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病大都由「吸菸」引起

慢性阻塞性肺病大都由「吸菸」引起

2012/11/14

根據研究顯示,近九成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患者都是因「吸菸」引起,但COPD的患者卻仍有4成還在吸菸,為此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世界日時,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江啟輝帶著COPD的孫越叔叔與300位COPD病友及家屬齊聚台北榮民總醫院,呼籲老菸槍及早戒菸,避免COPD及其共病一個個找上門!

終身義工孫越表示,自己雖然在1984年戒除吸了37年的菸,卻因戒的太晚,這些年來深為COPD所苦,目前除仍使用類固醇持續治療,這一年以來裝了心臟支架,膝蓋也越來越不行,原來這些都是COPD的共病,自己除了持續用藥治療外,也盡可能的努力與自我要求...但始終未確實每天練習三次、每次十分鐘的肺部復健運動;孫越說: 大家要彼此共勉,為了自己及愛我們的家人,天天都要依醫師指示乖乖做肺部復健運動!

孫越強調,慢阻肺要面對的是漫長而艱辛的道路,如果你不想為COPD所苦,最有效的動作就是兩個 : 第一就是立即終止吸菸、停止惡化!第二就是不要開始吸菸、以免上癮。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理事長江啟輝指出,COPD雖然常因吸菸引起小氣道與肺泡慢性炎症反應,導致呼吸道阻塞與肺泡破壞腫大,同時,慢性炎症反應也會釋放發炎介質至全身,產生全身器官的發炎而導致常見的共病,如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癌症、糖尿病憂鬱症

江啟輝理事長進一步表示,根據台北榮總胸腔部自民國90年至101年間,統計過去863位COPD病人,發現其共病如下: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質疏鬆、糖尿病、憂鬱,85位COPD患者死亡。其死亡的原因為癌症有47人佔55%,分析結果顯示COPD最常見的共病是心臟血管疾病,但死亡原因常是癌症其次為敗血症與呼吸衰竭。所以將來治療COPD可能除了治療肺本身以外,同時也要考慮到共病的處置。此外還是希望抽菸超過20年、40歲以上的民眾,應定期做肺功能檢查早期發現COPD、戒菸並早期治療。

江啟輝理事長表示,除了快戒菸以外,要正確用藥及肺部復健運動,不要以為是資深的病患就一定會做肺部復健運動,往往是因為錯誤的方式導致功效不大。肺部復健的主要目的為: 改善呼吸困難、預防及治療併發症、減少呼吸道感染並提高病患生活素質。患者宜學會腹式呼吸與噘嘴呼吸的正確方式以減少呼吸頻率和增加潮氣容積。呼吸訓練隨時都可以練習,每天至少三次,一次至少十分鐘,要常練習,才能夠自由運用,在呼吸急促時才可控制自己的呼吸。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