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不能不知的『兒童發展』問題

您不能不知的『兒童發展』問題

2008/3/12

『兒童發展』是指嬰幼兒在生活中接觸與吸收各種的環境刺激之後,藉由連續且反覆的練習,漸漸長大成為有智慧且具有自主生活能力的漫長歷程,它所代表的是寶寶們腦神經細胞之間的連結與成長,也意味著個體潛能開發的過程。

小朋友的發展是屬於功能上的變化,它並不像體重、身高及頭圍的變化,可以藉由直接測量的方式去判斷寶寶是否太瘦小、過胖或是頭太大等等,換句話說每位寶寶的發展速度以及他(她)們之間的發展差異是無法去量化的;再加上『兒童發展』又非常容易受到文化、居住環境與種族的影響,所以更糢糊了正常與不正常之間的界線。

事實上,發展是有速度上的個別差異,每位嬰幼兒都有自己的發展進度表,而且整個成長過程是屬於連續性的進行式,就如同電影驚奇之旅的情節般,有快也有慢,而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又分別有一些重要的發展指標等著他們逐一去達成,這也使得新手爸爸媽媽們在照顧這些天真可愛的寶貝時,每天都充滿著無法預期的挑戰與意外的驚喜。

爸爸媽媽在寶寶成長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關鍵的角色,他們就如同寶寶人生中的第一個老師或是最要好的朋友,彼此之間互動的多寡以及所居住的環境與氣氛等等,都會影響到他(她)們未來的發展。

到底『兒童發展』包括了哪些呢?新店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 陳培濤指出大致上可以從五大項去觀察寶寶們的發展,它們分別為:

一、『粗、細動作』的發展,它所代表的是肢體動作與視覺之間的成長與成熟度。

二、『語言』的發展,包括言語的表達與語意的了解,它與聽覺有很密切的關係。

三、與他人之間的相處,代表『社會互動行為』與『情緒』問題的發展。

四、自我照顧的能力,如穿脫衣服、盥洗和飲食等等,代表著『社會適應能力』的發展。

五、學習與思考的能力,代表『認知』的發展。

所以『兒童發展』的評估,就如同預防注射般重要,其目的是讓寶寶們有一個好的開始以及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