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侵襲,藝人安迪、裕隆董座嚴凱泰因而病逝…您知道嗎?食道癌男性發生率為女性15倍!

食道癌侵襲,藝人安迪、裕隆董座嚴凱泰因而病逝…您知道嗎?食道癌男性發生率為女性15倍!

2018/12/5

(撰文/優活健康網記者 林奐妤)

食道癌侵襲,藝人安迪、裕隆董座嚴凱泰因而病逝…
您知道嗎?食道癌男性發生率為女性15倍!

食道癌大多是食道黏膜的鱗狀上皮細胞,被癌化病變而罹癌。去年台灣多達1797人死於食道癌,在國內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名第9位。食道癌發生率男性遠高於女性(15:1),好發年齡約為60歲。

  • 症狀

食道癌初期無症狀,腫瘤大小已佔據食道管腔一半才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如果自覺(1)吞咽梗噎感、(2)胸骨後疼痛、(3)食道內異物感、(4)食物通過緩慢並有滯留感、(5)咽喉部乾燥與緊縮感等情形,儘早就醫。

  • 危險因子

食道癌致病的原因可能與(1)抽菸、(2)喝酒、(3)含亞硝胺食物、(4)吃過熱飲食、(5)基因缺ALDH2有關。

酒精對食道粘膜產生刺激甚至造成粘膜損傷;菸品含很多致癌成份,當食道粘膜反覆受到刺激或損傷,很容易導致食道癌。

不要吃過燙食物,以免燙傷食道粘膜上皮,使粘膜上皮發生破損、潰爛、出血等病變,甚至演變成可怕的食道癌。

喝酒臉紅不是保護色,而是「警告色」!當身體缺乏ALDH2,會影響酒精肝臟代謝。比一般喝酒的人,更容易罹患食道癌,而台灣高達近一半的人有ALDH2缺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