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生蛋或蛋生雞--談睡眠與頭痛

雞生蛋或蛋生雞--談睡眠與頭痛

2007/12/5

頭痛和睡眠有著密切的關係,有些人頭痛痛到睡不著,有些人睡到一半卻因為頭痛醒過來,是因是果很難論定。我舉一個病例來說明:

李先生正值中年,脖子稍短,肚子略大。近半年來,他常常早上醒過來就頭痛,有時半夜也會痛醒。除頭痛外,偶而有呼吸困難或窒息的感覺。早上醒來的時候,即使有足夠的睡眠時間,仍然感覺到疲倦,白天也容易打瞌睡。詢問之下,原來李先生在睡覺時有大聲打鼾的情形,李太太也察覺到他在睡眠當中,有時會有短暫呼吸停止的現象。

李先生罹患的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頭痛只是這個疾病的臨床症狀之一。據統計約有百分之七的民眾有慢性的晨起性頭痛,原因可能和睡眠障礙有關,特別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這種人在睡覺的時候往往會大聲打鼾,以及短暫和間歇性呼吸停止的現象,此病症是可以治療的。而其他引起晨起性頭痛的原因還包括:高血壓、骨骼肌肉疾病、喝酒、服用鎮靜安眠藥物等等。

所以一味地使用止痛藥或安眠藥並不能完全解決睡眠和頭痛的問題,必須確認症狀,給予正確的診斷,才能夠達成有效的治療。以下介紹其他幾種與睡眠有關的頭痛。

「血管性頭痛」往往是單側搏動性的頭痛,與睡眠很有關係。例如偏頭痛就是一種常見的血管性頭痛,雖然失眠是誘發的重要原因,但睡眠也可以導致偏頭痛的發作,尤其當一段時間的疲累之後,放鬆去睡個大覺,就可能因為偏頭痛的發作而醒過來。另外如叢發性頭痛,其患者都有頭痛發生在睡眠當中的經驗。

「緊張性頭痛」是最常見的慢性頭痛,也與睡眠有關係。常見的緊張性頭痛,往往是兩側壓迫性的,以前額和後腦為主。它除了發生在白天之外,患者可能在天未亮的清晨,例如四點左右,就因為頭痛醒過來,或者醒過來之後發生頭痛,有的人還有失眠的現象。而規律和充足的睡眠是消除緊張性頭痛的方法之一。

有一種頭痛,幾乎發生在睡眠當中,特別是快速動眼期的睡眠,此時眼睛快速轉動,並且有作夢的現象。這種頭痛我們稱之為「睡眠頭痛症候群」。病人常因為頭痛痛醒,持續約一個小時,同時會感覺到噁心。這種頭痛以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居多,有時候原因不明,必須要特殊的藥物才能治療。

對於與睡眠有關的頭痛,有時候需要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了解頭痛發生在睡眠的哪一個階段,以及是否合併其他睡眠障礙,如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接受睡眠檢查的病人,必須於夜間前來睡眠檢查室睡一個晚上,接受腦電圖、眼電圖、肌電圖、呼吸及血氧濃度偵測,才能夠確立診斷,得到理想的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