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行不行?專家這樣說

長照行不行?專家這樣說

2016/11/3

(撰文/湯蕎伊 )
(諮詢/交大生醫論壇發起人陳靖騰)
(圖片/優活健康網、陳靖騰)

隨著老年人口的持續攀升,台灣將邁進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的「高齡社會」,預估到2025年,老年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更會高達20%以上,成為「超高齡社會」。高齡化也伴隨著老年疾病問題,如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有機會導致長者失去活動能力,失能者的增加,令高齡化、少子化的負面影響加速浮現。


(高齡化也伴隨著老年疾病問題,如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現存的社會福利制度將受到挑戰

長年關注長照議題的交大生醫論壇發起人陳靖騰表示,高齡化也改變傳統的家庭結構,因長輩出現失能情況,合理估計每1名失能者會影響2名家屬,或令較年輕的家庭照顧者背負更沈重的負擔,更重要的是,現存的社會福利制度將受到挑戰。


(長年關注長照議題的交大生醫論壇發起人陳靖騰(右一)。 圖片提供/陳靖騰)

長照十年2.0目標是期望打造一個「付得起、用得上、溫馨而人性」的長照服務體系,然而,執行面卻可能會面臨種種考驗,對此,陳靖騰認為,首先是經費的考驗,長期照護屬於長期性的支出,目前草案顯示提供的長照服務政府補助達70%,代表使用者仍是有30%的自負額仍需自行處理,以國人平均壽命達79.84歲,需長照的時間達約7.3年(男性:6.4年;女性: 8.2年),經費支出十分龐大,建議政府應該選擇最佳的租稅來源,來增加政府收入以供支出,另外民眾的部分可以在年輕的時候購買足額的長照保險,來保障自己在高齡時的長期照護風險,讓這個風險給保險公司來承擔。


(可以在年輕的時候購買足額的長照保險,來保障自己在高齡時的長期照護風險。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為補足長照財源缺口,財政部規劃將遺產稅及贈與稅作為長照基金財源之一,遺產淨額超過1億元、贈與淨額超過5,000萬元部分,適用20%最高稅率,財政部預計10月中,將遺產及贈與稅法草案報行政院審查,調增稅率、不動免稅額,預計每年受影響的遺贈稅申報戶不到1%,陳靖騰認為,跟增加營業稅比較起來,對經濟民生的影響範圍較小,不易稅負轉嫁,物價飆漲,是一個可以增財財源,卻不會影響經濟的方法,而且因為免稅額度的關係,屬於富人稅,要在一定的免稅額度上才有繳稅必要,對於一般民眾影響不大,而缺點則是屬於機會稅,稅源不穩定。

遺贈稅率調高,主要受影響對象以高資產者為主,隨之而來的是各種問題的浮現,陳靖騰表示,一是富人有可能會採避稅於海外,降低資金投資國內意願,二是遺產價值是以公告現值評定估算而非市價,富人將資產傳承以公告現值低之資產給遺贈給後代,降低稅基,減少遺贈稅支出。


(交大生醫論壇發起人陳靖騰演講教學(前排左一)。 圖片提供/陳靖騰)

應建立起 國人財產全球總歸戶的概念

對於可能產生的問題也應有相對應的配套措施,陳靖騰表示,在巴拿馬事件及兆豐案之後,全球各國都建立起反避稅的規範,應速與全球各國簽立租稅協定,建立起[國人財產全球總歸戶]的概念,減少避稅管道,實現租稅公平,增加稅收,對於各國建立遺贈稅,辦理文件標準流程,在死亡證明書,贈與對象證明等,都訂定流程,透過政府認證文件控管,形成租稅堡壘,減少租稅漏洞。

陳靖騰強調,社會有必要設立普及、永續的長照服務體系,取代現時一般側重依賴個人或家庭經濟能力的做法,大部分的人都可以沒有意外、沒有疾病的活到65歲,甚至更大的歲數,但是不可避免的,人都會老,身體都會退化,退化後進出醫院就更加頻繁,也更需要有人照護,而目前老人長照的方法與資源有:

1)政府的長照策略

2)充裕的理財規劃

3)長照保險及退休規劃保險

及早規劃 找到適合自己長期照護保險 

陳靖騰說明,在政府的社會保險長照保險之虞,去找到適合自己的長期照護保險,來規劃自己的「晚」美人生,能夠不用讓愛自己的人煩惱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可以讓自己擁有像軍公教一樣,有源源不斷的年金帳戶,第三步,才是讓自己在這一生精彩之餘,還行有餘力可以澤蔭後代,讓下一代的子孫都可以享有這一生的努力成果。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