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蛇」侵臉易中風、頭痛 嚴重恐失明

「皮蛇」侵臉易中風、頭痛 嚴重恐失明

2014/11/4

文/陳麗茜
採訪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宜倫

許多人認為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只會長在胸腹上,甚至有「皮蛇纏腰一圈就會死」的說法,其實,這些都是民間傳說,並無科學根據;此外,皮蛇不僅會長在胸腹,也會爬上臉,而且危險程度更甚胸腹,因此,預防更顯重要。

 
圖說:皮蛇爬上臉,危險程度更甚胸腹/圖片來源:台灣整合照護學會

「哎啊,怎麼頭痛到爆呀!我的臉一邊中風沒感覺,另一邊則是痛的受不了,連睡都不能睡,到底是什麼病這樣折磨我!」62歲的婦人哀號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蔡宜倫指出,這名婦人數月前突然中風,且右半邊顏面神經麻痺、無知覺,合併左半邊肢體癱瘓、皮膚感覺異常,甚至在住院期間開始產生劇烈頭痛、血壓飆高,導致無法入睡,接著1~2週後眼皮周圍往額頭、頭頂開始冒出疱疹,才懷疑是帶狀疱疹。

病毒延神經四處跑 最怕侵眼睛致失明

蔡宜倫醫師進一步表示,這類病毒會躲在三叉神經節,一旦身體免疫力下降時就被活化,開始沿著神經節跑,如果順著腦脊髓產生血管炎、造成血管阻塞,將出現中風的症狀。事實上,這類病症通常會被誤認為是一般中風,直到眼周皮膚開始出現紅疹、疱疹時,才知道是因帶狀疱疹引起。

「帶狀疱疹若侵犯至腦脊髓,除了中風,最令人擔心的就是病毒侵犯眼周。」蔡宜倫醫師強調,像上述婦人出現中風及頭痛的神經痛症狀之外,加上病灶長在眼睛,導致角膜潰瘍,更嚴重的是,患者出院後因右眼眼皮閉合不全,使得眼睛乾燥、角膜破皮、潰瘍到接近穿孔狀態,便著手進行第一次角膜移植手術。患者在術後雖漸漸好轉,但半年過後仍因右眼角膜神經無感覺,且晚上睡覺眼皮閉不緊,又發生角膜破皮、潰瘍,再度進行第二次角膜移植,並以肉毒桿菌注射使眼皮垂下覆蓋傷口,使上皮生長,同時口服抗病毒藥治療,病情才逐漸穩定下來。

10%至25%的帶狀疱疹會長在眼睛

蔡宜倫醫師指出,長在頭部的帶狀疱疹,以侵犯三叉神經節最為常見,又以發作在第一分枝的眼部帶狀疱疹為最多、最嚴重,而有10%至25%的帶狀疱疹會長在眼睛。初期常常不容易發現病因,僅會感覺眼睛痛,眼周、額頭、太陽穴到頭頂有劇痛現象,直到皮疹出現才會發現是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病毒造成眼睛前半部的傷害包括:虹彩炎、葡萄膜炎,而因不斷發炎使得眼部防水的排水功能阻塞,引發眼壓過高,進而導致青光眼,還可能形成白內障;同時也有產生角膜炎、角膜潰瘍、角膜新生血管的可能性,且就算痊癒後,仍有機率在角膜上留疤,影響視力,更令人擔心的是,若角膜上皮長期癒合不全,將導致角膜溶解甚至是穿孔破裂造成失明。

「要抵抗帶狀疱疹,最重要的是疾病預防。」蔡宜倫醫師強調,尤其年紀較大者應提升自我免疫力,多運動、保持睡眠充足,此外,施打帶狀疱疹疫苗也是另一種預防的觀念。目前研究顯示,帶狀疱疹疫苗所造成的過敏反應等僅零星個案,其餘則是頭痛、局部腫脹,提醒年長者,可藉由施打疫苗提升身體預防病毒的保護力,避免罹患後引發嚴重後遺症,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圖說:藉由施打疫苗提升身體預防病毒的保護力,抵抗帶狀疱疹。/圖片來源:台灣整合照護學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