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No.1 唯一癌症死亡人數下降

「子宮頸癌」No.1 唯一癌症死亡人數下降

2012/8/17

作者:趙灌中 醫師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公佈資料顯示,癌症近十年來一直是位於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唯有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是有最明顯的下降趨勢。隨著現代化生活環境的危險因子增加,以及錯誤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毎年罹患惡性腫瘤的人數不斷增加,雖然醫學在進步,卻無法有效降低其死亡人數。子宮頸癌死亡人數下降原因為何?其實民眾要能因此了解篩檢的重要性及多注意自己平日的身體狀況,就能對自己與身旁的人多一分健康的保障。

早期的癌病多半沒有任何症狀,台北榮總 副院長暨婦產科 趙灌中醫師表示,「定期的檢查是一個很好的早期發現癌病的方法,而最好不要等到症狀出現時才去求醫。」 一旦症狀的出現,則應該不要故意忽略了或採取拖延方法,希望能自然的痊癒,以女性婦科為例,不正常的婦科出血或異常分泌物增加,就應當立刻檢查;這些症狀也許只是良性的疾病並非癌症的徵兆,但是也惟有求診才能得到正確的診斷,千萬不要等到疼了再說,或是自行判斷聽信偏方。因為只有到了比較晚期的癌症才會出現疼痛等的現象,此時才開始治療,通常都會十分的漫長與困難。

台灣子宮頸癌的發生及死亡率從民國84年開始(全民健保起始年)衛生署補助抹片檢查,而有了明顯的變化,其中原位癌的發生率因抹片檢查,發現的人數也增加,但因為其屬癌前期,演變成侵犯性癌症約有8~10年時間,初期發現的治癒率接近100%,所以也可發現其死亡率從84年至今逐步下降。篩檢有其不可並免的誤差率,所以也建議大家要遵循醫師建議,定期檢查有效預防。文字編輯:iCare醫療網 林欣怡
 
遠離癌症三大重要概念:

  1. 尋求專業醫師,為自己及家人養成定期檢驗的習慣。健保局毎年免費4癌篩檢,符合資格者,應主動到醫療院所檢驗。
  2. 毎個人平日都應多注意自己身體狀況。一旦出現症狀,若覺得有異,要立即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建議。
  3. 平日多吸收健康訊息,養成良好的健康觀念,才能有效得知自己的健康狀況。

以上「遠離癌症三大重要概念」為:iCare醫療網 健康小叮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