爲什麽我的寶寶肚子鼓鼓的?(上)

爲什麽我的寶寶肚子鼓鼓的?(上)

2009/9/16

一歲以下的嬰兒,總是那麽地可愛又柔弱,卻也常常因爲一些症狀,讓初爲人父母的爸爸媽媽不知所措。其中爸媽在門診中常問醫生的一個問題,就是:「爲什麽我的寶寶肚子鼓鼓的?」其實,嬰幼兒在五歲之前,肚子絕少是完全地平坦,大多會看起來有一點圓滾滾;然而卻有許多的情況,會使得寶寶的腹脹變得很嚴重,甚至在喝完奶後脹得很厲害,醫生用指頭輕敲,就好像打鼓一樣,更甚者會合併有一些如嘔吐、便秘等症狀。

另外在肚臍方面,也常可見到有臍疝氣讓家長不知道怎麽辦,有的阿公阿媽還用銅板將其壓緊用膠布貼住。少數新生兒在出生之後,就被發現有嚴重的臍膨出或腹裂畸型,必須開刀治療。以下就一一爲大家做介紹。

寶寶肚子鼓鼓的,是不是膨風?

寶寶如果肚子鼓鼓的,要先看看是否是生理性的腹脹,例如剛餵完奶的寶寶寶,因爲本來胃容量就不大,所以肚子會鼓鼓的。這時候要注意有沒有相關的症狀,如果合併有嘔吐,就要小心是否有胃食道逆流或嬰兒肥厚性幽門狹窄等問題。其實寶寶肚子鼓鼓的,不全然只是「膨風」,醫生最擔心的,還是寶寶脹脹的肚子裏是否有一些病理性的潛在問題,例如腹部腫瘤是屬於實質性腫塊佔據腹腔而使肚子鼓鼓的,或者例如先天性巨結腸症是屬於腸子本身因爲某一段缺少神經細胞造成緊縮,使得近端的腸子脹大進而導致腹脹,在X光片上可以發現某一段腸子特別地脹;而一般的生理性的脹氣看起來大多是整段腸子均勻性地空氣較多,而較不會有很厲害的某段腸子擴張。

還有一種狀況的腹脹,既不是實質的腫瘤,也不是腸子本身的脹,而是在腸子外面腹膜腔中有腹水,腹水的原因大多是因爲血液中蛋白質濃度太低,或者門靜脈壓太高;前者可能是因爲肝臟功能不好導致蛋白質製造不夠,或者是腸道及腎臟的蛋白質流失過多;後者可能是先天性心臟病或者有肝臟硬化等問題。通常病理性的腹脹,會合併有其他相關的症狀,也較容易有生長發育的遲緩,爸爸媽媽如果發現寶寶有這些狀況,就應該看醫生以免延誤。

寶寶爲什麽會肚子鼓鼓的?可能會有哪些健康問題?

一般寶寶肚子之所以鼓鼓的,和餵奶的狀況有很大的關係。奶嘴的奶洞太小、太大、或太軟,會使寶寶在吸奶的同時吸入過多的空氣,而形成所謂的「膨風肚」(同理如果較大小孩吃飯時愛講話,也比較容易脹氣)。如果寶寶本身喝奶就喝得很快很猛,也會有相同的狀況發生。以上情況可以考慮換一個較爲適當的奶嘴,控制寶寶喝奶的速度,腹部脹氣自然能夠改善。

此外,寶寶吸奶的姿勢正確與否,也關係著是否會同時吸入過多空氣,特別是餵哺母乳,寶寶的口腔應該含住媽媽的整個乳暈(含住乳暈上面三分之一,下面三分之二),而不是咬住乳頭而已。餵奶後,可將寶寶直立趴在自己肩膀上,再輕拍其背部直到打嗝,以減少胃中脹氣。如果有溢奶或吐奶的情形,可讓寶寶在餵完奶打嗝後左側躺二十分鐘,可以幫助胃的排空。

寶寶到了四到六月大以後,胰臟功能漸趨成熟,牙齒也要開始長了,正是添加副食品的好時機。如果寶寶吃了太多的産氣食物比如豆類、蘋果與葡萄,也容易肚子鼓鼓的。另外如果腹脹同時有酸糊便,可能有醣類耐受不全,最常見的是寶寶對乳糖消化不良,沒辦法被吸收的乳糖到了大腸,便會被大腸中的細菌發酵,進而産生氣體與短鏈脂肪酸。這種乳糖耐受不全,大部分是急性腸炎破壞了乳糖酶引起,嚴重的時候可能要帶寶寶給醫生檢查,並做適當的糞便化驗,確定原因後,可能要改喝無乳糖嬰兒配方奶粉,以便受傷的腸黏膜能得到歇息與復原。

小腸細菌過度增生,會使得去結合化的膽鹽破壞乳糖酶,同樣也會造成乳糖耐受不全而導致腹部脹氣。另外一個相當常見的嬰兒便秘,常常因爲糞便阻塞引起腹脹,解決之道就是找出引起便秘的原因如肛裂、腸蠕動不良、纖維素攝取過少,對症下藥讓大便順暢,腹脹自然會隨之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