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19年 原是子宮與腸「沾黏」

經痛19年 原是子宮與腸「沾黏」

2012/8/23

文/iCare醫療網 姜盈如

大多婦女有經痛的困擾,甚至嚴重發作,相當痛苦。42歲賴性女士有嚴重經痛情形已長達19年,但看遍各大醫院婦科卻一直沒有起色。

賴女士曾求治於某大型醫學中心,進行手術時,主刀醫師告知賴女士的先生,病人因腸沾黏太嚴重無法繼續進行手術,故只能放棄,暫以藥物造成「假停經」狀態來舒緩症狀。治療半年停藥後,所有的症狀如經痛、脹氣、腹瀉等又再度發作。

之後賴女士轉向北醫附醫求助,婦產部主任劉偉民醫師為她安排婦科超音波檢查和內診,發現她同時罹患卵巢上的子宮內膜瘤,和罹患子宮肌腺瘤(症),更嚴重的是,其骨盆腔底部,即子宮後壁和直腸之間已完全「黏死」無法分離。

達文西腹腔鏡手術 終結19年痛苦

劉偉民醫師和賴女士夫婦討論治療方針後,劉醫師建議做子宮切除手術與卵巢的子宮內膜異位囊腫摘除術。但因傳統腹腔鏡手術無法完全克服腸沾黏的問題,因此劉醫師使用「達文西立體腹腔鏡手術」,能克服「複雜性」婦科腫瘤和嚴重沾黏的病症。

此外,劉醫師開全球外科手術之先例,在執行此項手術時,打破傳統邀請一位病人家屬進入手術室,實際觀看手術進行(手術室牆上有4個大螢幕),同時聆聽手術的講解。賴女士7月中接受達文西腹腔鏡手術時,其先生也在旁全程觀看,歷時1.5小時即順利結束,出血量不到50C.C.,更在手術後不到40小時即辦理出院,解除賴女士長達19年的痛苦。

「達文西立體腹腔鏡手術系統」短短8個月 造福124名病患

北醫附醫去年12月引進「達文西立體腹腔鏡手術系統」,並安排婦產部、一般外科、泌尿科、胸腔外科等多位主治醫師及護理師前往香港、美國受訓。劉偉民醫師個人在短短8個多月即完成124例,至今無病人需在手術中輸血,且病患家屬也可全程在手術室觀看,同步了解手術進行狀況,且案例多為複雜性沾黏、大腫瘤、癌症病患等。

此外,「達文西手術系統」美國原廠Intuitive Surgical Inc.亞太區副總裁范思科(Jeroen M.M. van Heesewijk)特地來台向劉醫師致贈「達文西手術傑出醫師獎」(da Vinci Distinguished Robotic Surgeon Award),表揚他在此手術上的卓越創新貢獻,劉醫師是亞洲第一位,同時也是全世界第三位獲此榮耀的婦科醫師。

北醫附醫外科團隊的卓越表現,也受「達文西手術系統」台灣總代理信文達公司特別頒發「達文西手術傑出成就獎」,院長陳振文也致贈「達文西手術團隊醫師獎、護理獎」,以鼓勵達文西手術團隊成員的努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