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黑客松 好心鄰守護急性冠心症

醫界黑客松 好心鄰守護急性冠心症

2020/4/1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在全球造成近十萬人死亡(暫),疾病管制署最新公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防疫行為指引,特地呼籲老年人和糖尿病、慢性肝病、腎功能不全以及心血管疾病患者要多加注意,因為他們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重症比率十分高1

心血管患者罹新冠肺炎 重症住院占2成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表示,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於2月刊登的研究顯示,染新冠肺炎138名住院患者中,近一半患有至少一種合併症,前三名分別為高血壓(31%),心血管疾病(14.5%)和糖尿病(10%)2,而歐洲心臟雜誌(European Heart Journal)刊登的研究顯示,早期的COVID-19患者中,有高達50%的住院患者有慢性疾病,其中有40%罹患心血管或腦血管疾病3,也就是,罹患新冠肺炎而重症住院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占兩成。
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謝宜璋補充道,美國心臟學院今年三月針對COVID-19新冠肺炎的通報指出,慢性病患者罹患新型冠狀病毒的致死率較高、預後較差,以中國的數據來看,罹患新型冠狀病毒的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致死率為10.5%,比糖尿病7.3%、慢性呼吸系統疾病6.3%、高血壓6.0%以及癌症5.6%都高,高於癌症患者近一倍,且高於整體死亡率2.3%近五倍4!也由於心血管疾病患者重症及死亡率風險高,因此,醫界呼籲患者在新型冠狀病毒來襲期間,更要比平時加倍愛惜自己的心臟,例如規律運動及飲食,做好平時的血壓、血糖、體重及用藥記錄,在疫情期間,更可以透過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人工智慧做好患者的自我健康管理。

新冠肆虐期間 醫界建議冠心症AI自我健康管理
深獲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及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推薦的AI人工智慧「好心鄰LINE」,為陽明大學醫學系和臺灣大學電機系學生共同組成的「陽臺看星星」團隊,把AI人工智慧和 LINE的「聊天機器人」程式相容,透過動態關心給予溫暖且專業的回應,主動提醒按時服藥,藉以提升急性冠心症(Acute coronary syndrome, ACS)患者用藥的順從性,因此在去年醫界首度舉行的黑客松活動中脫穎而出,並在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與臺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協助下,將原本只是構想的好心鄰LINE實際上線,成為國內醫界第一個黑客松競賽下的實際產物,也希望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為急性冠心症(ACS)患者心臟自我健康管理盡一份心力。
也因為急性冠心症容易復發奪人命,黃瑞仁說,AI人工智慧—好心鄰,以國人皆隨手可得,最適用也最貼近於民眾日常生活的LINE出發,他認為能有效提升急性冠心症患者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因為好心鄰LINE除了可以透過主動提醒急性冠心症(ACS)患者按時服藥功能外,加入全方位血糖、血壓、體重等記錄功能,增強急性冠心症(ACS)患者服藥順從性,且每天記錄控管身體指數,能有效降低心肌梗塞復發風險。

冠心症規律服藥1年復發少 心臟基金會「心」好人生大推廣
「當冠心症病人透過人工智慧自我控管健康時,再加上規律服藥,就能減少心肌梗塞復發風險。」謝宜璋呼籲急性冠心症患者除靠心導管支架的放置撐開被堵塞血管之外,應遵循美國心臟病學會及歐洲心臟病學會的指引建議,急性冠心症(ACS)患者應接受12個月的雙重抗血小板藥物治療,同時控制相關共病6,並調整飲食與生活型態,能更有效預防復發。

好心鄰LINE加入方式
請點擊連結:https://lin.ee/3tCD1E3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