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與國小學童一起宣誓成為「拒菸小天使」

董氏與國小學童一起宣誓成為「拒菸小天使」

2012/12/25
調查顯示,臺北市現有的吸菸國中生中,有四分之一早在10歲以前就開始吸菸,為及早預防學童接觸菸品,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及董氏基金會特地邀請形象清新的許豪恩擔任「拒菸小天使」推廣老師,與終身義工孫越、陳淑麗、義工李明依,進入臺北市健康國小,帶著同學大聲宣示成為「拒菸小天使」,力行「我不吸菸、認識菸害、助人戒菸、支持無菸環境」,一起將「助人戒菸為快樂之本」的信念在"歲末年初"的戒菸好時機努力傳播出去。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副局長林秀亮表示,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100年國中生吸菸行為調查資料顯示,臺北市國中生目前全體吸菸率約6%,吸菸同學中約2成5在10歲以前開始吸第1支菸,全體家中二手菸暴露率則約有3成。為及早預防國小學童接觸菸品,保護免於家中遭到二手菸害,希望所有國小同學都能響應一起加入「拒菸小天使」行列,力行「我不吸菸、認識菸害、助人戒菸、支持無菸環境」,讓「拒菸」及「助人戒菸」成為我們共同的行動與努力的目標,除了自己不吸菸外,也要對還在吸菸的家人動之以情、曉之以理,鼓勵他們開始戒菸、早日擺脫菸癮,營造無菸家庭環境,保護自己及家人健康。

臺北市健康國小校長楊士賢表示,我們學校一直以來都非常重視菸害防制的教育,同時我們也一直致力於提供一個無菸害環境讓同學們快樂健康的學習,所以我們在4月底開始執行全國第一條「無菸人行道」,現在我們更是要當仁不讓,率先響應「拒菸小天使」行動,努力展現「助人戒菸為快樂之本」的信念。

「拒菸小天使」推廣老師許豪恩(拿鐵)表示,為了鼓勵國小學童都能成為拒菸小天使,從未當過老師的拿鐵特地歸納重點,請同學力行我不吸菸、認識菸害、助人戒菸、支持無菸環境等四步驟,就可以成為「拒菸小天使」。而且還以圖示版教導同學認識「吸菸者的身體」,讓同學了解吸菸可能導致皺紋增加、白內障、心臟病高血壓、牙齒變黃,甚至是肺癌,所以一定要遠離菸害。

拿鐵除了鼓勵同學們在歲末年初積極幫助家人親友戒菸,還進一步提醒同學,要常懷感恩的心,拿鐵強調,自己要特別感謝父親,因為媽媽懷了他時,爸爸雖然菸癮難戒但為家人還是毅然將菸戒了,因此鼓勵同學要記得大聲謝謝親愛的長輩們不吸菸,給我們一個乾淨清新的環境喔!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除了健康國小的同學帶頭加入「拒菸小天使」行列外,其他21縣市140萬名同學也可以上「華文戒菸網」或是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的「無菸健康網」,進入「拒菸小天使」專區,了解如何成為拒菸小天使,而且不論你在哪一個縣市,想知道更多可以有效幫助家人戒菸的方法,像是戒菸E計畫、戒菸門診、戒菸菜單等,也可以帶著家人一起上網操作或查詢,不僅增加親子互動關係,更讓「戒菸」成為全家人共同的行動。

終身義工孫越叔叔更以「最資深的拒菸小天使」身分蒞臨為同學打氣,同時帶領同學演練「戒菸四招」-- 深呼吸15次、喝一杯開水、用力伸懶腰、刷牙或洗臉,希望同學們熟練這簡易好用的四個小撇步,透過有效的方法、積極的互動,在歲末年初戒菸黃金期,實際參與幫助師長或家人戒菸正確的運用戒菸四招,幫戒菸的師長、家人克服「斷癮症狀」!

而今天終身義工陳淑麗更以聖誕精靈裝扮出現,與同學進行有獎徵答以加強學童對菸害的認識及學習助人戒菸撇步,陳淑麗同時提醒同學,目前法令已規範絕大多數的室內公共場所和工作場所禁菸,加上現在正值聖誕佳節、元旦跨年、農曆新年是下定決心、採取行動的最佳時點,許多癮君子因此心生戒菸想法,但從想法到心動、再化為行動,通常需要一點時間,因此請同學們特別加把勁,在歲末年初,對家人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幫助他們開始戒菸、早日擺脫菸癮。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無菸健康網」http://subweb.health.gov.tw/
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http://www.e-quit.org/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