 醫師:食補不足就應補充鈣片/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35歲就應及時灌「鈣」 每日鈣+D3幫助延緩骨質流失
現代人工作忙碌外食頻繁,飲食中難免有鈣質攝取不足的狀況,趙安祥秘書長呼籲30歲以上女性、尤其有兒女的媽媽們,除了注意高鈣食材的攝取之外,利用鈣片補充保養也是個積極的辦法!建議也可搭配添加「維生素D3」和「鎂銅錳」的鈣片,促進鈣質吸收,保有健勇骨骼,陪著孩子走過每一個珍貴的黃金成長期。

免費骨質密度篩檢:http://goo.gl/nxG9QX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