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社區整體照顧體系

長照2.0「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社區整體照顧體系

2016/12/6

(撰文/優活健康網記者 湯蕎伊 )
(諮詢/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  陳素春 )
(圖片/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

為落實在地老化與在地安養,提供多樣化資源以減輕照顧者負擔,衛生福利部建構-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體系服務計畫,希望藉由各社區既有的資源整合團體力量,以社區為基礎,提供整合式的服務體系,並進一步將服務據點擴增、綿密化,讓需要照顧服務的民眾能夠「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增加使用服務的便利性。

什麼是社區整體照顧體系?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陳素春表示,蔡英文總統強調的是要優質、平價、普及,如何讓服務單位能建置的更多,這是我們所要思考解決的問題,長照2.0跟長照1.0的差別在於,服務的對象從4類變8類 ,服務項目8項變17項,而17項中其中一項服務模式就是社區整體照顧體系。

 (總統與照顧服務員合照。 圖片提供/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長照2.0社區整體照顧體系中,包含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巷弄長照站(C級),個別的服務內容與特色皆有所不同,長照2.0著重於資源服務的整合,打造連結式的照顧團隊,依所能提供的項目內容來做區別:

1)    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

已在社區服務長期耕耘,像是日照中心、醫院,能同時提供居家服務跟日間照顧兩項服務,須具備跨專業團隊經驗能力,主動協調與連結社區裡面B級、C級單位資源,並透過社區巡迴車,串連A級、B級與C級服務,提供民眾彈性、整合的多元照顧服務。

2)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

目前已在社區提供長照服務的單位,像是居家服務單位、日照中心等,除提供既有服務項目外,視轄區中長輩或失能者的需要,再擴充服務能量辦理不同的服務,例如:日間照顧服務擴充辦理居家照顧服務。

3)巷弄長照站(C級)/

由現行長照服務單位辦理,或由社區的基層單位,例如:社區發展協會、村(里)辦公室、老人服務中心等轉型設置,提供近便性的照顧服務,例如:臨時托顧、長輩共餐,以及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服務,以鼓勵輕度失能的長者走出家門,社會參與,落實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


(行政院長林全與社區長者互動。 圖片提供/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試辦計畫的分配依據是什麼?

陳素春副署長說明,社區整體照顧體系整體推動策略是培植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擴充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廣布巷弄長照站(C級),並視各地區的資源多寡,來試辦適合的運作模式,於資源豐沛地區試辦A-B-C模式,於資源不足地區試辦B-C模式,當地的服務資源多,有單位可辦到居家服務跟日間照顧也就是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如果有這樣的資源,就希望推A-B-C模式。若是偏鄉資源不足的地區,適合試辦B-C模式,由區域內居家服務單位或日照中心擔任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並結合C級單位,強化資源串連。

長照2.0強調「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

社區整體照顧體系期望能達到整合福利、護理、醫療等多樣資源,讓提供單位的服務項目多元化,也讓長照服務更具彈性,長照2.0所強調的是「看的到、找的到、用的到」,當你走出家門到社區,車程30分鐘以內的範圍,都可找到服務單位,然而,提供單位需要的是人力跟服務,當服務據點越多時,就能同時增加就業機會,也鼓勵年輕學子來加入長照服務的團隊。

為讓更多民眾能了解長照服務資源,衛福部於每週四定期召開記者說明會,運用媒體力量做宣導,並在衛福部網站設有長照專區供民眾參考,未來也將於衛生所、醫院、提供服務單位或是2500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發放文宣品,以廣為向民眾宣導。


 (長照2.0讓愛喘息!關懷家庭照顧者記者會。 圖片提供/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臨櫃申請 或是撥打長照專線

陳素春副署長呼籲,照顧者的壓力責任龐大,其實是可借助政府資源,讓自己有喘息的空間,家中如有長輩想要了解或使用長照服務,可至地方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臨櫃申請,或是打長照專線(02-412-8080幫你幫你),照管專員會初步了解情況,初篩後若條件符合,就會至家中訪視並擬定照顧計畫,依據評估失能程度不同,給予不同的服務補助額度,低收入戶是全額補助,中低收入戶補助90%,一般家庭補助7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