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

粉領族狂喘咳血痰 因流感併發肺炎

粉領族狂喘咳血痰 因流感併發肺炎#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台中39歲蔡小姐因感冒先至診所看診,服用克流感卻不見效,甚至嚴重喘咳、血痰,轉往醫院檢查,發現其血氧濃度剩90%、肺部浸潤狀況嚴重,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立刻安排住院治療,醫師提醒,近期天氣轉涼,民眾出入公共場所務必做好防護措施,才能降低感染流感的風險。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建志表示,近期門診因流感就診的患者提升約2成,通常流感併發重症的患者,較常見於65歲以上長者及孩童,如蔡小姐這般年紀的患者相當少見,由於流感病程相當快速,初期會出現發燒、疲倦、頭痛、肌肉痠痛、腹瀉等症狀,建議先至診所就醫,一旦出現如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悶、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應盡速轉診至醫院,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陳建志介紹,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患者有明顯肺浸潤跡象,導致呼吸急促,及心跳血壓不穩,加上肺部遭感染時,會使小血管通透性增加,發生破裂而引發咳血,才會出現粉紅色如泡沫狀的血痰症狀,通常這類患者經住院一週,透過抗病毒藥物及支持性治療後,都能康復返家,同時也會建議患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提升免疫系統保護力。隨著春節假期即將來臨,民眾出入公共場合的機會增加,陳建志提醒,65歲以上長者、幼兒、慢性病人及在醫療場所工作的人,為罹患流感的高危險群,務必接種流感疫苗,雖然接種疫苗並不代表與流感絕緣,但若不幸罹患流感,也能降低症狀嚴重程度,此外,評估自身風險有接種需求之民眾,也可以自費接種流感疫苗,以預防感染。

咳、喘、累非正常 當心是菜瓜布肺

咳、喘、累非正常 當心是菜瓜布肺#咳

(優活健康網記者彭雅筠/綜合報導)不明原因的喘、咳、累,小心「菜瓜布肺」找上你,及早發現與治療,才是根本之道!一名八十歲的老先生,生活相當規律,每年都有安排健康檢查,老當益壯的他,近來開始容易感到疲累,走一小段路就氣喘吁吁,雖感嘆自己老了不中用,卻還是警覺性地至大醫院檢查,這才發現原來是罹患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所幸,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抗纖維化標靶藥物,目前症狀已獲得大幅改善。特發性肺纖維化成因不明 易被忽略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彭殿王主任表示,菜瓜布肺致病原因不明,因肺部海綿狀組織僵硬纖維化,失去應有彈性,無法有效交換氧分子,外觀就像是菜瓜布一樣,患者容易出現容易疲累、喘及咳嗽的狀況,也因為病徵微小,患者經常沒有病識感,以為喘或疲累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彭殿王主任提醒,如果跟過去的自己比較,發現有上述狀況,或是出現指甲變形的杵狀指,極有可能是已罹患「菜瓜布肺」。正確就醫 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彭殿王主任說明,臨床上遇到疑似罹患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患者求診時,會先利用聽診器聽診後背下肺葉位置,如果有聽到類似魔鬼氈的爆裂音,則會進一步安排X光及電腦斷層檢查,觀察肺葉纖維化的範圍;接著進行肺功能檢測,檢視目前肺活量及氣體交換程度,若是排除自體免疫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硬皮症、乾燥症等)導致的肺纖維化,基本上即可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而在治療方面,彭殿王主任進一步表示,過去許多傳統療法,包括類固醇、化痰藥、免疫抑制劑等,效果皆有限。現已有抗纖維化標靶藥物問世,且經臨床試驗證實可延緩疾病惡化速度約50%,並減少68%的急性惡化發生機率,也進一步提高患者生活品質。 提高病識感 是早期發現的關鍵菜瓜布肺的疾病進程相當快速,因為急性惡化而導致呼吸衰竭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彭殿王主任認為,台灣人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時機都很晚,主因是患者的病識感不足,容易忽略這些細小的病徵。若是關注到自己有容易喘、易疲累或咳嗽的狀況,一定要到大醫院的胸腔科做檢查,即早發現治療,才能保有較高的存活率及好的生活品質。 

爬樓梯喘吁吁?1分鐘登階揪出肺阻塞

爬樓梯喘吁吁?1分鐘登階揪出肺阻塞#咳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你爬樓梯會喘吁吁嗎?常有「咳、痰、悶、喘」的症狀嗎?小心,可能罹患與孫越生前同樣的疾病「肺阻塞」。81歲的陳老先生平日務農,年輕時就抽菸。6年前開始有明顯咳嗽、咳痰及喘息。今年陸續住院2次,確診為「肺阻塞」後,發現肺功能快速下降,固定於門診追蹤及使用吸入型藥物控制,近年來症狀控制穩定無急性發作住院。肺阻塞吸入藥物治療 持續並正確用藥很重要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林慶雄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每年約300萬人死於肺阻塞,肺阻塞高居國人10大死因第7位,因為「喘、咳、痰」的初期症狀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加上篩檢評估方式較複雜,導致多數民眾輕忽問題。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詹博強表示,「空污」是甫結束的選戰中重要話題,尤其是中部(台中、彰化)火力發電廠、六輕影響,彰化地區空污很嚴重,有很多患者,可能因為吸菸過量、居住環境嚴重空污,因而產生肺部問題。「肺阻塞」病症要避免再接觸空氣污染、也不能再抽菸,最重要的是藥要好好吸入。只要罹患「肺阻塞」病症,藥物用吸的比吃的還重要。如果吸的方式不正確,等於完全沒有用藥,因為藥物完全沒有吸入,所以按時吸藥且方式正確,病情會得到很好的控制。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 揪出肺阻塞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林聖表示,若有「喘、咳、痰」症狀或吸菸習慣,無法在1分鐘走上4層樓梯,只爬50至80階就感到氣喘噓噓,代表有低度肺阻塞的風險。透過日常生活狀態的評估,提醒民眾時時刻刻都要注意自己的健康。為提高肺阻塞的認知,落實篩檢生活化,更搭配簡易「一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希望透過落實肺阻塞篩檢生活化,讓民眾可以隨時隨地利用爬樓梯來檢視自己的肺活量:0~30階/如果1分鐘內,登階未達30階,就屬於高風險族群,民眾需檢視自身有沒有吸菸史或喘咳痰的症狀,盡速就醫檢查。30~50階/如果1分鐘內,能登階30至50階,屬於中重度風險族群,需多留意自身肺功能。50至80階以上/如果1分鐘內,能登階50階以上,表示肺功能相當不錯,屬於低風險族群。

久咳多痰僅感冒?小心肺阻塞急性惡化

久咳多痰僅感冒?小心肺阻塞急性惡化#咳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菸齡超過30年的老先生,長年深受頻繁咳嗽、多痰困擾。起初以為是長期吸菸導致,直至某次感冒持續咳嗽有痰情況超過3週仍未痊癒,甚至起身走幾步路便喘不過氣,才驚覺就醫。肺功能檢測發現一秒吐氣量僅60%,遠低於80%指標,確診為肺阻塞急性惡化,立即住院治療。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進行治療,緩解咳嗽、多痰及喘不過氣情況,肺功能亦獲得改善。肺阻塞致病原因 與抽菸、空汙等相關肺阻塞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第7位,好發於年長者,主要致病原因與抽菸、空汙等有害物質相關。台大醫院內科部副主任王鶴健表示,過去疏忽症狀未定期檢查,才會因為一次感冒而發生急性惡化,使肺功能急速衰退。肺阻塞患者每次發生急性惡化猶如「肺中風」,不僅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引發嚴重性呼吸衰竭,對肺功能和生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針對有急性惡化病史患者,以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治療,有助改善患者生活品質並降低急性惡化的頻率。建議嚴重肺功能障礙或急性惡化風險較高的患者優先使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相較於傳統支氣管擴張劑,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作用時間更長,每日僅需使用一次,幫助提升患者的服藥順從性。避免處於空汙、菸害、氣溫驟降的環境彰化基督教醫院內科部胸腔內科醫師林慶雄說明,肺阻塞的藥物治療依給藥途徑可分為吸入型及口服藥物。依據2017年肺阻塞臨床照護指引建議,肺阻塞治療不再以類固醇藥物為優先考量。臨床上以採用複方支氣管擴張劑為治療趨勢,除了有效控制病情,也有助預防急性惡化發生導致反覆住院。除了規律服用藥物外,肺阻塞患者應盡量避免處於空汙、菸害、氣溫驟降的環境,減少呼吸道感染機會,並確實施打流感疫苗預防肺炎,特別是曾發生過急性惡化的患者,應多加留意。咳痰喘症狀易當感冒、菸咳 延誤確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民眾普遍對於肺阻塞的警覺性較低,容易將常見的咳痰喘症狀視為感冒、菸咳而延誤確診。即便接受治療,許多患者會因症狀好轉就自行停藥,潛在導致不可逆的肺功能下降、突發呼吸困難。控制急性惡化是治療肺阻塞的重要目標,據美國研究指出,肺阻塞病患在第一次急性惡化住院後,高達5成的病友在3.6年內死亡。呼籲民眾應提高警覺,正視肺阻塞危險性,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已接受治療的患者也應遵從醫囑持續用藥,才能有效降低急性惡化發作機會。

喘、咳、痰速就醫 肺阻塞發作恐致死

喘、咳、痰速就醫 肺阻塞發作恐致死#咳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57歲的楊先生,每天要抽2包菸,菸齡逾30年。10多年前開始經常咳嗽、多痰、氣喘,然而楊先生不以為意,導致症狀持續惡化。去年楊先生因嚴重呼吸困難掛急診,才確診為重度肺阻塞。稍微走動就喘不過氣,連出門都感到困難。經複方支氣管擴張劑治療,病情已獲得控制。肺阻塞第7大死因 近半數患者未就醫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院長林慶雄說明,肺阻塞患者常因症狀與感冒或菸咳相似而輕忽。楊先生的肺功能狀況,離可以領殘障手冊的嚴重度不遠,呼籲民眾千萬不能小覷肺阻塞的威脅。肺阻塞的病程變化很大,急性發作時可能致死或需要住院插管治療,即使定期也應定時回診規律用藥,一旦確診就需長期追蹤。肺阻塞是中老年常見呼吸道疾病,全球罹患肺阻塞人口已達1.74 億人,肺阻塞造成的全球死亡人數更是氣喘的 8 倍。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肺阻塞為全球10大死因第4名,國人10大死因則是第7名。台灣40歲以上成人約6%至8%罹患肺阻塞,台灣約有88萬人罹患肺阻塞,然而其中40萬人尚未就醫診斷。40歲以上、吸菸、男性 肺阻塞率高3倍世界衛生組織特將每年11月第3個週三定為世界肺阻塞日,期許更多人認識並關注肺阻塞。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於今年4月,提供「全民健康保險慢性阻塞性肺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醫療服務,讓輕重緩急不同病情的患者皆可獲得適切、完善且有整合性的連續性治療。林慶雄院長表示,台灣的肺阻塞患者,與40歲以上、男性、吸菸史有關,男性患者死亡率比女性高3倍。許多患者因掛急診住院後,未好好追蹤治療規律用藥,導致急性惡化頻率縮短。肺阻塞需要長期抗戰,除了加強管理急性惡化,也要重視穩定期的規律治療。平時有咳嗽、多痰、易喘症狀,應警覺就醫。

活動/肺阻塞風險評估

活動/肺阻塞風險評估#咳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肺阻塞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七位,罹患肺阻塞更會減少6至10年的平均餘命!但因肺阻塞「喘、咳、痰」的初期症狀與感冒症狀極為相似,加上篩檢評估方式較複雜,超過7成以上患者不清楚肺阻塞的嚴重性,更有民眾根本沒聽過肺阻塞。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將舉辦肺阻塞衛教活動,邀請民眾用1分鐘一邊爬登山步道一邊自我測試肺阻塞風險。活動現場除了肺阻塞衛教展示區外,還將發送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讓民眾透過登階爬山進行自我檢測,並備有精美小禮物。邀請市民踴躍參與,關心自己的肺功能健康。名稱:肺阻塞衛教山活動時間:106年11月11日上午8:00-12:00地點:高雄壽山鼓山高中西側停車場登山步道(清泉街石頭公廟╱千光宮旁)

染流感咳到眼睛出血 結膜下微血管破裂所致

染流感咳到眼睛出血 結膜下微血管破裂所致#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近日流感延燒,許多民眾出現咳嗽、喉嚨痛、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等症狀,甚至有部分民眾咳到眼睛出血,眼白部分出現血紅的一片。眼科醫師表示,此狀況為結膜下出血,建議民眾遇到此狀況別驚慌,因為結膜下出血一般並不需要做特別的治療,通常會在1~2週內自行吸收。微血管破裂造成 不會影響視力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眼科醫師何建賢表示,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造成出血便是結膜下出血。結膜覆蓋於眼球表面、角膜以外的地方,可提供基礎類分泌以潤滑眼球表面,位於其下的微血管則負責眼球前部的營養,當微血管破裂時,血液存留於結膜與眼球壁之間,造成紅眼。結膜下出血臨床症狀就是在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也因此造成患者的恐慌。然而結膜下出血通常是毫無知覺,既不痛也不癢,視力亦不受影響,因此大部分患者都是照鏡子或由他人提醒才發現。腹壓上升、外傷 易致結膜下出血何建賢醫師表示,導致結膜下出血的原因通常不易查明,比較常見的狀況是與腹壓上升有關,包括劇烈咳嗽、嘔吐或用力解便等,而流行性結膜炎、外傷以及挫傷也可能導致明顯結膜下出血。絕大部分結膜下出血的病人都沒有特定致病原因或全身性疾病。若是反覆發生的結膜下出血,就可能會與其他全身性疾病相關,如高血壓或是血液方面的疾病。雙側同時出現結膜下出血亦少見,偶會出現於孕婦生產過程或血壓突然間急遽升高的狀況,何建賢主任提醒,如果民眾出現反覆發作的結膜下出血,則需考慮有無合併其他全身疾病的可能。

咳到漏尿!婦驚見肺纖維化像菜瓜布

咳到漏尿!婦驚見肺纖維化像菜瓜布#咳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黃小姐長期咳嗽,看過許多醫生,怎麼吃藥卻不見改善,到胸腔科檢查才確診是特發性肺纖維化(IPF),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根治,只能利用止咳藥減緩症狀;去年10月開始病情加重,咳到會喘,還發出像是轉動生鏽門軸的聲音,甚至伴隨漏尿的情形,黃小姐表示,「只要快吃飽就會開始咳嗽,完全無法繼續吃」,當下以為自己快要沒命了。IPF存活期短 比癌症更致命特發性肺纖維化就是俗稱的菜瓜布肺,台大醫院內科部余忠仁醫師表示,菜瓜布肺發生原因不明,初期症狀也不明顯,然而奪命卻十分快速,台灣確診為菜瓜布肺後,平均存活期只有8~10個月,比癌症還可怕。台大醫院胸腔科王鶴健醫師指出,目前治療菜瓜布肺的方式,分為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兩類,非藥物治療方式有氧氣治療、肺臟移植,肺部復健治療;然而,肺臟移植雖然能改善肺功能,但是肺臟移植三年存活率不到5成,而且有感染問題;藥物治療方面,傳統上採取類固醇、化痰藥、抗凝血劑及免疫抑制劑等方式,已被證明無效,不能對抗病情,也無法延緩肺功能下降。新藥助延緩病程 減少急性發作「之前醫師開的藥,像是化痰劑、止咳劑、支氣管擴張劑、還有類固醇等,頂多控制咳嗽症狀,但還是會咳、會喘,尤其咳嗽咳起來,很容易被人誤認為我有傳染病。」黃女士說道。近年來在藥物治療上有了新進展,經過試驗顯示,新藥有助於延緩肺功能下降,台灣也於去年核准上市,王鶴健醫師表示,新型藥物雖然無法治癒特發性肺纖維化,但是配合氧氣治療、肺部復健等,有助於延緩病程,降低肺功能惡化速率,使病人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急性發作的機會。早期診斷才能早期治療余忠仁醫師指出,IPF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許多患者發現時都已經是晚期,及早診斷及早治療可延緩惡化,因此提醒民眾,若有8周以上咳嗽,請盡速到胸腔內科就醫,以確定診斷為特發性肺纖維化。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