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檢查與治療之簡介

睡眠檢查與治療之簡介

2008/11/22
  • 您睡著後會打鼾嗎 ?
  • 鼾聲常會吵得配偶無法入眠嗎 ?
  • 白天會感覺疲憊且常打瞌睡嗎 ?
  • 開車時常會打瞌睡嗎 (尤其是長途駕駛) ?

如有以上任一症狀,建議您快來掛我們的打鼾特診,請醫師為您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早治療,以免造成嚴重的後果。上面所提的症狀表示的產生可能因以下的問題:

  1. 單純打鼾
    打鼾的問題普遍存在現代社會中,中年男性幾乎高達百分之四十四,女性則約有百分之二十八。鼾聲太大會使同居者睡眠受干擾;配偶受不了分房睡,宿舍室友受不了鼾聲而要求換寢室,甚至連出外旅遊都被拒絕同遊,嚴重影響家庭及社會人際關係。但對您的健康還不會有立即的威脅。
  2.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是一不可忽視之疾病,約佔全人口數的百分之一,估計四十歲以上的男性高達百分之八至十二,女性則約有百分之四的人口有這個問題。此種病症患者在睡眠期間會因喉嚨的肌肉較清醒時狹窄,容易在吸氣時產生負壓發生呼吸道阻塞,引起缺氧,無法熟睡,身心無法得到完全的休息,睡眠品質下降。造成白天嗜睡,影響正常的工作能力,開車危險;長期下來更會引起高血壓、心臟衰竭、記憶力下降,嚴重者甚至會引致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甚至死亡。

我們會藉由睡眠檢查中心先為您作整晚的睡眠檢查評估,再依結果作最佳的處置。

睡眠檢查中心

睡眠檢查中心的房間我們會儘量要求舒適,有家的感覺。技術人員與儀器在另一個房間,與您是區隔開的。請儘量保持心情輕鬆,雖然您可能無法像在家裡一樣睡得那麼好,但大多數時間您應該都可以入睡而達到檢查目的。

整晚睡眠檢查

睡眠研究 (Polysomnography) 是以一個多頻道紀錄器用來記錄睡眠時期生理訊號,經分析後,來分類不同的睡眠問題,此項檢查完全為非侵入式,對您無任何的影響,是非常舒適的一項檢查。我們會在您的前額、頭顱、胸膛和雙腿貼上電極片,電極片連接各種監視器,測量您的腦電波、眼球活動變化及下巴肌肉活動、腿部抽搐情形以瞭解睡眠狀況、另有傳感器可測量您的呼吸、心搏、打鼾聲及血氧飽和度,以評估您打鼾或呼吸中止症狀嚴重程度。
 
診斷結果及處置:

單純打鼾

  1. 生活型態改變
    a. 睡眠體位改變;睡眠正躺時,喉嚨上的軟組織會因地心引力而塌陷,側躺可減輕呼吸道變窄或阻塞,而改善症狀。
    b. 戒菸;抽煙的刺激會導致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現象的加劇,因此戒菸可有助於病情的改善。
    c. 避免夜間飲酒及使用鎮靜劑;睡前4小時最好不要飲酒,以免增加打鼾的嚴重度及呼吸中止的次數。鎮靜劑如:安眠藥,肌肉鬆弛劑及抗焦慮的藥物,會引起喉嚨組織比平常更為鬆弛,而使呼吸道阻塞更為嚴重。酒與鎮靜劑二者若同時服用,將造成大腦回饋機制喪失,無法叫醒病人,會延長缺氧時間,非常危險。
  2. 減輕體重及規律運動:
    減輕體重是我們最早會建議您做的一種治療方法,因為它是最簡單且有效的方式。當您的理想體重達到後,打鼾及呼吸中止的情況都會有顯著的改善。我們會以營養諮詢及持續規律運動幫助您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
  3. 我們會請耳鼻喉科醫師以最先進的儀器無線電極儀( Radio frequency,somnoplasty )為您做無線電波手術,或以雷射手術處理,在將痛苦減到最低的狀況下為您解決這個問題。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1. 同上治療打鼾部分,可以生活型態改變減輕症狀
  2. 減輕體重及規律運動:減輕體重是我們最早會建議您做的一種治療方法,因為它是最簡單且有效的方式。當您的理想體重達到後,打鼾及呼吸中止的情況都會有顯著的改善。我們會以營養諮詢及持續規律運動幫助您達到並維持理想體重。
  3. 陽壓呼吸輔助器(CPAP):經鼻陽壓呼吸輔助器是最有效且廣被接受的一種處置方式,它以空氣產生的壓力將呼吸道中阻塞部分撐開,維持您呼吸道通暢,可以有效解決打鼾及呼吸中止的問題。只要您有耐心的練習及配合醫護人員的指導,大部分的人都能適應CPAP的使用並終其一生,以捍衛自己的睡眠品質。
  4. 開刀:我們會先審慎的評估您本身的適合度,及手術成功率、副作用等考量,再採取適當的雷射開刀手術治療,以徹底解決您打鼾及呼吸中止症狀。

正確處理後可預測的結果

如果您與我們合作,按照醫師指導接受治療,爾後您睡眠時就能夠呼吸順暢,維持正常的心肺功能;讓您重獲甜美的酣睡,而達到真正的休息,身心皆臻愉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