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投資下一代!把握生命最初1000天補充關鍵營養

聰明投資下一代!把握生命最初1000天補充關鍵營養

2016/4/28

(撰稿/許家瑋)
(諮詢/木生婦產科毛士鵬醫師) 
(圖/優活健康網)

日前世界衛生組織初提出「1000天」的孕哺概念,引起準爸媽的關注與好奇。「生命最初1000天」主要是指胎兒在孕期270天和出生後兩年的這段期間,如果胎兒能獲得充足的營養,將可讓寶寶健康成長,更重要的是,寶寶日後成長、學習速度也將高人一等,更可奠定未來成就與成年健康。而在這1000天中,有哪些關鍵營養是孕婦所需要的?又該怎麼給腹中胎兒最好的營養呢?就讓醫師來告訴妳! 

計畫懷孕期及懷孕初期補充葉酸 有助胎兒中樞神經發展


  (葉酸缺乏容易導致神經管的缺損,影響胎兒腦和脊柱的正常發育。)

婦產科毛士鵬醫師說,有些營養成分其實在婦女準備懷孕時就要開始補充了,特別是葉酸。葉酸有助胎兒腦部中樞神經發展,若缺乏可能會引起胎兒腦部及脊髓的先天性神經管缺陷,衛福部也建議孕婦於孕期初期,就應攝取富含葉酸的食物。毛士鵬醫師補充:「多數來婦產科檢查的婦女通常是懷孕約4-6週的狀況,已經錯過初期補充葉酸的時機,所以會建議當有計畫要懷孕時,就要開始注意葉酸的攝取。」毛醫師也表示,葉酸的營養補給品建議應從婦女準備懷孕時開始持續補充到胎兒12週,就足夠寶寶發育的營養,可減少胎兒發生神經管缺陷的機率。

懷孕中後期攝取DHA 可提升胎兒腦部發育


 (邁入懷孕中後期,多攝取DHA可幫助胎兒腦部發育。)

懷孕中後期開始,寶寶身體的細胞大量成長、腦部發育的活性上升,需要大量的DHA供給所需,所以建議從孕期中期開始注意DHA的攝取。毛士鵬醫師說明,DHA的食物來源主要是深海魚類及海鮮,若是在飲食補充上有困難的婦女,則建議可以選擇有添加魚油成分的媽媽保健品。

維生素+礦物質 孕期到哺乳期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近期維生素A常被汙名化,但只要是適度攝取,對胎兒的發展還是相當有益。)

而在整個孕期間適度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對於維持寶寶生理機能及器官正常發育都有助益,可以適量攝取的維生素群有A、B群、C、D、E等維生素,無論對於胎兒初期的中樞神經發展、中後期的骨骼及肌肉發展都有幫助;而礦物質包含鎂、碘、、鐵、、磷,可以保護胎兒的內分泌系統及其他器官功能的健康發展。
 
毛醫師說道:「維生素A近期被污名化,因過量攝取可能導致畸胎」,但醫師表示一般孕婦不需要特別擔心,只要均衡飲食、不過量攝取,維生素A對寶寶的視力發育仍是具有正面助益的。

依照自己的需求 選擇適合且值得信賴的孕哺品牌 

(選擇全方位孕哺產品應評估品牌歷史及成份安全性,才能挑到適合自己和寶寶的產品!)

現今由於少子化現象日益明顯,準爸爸和準媽媽更在乎孕期時的營養補充,然而市面上販售的全方位孕哺產品卻是琳瑯滿目,毛士鵬醫師表示,現在孕婦對於營養的需求越來越高,如果要挑選營養補給品,原則上應該要視孕婦的營養需求。建議可選擇含有多種重要維生素、礦物質及DHA的全方位營養品,並選擇講求天然、值得信賴的保健食品品牌,產品要獲得當地官方衛生機構(如澳洲療效管理局TGA)認證,產品製程、來源也能說明清楚,會較安全有保障。把握寶寶的「生命最初1000天」,選對營養補給品,讓孩子輕鬆贏在起跑點,成為最令人驕傲的寶貝!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