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速列車減速!快加入居服員行列

「失」速列車減速!快加入居服員行列

2017/1/27

(宜蘭人口流失快,很多地方只有老人、小孩以及外籍看護。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多留社區一天 就延緩進入養護機構一天

大部分青壯年人口都外出工作,加上許多長照資源不到位,白天時許多長者都是處於獨居狀態,外出打拼的子女認為在家裡24小時照顧比較妥當,因此宜蘭地區申請外籍看護的比率不低。

劉玉璞區長表示,老人家最害怕生病時沒人照顧,「人力」是目前遇到最大的瓶頸,希望長者能夠在地安老、在地老化,「在地老化」就是希望讓長者可以留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多留在社區一天,就是延緩進入養護機構一天。

人力流失主因家屬態度差、社會評價低

因為母親中風,從飯店業踏入居服員的行列將近15年,宜蘭分事所照顧服務員曾峰亮表示,新進居服員可能對於照顧失能者的內容如沐浴、餵食、換尿布等感到心理壓力大,過不去心裡的那一關,家人也可能不體諒工作內容。另外,個案家屬的態度也是很重要的一點,許多家屬對待居服員的態度無限上綱也會使他們打退堂鼓。

居家服務員常要上山下海,付出大量的時間及勞力,事實上,對於居家服務項目,男性居服員的需求往往更強大,不論是搬重物、協助沐浴等,都需要力氣更大的男性才能比較容易進行,然而,許多民眾對於刻板印象、社會角色概念難以反轉,許多人會質疑男性的角色是否能符合居家服務員的需求,社會評價低於女性的情況下,人力流失的情形也更加嚴重。

(新進居服員可能對於照顧失能者過不去心理關卡。 圖片提供/優活健康網)

盡量順從他們 對病患像對家人一樣

曾峰亮居服員表示,生病的可怕在於,在生命走到盡頭之前會不停折磨病患,居服員要有強大的心理,才能不被打倒,他坦言,剛開始和病人相處很困難,直到後來他把每位病患都當成自己的媽媽來照顧,盡量順從他們的意思,希望能讓他們開心的走完最後的一段路。

曾峰亮居服員分享,微視障的蘇先生平時不善梳理,在居服員幫忙沐浴後突然全身僵硬倒在地上,送醫急救才撿回一命,家屬對此非常感恩,腦部受創的陳先生,因時常抱怨人生不公,居服員介入個案後,教會他使用社群網站結交新朋友,現在陳先生的心境已開闊許多。

伸出一隻手 就能幫助整個家

目前「長照」的概念已經逐漸現形,劉玉璞區長表示,除了提供老人或失能者的居家服務外,長青食堂、文康活動等多元化發展的服務對於人力的需求也很大,政府對於照顧人力匡列的經費若不完善,要吸引年輕人或新人進來照顧市場的困難程度就會提高很多。

台灣高齡化速度相較其他國家來說比較快,在沒有時間預備的情況之下,想要緩解這台「失」速列車,期盼更多人力能夠主動投入照顧市場,只要伸出一隻手,就能幫助整個家。

(頭城長青食堂服務逾30位平均74歲的長者,人力需求大。 圖片提供/伊甸基金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