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意體重問題 擁有健康身體

留意體重問題 擁有健康身體

2012/8/24

文/阮綜合醫院阮spa減重中心 沈萱醫師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7月10日指出,台灣男女過重比率居亞洲之冠,堪稱「亞洲胖夫」。台灣男女肥胖與過重比,低於歐洲與美國;與亞洲國家相比,台灣比新加坡、日本、馬來西亞、南韓、泰國與中國大陸還胖,因此有「亞洲胖夫」之稱。

與南韓相比,台灣男性肥胖比是南韓近20倍、女性則是近5倍;與日本相比,台灣男性是日本的9倍、女性相差約5倍。據衛生署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國內男性的體重,一路往「橫」的發展,不管是「過重」、「輕度肥胖」或「中重度肥胖」的比例,全都升高。

肥胖盛行率尤其以「中重度肥胖」的成長倍數最大,由2.4%上升到6%;而「過重」和「輕度肥胖」也由22.9%和8.1%,成長到32%和 13%。至於女性部分,「過重」比例雖有降低,由20.3%下降到19.3%,但「輕度肥胖」卻提高了,由7.6%上升為10.5%,值得去注意的是,體重標準,但體脂肪卻偏高的所謂「泡芙族」女性也越來越多。

事實上,過重與肥胖和沒有規律運動有直接關係,據統計,近7成台灣男性、近8成女性沒有規律運動(規律運動每周至少 5 次,每次達30分鐘以上)。阮綜合醫院減重門診歷年來就診患者,約五成為過重,三成為輕度肥胖,二成為中重度肥胖。單獨經減重食譜與營養諮詢方式減重,成功率約為三成,若配合運動,成功率提升為七成,若配合門診診療(代餐、針灸等),成功率約為九成以上。

經阮綜合醫院減重門診發現,減重關鍵在於有無定期回診,並切實做飲食運動記錄,若有配合醫師指示與療程,平均約三至六各月可達到顯著效果。

以下為成功案例之一:小美(化名)因開始工作後常外食,作息不正常導致三餐不定時及用餐時間過晚,加上忙碌無法定時運動,體重半年內由68公斤上升至90公斤,因走路會喘及衣服穿不下來本院減重門診就診。

減重門診建議她,每日應切實做飲食運動記錄,提早晚上用餐時間,並建議可以走一段路代替騎車上班。並搭配針灸及代餐療程,定期兩週回診,半年內她已減至58公斤,並保持三個月未復胖。

國人十大死因至少有六項疾病與肥胖有關,研究顯示,過度肥胖會產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三高問題,引起糖尿病、痛風等疾病,且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及大腸癌乳癌之風險,因此國人應多留意體重問題,注意飲食及運動,才能達到身心健康及預防癌症及心血管疾病之目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