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

百岳挑戰險送命?酬壯志先防高山症

百岳挑戰險送命?酬壯志先防高山症#挑戰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在畢業前夕與朋友相約爬合歡山,挑戰人生第一座百岳的24歲蔡同學,平時保有運動習慣且自恃年輕力盛,沒有事前適應高度變化,短時間內快速攻頂,途中出現呼吸喘、頭痛、頭暈、全身無力等高山症症狀,所幸同行朋友在出發前先至醫院開立高山症處方用藥,並給蔡同學緊急服用,才緩解症狀挽回一命。高山症為旅遊時發生非意外疾病第三名 且致死率極高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巫翰明表示,引起高山症的主因為高山空氣稀薄,低壓、缺氧,加上身體適應高地環境的速度,趕不上高度上升的速度,導致低血氧,進一步造成腦部、心臟或身體機能惡化;一般來說,海拔3000公尺的氧氣濃度,只有平地的7成左右,而海拔超過2100公尺以上,就可能有高山症的危險。國內百岳高山風景區,每年都有許多高山重症求援的案例,且國際研究發現高山症為旅遊時發生非意外疾病第三名,僅次於感冒及腸胃炎,亦為致死率最高的非外傷疾病。高山症可以事先預防巫翰明介紹,高山症包含急性高山症、高海拔腦水腫及高海拔肺水腫,急性高山症以頭痛、頭暈為主,常合併疲倦、無力、噁心、嘔吐、沒有食慾、失眠等,通常在抵達高海拔地區之後6到12小時出現,而症狀2至3天後會隨身體適應環境而自行緩解。少數急性高山症會惡化成高海拔腦水腫,通常以步態不穩為主要症狀,若24小時內未接受治療,或立即降低高度,可能有致死風險,另外有時也伴隨嚴重頭痛、意識不清、幻覺及昏迷;高海拔肺水腫早期症狀為運動表現變差、感到喘、心跳加速、乾咳,即便休息時也仍會呼吸困難,咳出粉紅色或帶血的痰液,甚至昏迷與死亡。勿太過依賴空消或直昇機 應做好緊急災難應變若午後行車於中橫、南橫的經驗,就明白什麼是。入夜後即使開了車子的霧燈,可視距離也僅數公尺,這就是霧鎖山林,更遑論直昇機必須在空中要看到受難者。強風、大霧、峭壁、懸崖等都可能造成直昇機撞山,垂降隊員可能掉落山谷。多次的山難教訓也已顯現出來,空中救護有其極限。故所謂緊急災難應變的建議是「做最壞的打算」,是完全正確的。山友們必須謹記「靠自己正確的判斷,正確的處置」才是救命的不二法門。所以領隊有責任在上山的行進中,就要事先規劃好下山的中繼站。中繼站的條件要合乎平坦、較大空地,能否紮營、避雨、適合空消及直昇機垂降,以及通訊無礙等。巫翰明提醒,高山症主要與個人體質有關,與個人體能關係較小,此症可透過藥物預防,在登山前一天起按醫師指示事先服用,可避免嚴重高山症,旅行者出發前可先至家庭醫學科門診進行旅遊諮詢評估,開立備用藥物,便可安心出門,平安回家。

培養恆毅力 試挑戰困難任務

培養恆毅力 試挑戰困難任務#挑戰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我們家有一個「困難任務規定」,分成3部分,第醫捕分是每個人,包括爸爸媽媽都必須做一件困難的任務,所謂「困難任務」是只需要每天刻意練習的事情。我已經告訴孩子,心裡顏就是我的困難任務,但我也練瑜珈,他們的父親在房地開發方面作的越來越好,跑步也在進步,大女兒亞曼達學鋼琴,她學過芭蕾舞幾年,但後來放棄了,小女兒露西也是。挑戰困難任務 完成段落才能放棄這也帶出了困難任務規定的第2部分:你可以放棄,但是要等一季結束、學期結束,或是達到某個「自然的」截止點才能放棄,你開始投入任何事情,至少要完成某個段落才能停止,換句話說,你不能因為某天老師罵你,比賽輸了,或者因為隔天早上要表演、不能去朋友家過夜而放棄。最後,困難任務規定的第3部分是,你有權自己挑選那件困難的事,沒有人為你挑選,如果你對那件困難任務毫無興趣,努力就沒有甚麼意義了,就連嘗試芭蕾舞,也是我們和女兒討論很多其他可能以後才決定的。換了6種困難的事 對每一項都充滿熱情事實上,露西換了大約6種困難的事,他一開始對每一項都充滿熱情,但後來發現他不想繼續學芭蕾、體操、田徑、工藝或鋼琴。最後,她選定中提琴,目前已經學了3年,而且愈來愈有興趣,去年她加入學校及市區的交響樂團,最近我問她想不想把這件困難任務換成其他活動,她看我的表情好像我瘋了。明年亞曼達就要上高中,後年換她的妹妹上高中,那時困難任務的規定又會改變,將會加入第4項要求,他們都必須至少投入一項活動至少2年,可以是新的事物,或是她們已經投入的鋼琴和中提琴。恆毅力就像任何技能一樣 是需要練習的這項規定很專制嗎?我不覺得。如果露西和亞曼達最近對這方面的評論不是為了刻意迎合我,他們應該也不覺得這項要求很無理,他們也希望隨著年齡的增長,變得更有恆毅力,他們知道恆毅力就像任何技能一樣,是需要練習的,他們也了解自己很幸運,能有機會作這些練習。如果你是家長,想培養孩子的恆毅力,又不想抹煞孩子自己選擇的能力,我建議你試試困難任務規定。(本文摘自/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天下雜誌出版)

與內心對話 挑戰自己的奔馳人生

與內心對話 挑戰自己的奔馳人生#挑戰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人們總是問我,這麼年輕就如此努力的動機是什麼?最好的答案就是我始終求知若飢,迫切地渴望成功,賽車令我著迷,從第一次坐進卡丁車的那刻起,我就知道自己想要成為專業賽車手,與世界一流的車手們較勁,在成長過程中,我嘗試了幾乎所有的運動——從籃球到拉拉隊等等,但賽車對我來說完全不同——它像在與我的內心對話。不斷挑戰自己 同時關注微小細節賽車這項運動必須不斷挑戰自己、同時關注每一個微小細節,它是一種專業工程,關於即時物理,關於如何與團隊夥伴一同學習、工作、成長,而且,地表上最能讓腎上腺素飆升的非賽車莫屬了,每當點燃賽車引擎時,我的臉上總是掛著頑皮的微笑。秉持堅韌與執著 專心致志在追尋夢想的道路上,總是會遭遇顛簸,對我來說,選擇一項所費不貲的運動,遭遇的阻撓不僅是因為我並非家境富裕(通常是如此),也由於在我剛起步時完全沒有賽車界的人脈關係,然而,我持續地督促自己,我理解前方有許多阻礙,但我接受了這個事實,並且仍不斷推進,幾年來我始終秉持著堅韌與執著,專心致志,這正是追求成功所應具備的態度。職業賽車手 必須涵蓋事業開創與品牌為此,若決心將賽車做為此生志業,我必須強迫自己鍛鍊商業頭腦,學著適應與成長,關於一個職業賽車手的養成,涉及的層面涵蓋了事業開創與品牌打造,我得學習各種技能,包括架設網站、編輯影片、經營社群媒體、進行提案簡報、募款、設計活動、宣傳、說服企業決策者、建立商業合作關係,面臨這些挑戰,使我體會到為了長遠考量,必須做得更大以創立自己的事業。(本文摘自/我的世界,自己定義!—75位千禧世代的追夢行動/時報出版)

樂閱讀/「挑戰」其實會帶來快樂

樂閱讀/「挑戰」其實會帶來快樂#挑戰

「可是,和200公尺比起來,1公里很長耶!」對於正因為膽怯而說出以上這句話的你,我再告訴你一件更重要的事情。事實上,考過被判定為「A級學力」等級的考試,其實只是在做一件「安全的事情」而已。做缺乏挑戰性、絕對不會出錯的安全選項,這樣真的開心嗎?通過這種安全考試的人,內心有幾分逃避挑戰,他的內心就有幾分未燃燒完全的想法與渴望存在。這種情形最後只會導致自己的不滿情緒一觸即發。明明考上了好大學、找到了一份好工作,但卻無法充分享受人生,只要一對公司有怨言便立刻遞辭呈的人,大概都是這種「安全組」的人。只在意「安全感」,你會忘了自己想要的東西。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安全組」成員只考慮走安全地帶,無法讓自己從中全身退出地思考自己的未來藍圖。因此,他們的心靈某處是被壓抑的。這種「安全」的想法是根據與世間一般基準或與他人比較之下所衍生,「安全組」的成員完全忘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和這種「安全人生」比較之下,對未來藍圖有明確想像的人,他們的人生相較之下不是有趣多了嗎?你應該要做比較的對象不是其它不相關的人,而是自己清晰可見的未來藍圖,如此一來,你就可以給自己明確的建議。「現在你已經來到了離及格目標1公里的地方,今年內只要完成這些工作就可以了。」「『將來的自己』給『現在的自己』建議」——或許很多人對於這種方式感到十分納悶,難道有哆啦A夢的時光機嗎?可是,現在的你應該可以給當時身為小學生的自己一些建議吧!我的意思也正與上述的例子一樣。「欺騙大腦學習法」能夠帶領你從最低起跑線開始挑戰所有學習事物!(本文作者/西田一見)(摘自/成功者不說的7種驚人學習法/核果文化出版)

樂閱讀/建立面對挑戰的準備

樂閱讀/建立面對挑戰的準備#挑戰

你似乎總是有理由,告訴自己什麼都不必做,或是告訴自己不必做出任何改變、不必面對挑戰。因為,讓自己變得更有條理,聽起來好像要花很大的功夫。你可能會說,目前不是對的時間,因為最近實在太忙碌了、現在正是足球賽的賽季、你兒子正要從學校畢業、或是你要準備結婚等等。當你的生命中有太多時段不適合進行重大改變,那麼請問問自己, 好的時間點究竟何在;無論你的答案是否真正經過評估,或者只是一個藉口,這都會侵蝕掉你對自己能夠改變的信心。請問問自己以下這個問題,並從一至十分中給這個問題一個分數:「對於自己能成功的克服困難以及進行改變,有多大的信心?」 如果你的分數低於七分,那麼請先花一點時間,思考一下處理挑戰的幾個方法。如同美國福特汽車創辦人亨利.福特曾說的:「無論你認為自己是否能夠成功,你都是對的。」 但是,請務必確認自己可以做得到。做到的方法很簡單,有時候,只要把自己的目標縮小一點,你就可以從「我真的對自己是否做得到感到焦慮」,進展成為「我當然做得到!」有時候,你必須縮短範圍,每一次只要維持一天,甚至一個小時就好。或者,你發現自己必須學習一項新的技能與知識,因為你正在做一件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先從小的目標開始,而且不必擔心必須耗費多久時間才能夠達成。這場長時間的改變競賽,通常是由願意投入時間,願意為了讓新習慣長久維持而建立必備基礎的人勝出。(本文作者/保羅.哈默納斯醫師、瑪格麗特.摩爾、約翰.漢克)(摘自/練好專注力,事情再多也不煩!/大寫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