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醫師實務經驗發現臺灣醫療問題

從醫師實務經驗發現臺灣醫療問題

2012/9/4

作者/洪傳岳 醫師

臺灣的健保問題及醫療制度是眾所關心的議題,洪醫師表示,在醫學的研究上,國外較臺灣常有創新和突破,但以病患的權益、便利性各方面相較,目前臺灣的醫療制度是全世界公認最好的。全世界沒有國家沒有醫療問題,針對制度的缺點批判、改進是好的,但若形成批評的「習慣」則不好。

目前具體可立即改善的應是醫療資源「浪費」的問題,現今醫療資源被嚴重的浪費,如病患對同一種病,甚至無確切病痛,但重覆就醫的情形;新加坡每個人的醫療紀錄資料都整合在同個系統,故院所、醫生用電腦即可知道完整病患的就醫情形,了解治療狀況和避免浪費,目前臺灣衛生署根據健保紀錄,會特別關注高頻率看病次數的人,但浪費仍很嚴重。

目前臺灣跟歐美一樣,大多是多少醫療項目則給付多少,但無一定方法讓項目維持合理或減少,單靠健保給付審查並不容易,對於臺灣健保的觀察,洪醫師推薦由現任監委黃煌雄、沈美真、劉興善三人,共同著作的「全民健保總體檢」一書,已將臺灣健保問題幾乎全部揭示。比如有許多延長痛苦卻無效的醫療,另外如醫療資源的分配問題,還有健保給付和民眾自付的比例問題,太多重覆或無效的醫療行為等等。

(文字編輯:iCare醫療網 姜盈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