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輕熟女 妳子宮頸抹片檢查了嗎?

三十輕熟女 妳子宮頸抹片檢查了嗎?

2012/8/18

作者:趙灌中 醫師

大部分的人都看過「六分鐘護一生」的廣告,但妳是否真的了解呢?數據顯示,子宮頸抹片對於防治女性子宮頸癌十分重要,尤其是針對年過三十的輕熟女,國民健康局更提供有免費的篩檢,身為輕熟女的妳千萬不要輕忽了自己的健康與權益。

台灣區99%以上的子宮頸癌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而在都會區又有七成以上的婦女曾經被乳突病毒的侵犯過,只是大多數的女性只要生活規律、健康狀況良好、免疫功能良好的情形下,兩年內90%左右的人有抵抗力自然地克服病毒而痊癒,或是也許病毒終生潛伏但並不發病。持續性的感染或是抵抗力較低造成惡化的狀況,就需要靠抹片來檢查發現。

子宮頸癌的檢驗很特別,在子宮頸的細胞隨時可以取下來做抹片檢查,從癌前期到侵犯這之間大多數通常有8~10年時間,只要在這期間發現癌前病變,幾乎可以完全治癒,這也是為什麼要加強宣導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當然有少許例外是變化很快或是細胞惡性度高的,只要早期發現就有機會可以救命,女性從開始有性接觸開始就該定期檢驗,對於年過30的輕熟女更是要主動去做檢驗。

醫師也小心地提醒大家,許多民眾會諮詢子宮頸疫苗可否防治子宮頸癌,指的應該是大部分的子宮頸癌,但並非全部。疫苗主要是針對乳突病毒可以產生抗體,所以是預防致癌型乳突病毒所導致的子宮頸上皮癌(扁平細胞癌或稱為鱗狀細胞癌),理論上來說,當妳接種疫苗產生抗體後,受到病毒感染的機率就減低了。但另外少於百分之十的腺癌或是小細胞癌從其他部位轉移過來,這些就無法藉由疫苗來做防預。

在台灣,女性十大癌症發生率通通在增加,惟獨子宮頸癌慢慢下降,在衛生署尚未補助抹片之前,子宮頸癌其實是女性好發人數排名第一,這些都在在顯示了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子宮頸癌在沒出現任何症狀前,經過定期的子宮頸抹片被發現,其治癒率愈接近100%。尤其年過30女性及在家族因素等等致癌危險性較高的人更應定期檢查。文字編輯:iCare醫療網 林欣怡)

下述的三種女性,妳中了幾項呢?只有符合其中之一,就要開始定期抹片檢查囉!

  1. 已經開始有性接觸。
  2. 年紀超過30歲以上。
  3. 家族成員中有子宮頸癌相關病史。

以上「三種女性抹片檢查資訊」為:iCare醫療網 健康小叮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