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肪

炎夏瘋減肥!速效瘦身小心「免疫力下降」醫:減肥每週別超過●●公斤

炎夏瘋減肥!速效瘦身小心「免疫力下降」醫:減肥每週別超過●●公斤#體脂肪

夏季來臨,氣溫越來越高,許多人為了能展現身材,希望能夠快速達到理想的身材,不少人會選擇減肥藥物或其他快速減重的方式,卻忽略了不適當的減肥方式,反而恐造成身體系統性功能失調,導致免疫力下降。醫師呼籲,一週最好不要減超過1公斤,才是對健康常人來說安全的減肥方式。

6時段燃脂運動

6時段燃脂運動#體脂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想照顧身材和健康,不要小看每天用零碎時間做運動的效果。美國醫界研究發現,生活中有意識的活動身體,和你半年來每週5天、每天做20~60分鐘有氧運動來比較(游泳或騎單車等),所減的體重和體脂肪幾乎一樣多。作息當中,你可以隨時藉用毛巾操來瘦身,而且選擇某些特殊時段當中的1分鐘做操,更能讓終極瘦身操的功效加倍!1)飯後30分鐘後:有效減掉「體脂肪」,尤其晚餐後。吃完飯30分鐘後,用1分鐘伸展動動身體,或倒垃圾、刷浴室,都有助身體分配熱量。尤其吃完晚餐,不要就坐躺著看電視或睡覺;因為飯後30分鐘起,小腸開始吸收養份,血糖濃度隨即上升,此時讓身體活動,或多做「手腳體操」,就不會囤積體脂肪。2)下午4~6點間:每天身體「燃脂率」最高的時段。每天下午4點,是一天中最適合減肥健身的時間。因為下丘腦的生理週期節律指揮,此時體溫達最高點(脈搏、血壓則最低),肌肉最溫暖、最有彈性,反應最快,力氣最大,運動燃脂率最棒。可多做「蹲抬動停、間隔強度高的操式」。3)沖洗熱水澡時:提高體溫促進代謝,軟化脂肪。洗熱水澡時,適合一邊做「拉筋伸展操式」,在溫度較高的空間運動,能加強新陳代謝,有效軟化脂肪。4)準備睡覺之前:提高並在睡眠中延續「基礎代謝」。就寢前,以下腹丹田調息,搭配幾個「大關節伸展操」,有鬆筋助眠效果。多做「腹部、肋骨鼓縮動作」,能帶動睡眠中臟腑繼續代謝,「睡覺也能瘦!」5)早起未下床時:伸展活氧、拉長體態的好時機。每天早上按下鬧鐘後,不要馬上起床,趁此時全身肌肉關節最鬆長的狀態,大字平躺在床上,「深緩的呼吸,一邊伸展全身筋骨」,只要1分鐘,就能喚醒細胞活躍,讓燃脂力暖機開工!6)月經完後7天:選難度高的操式,塑身效果更棒。女性「行經期」身體會消耗比平常多的能量,不宜過度運動減肥,可以初級的毛巾伸展操為主。最適當又有效的瘦身時間在月經後的黃金7天,因為身體代謝會變快,這幾天選擇「高難度的核心+手腳體操」,有助排油、排生理期水腫,體重可下降1~3公斤。

橘皮成因是體脂高!增肌運動有效消除

橘皮成因是體脂高!增肌運動有效消除#體脂肪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關於大腿的橘皮,你可能會想到的問題有這些:怎麼辦?只要吃豐盛一點,大腿就會養出橘皮?為什麼我很瘦,橘皮照樣堆滿大腿?年紀愈大,橘皮愈多,根本沒法改善?哪種保養品,可以消除橘皮?排毒按摩可以消除橘皮嗎?體脂高的人會容易產生橘皮在解決這些問題前,大家應該先來了解橘皮這個惱人的東西。「橘皮組織」,為什麼長的像橘子皮?因為你的皮下脂肪堆積過剩,突出到「真皮」,把皮膚外表撐成凹凸不平的樣貌。由此可知,脂肪堆積過剩是橘皮產生的第一主因。所以,胖的人通常有橘皮困擾,泡芙體質的瘦子(體脂肪高)照樣長出橘皮。初老後,橘皮會愈來愈多!橘皮跟真皮層中的彈力纖維──蛋白含量有關,年紀愈來愈大,真皮中的蛋白質會愈來愈少,皮膚就像彈簧床,彈簧用久變疲乏一樣,表面開始變得凹凸不平整。除了「體脂高」與「老化」,女性荷爾蒙變化、不運動、缺少肌肉、新陳代謝差,都是橘皮形成的原因。所以,你看到KO橘皮唯一的方式了嗎?就是要運動,還不是一般跑跑步就好的純有氧運動,而是「增加肌肉量」。其實,現在沒有任何醫學可以明確證明,哪種保養品或藥膏可以真正減少脂肪、消除橘皮;按摩對於消除橘皮成效也沒有絕對成功指標;我在產後沒有特別重視按摩,純粹靠著運動與飲食控制,把橘皮全KO光了!想跟橘皮搏鬥的女人們,運動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本文摘自/鍛鍊,成為更好的自己:跟著筋肉媽媽,生了孩子照樣3個月練出六塊肌!/三采文化出版)

打「肪」3妙招 減脂輕鬆瘦!

打「肪」3妙招 減脂輕鬆瘦!#體脂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許多媽咪常苦惱於產後瘦身,由於產後女性體脂肪比例通常會上升,女性的體脂肪落在21%到24%,醫師推薦打「肪」3絕招,讓媽咪們輕鬆甩掉體脂肪,開心迎接夏日。1) 拳頭用餐法/要有效率的降低體脂肪,飲食控制非常重要,當你攝取的熱量多於身體需要的,就會累積成體脂肪儲存。利用拳頭大小的分量來控制自己的飲食,像是每餐都必備的「澱粉」、「蔬菜」與「蛋白質」,澱粉吃1個拳頭大的量,蛋白質吃約手掌大小的量,蔬菜則可以攝取2個拳頭的份量,而為避免糖分攝取過量,水果分量一天也應控制在2個拳頭大小。2) 多部位運動法/許多媽咪在意的「掰掰蝴蝶袖」,只要選擇「一次運動多個部位」動,例如核心+下半身運動一起,就能在30分鐘到1小時內消耗大量熱量,減少體脂。另外,以手伸直的棒式當起始動作,手掌位於肩膀下方,整個手臂呈現與地面垂直狀態,接著將臀部往後上方推,保持腳伸直不彎曲,視線看自己的腳指頭的「直手棒式上推」運動對於肌肉訓練也有不錯的效果。除了會覺得腿後出現緊繃感,反覆動作10-20次,深層核心肌肉、腹部表層肌肉、手臂、肩膀、臀部都可以訓練到。3) 隔空鏟油法/有別於近年來常見的就是侵入式的抽脂手術,開業診所院長林君曄表示,利用電流所產生的磁場,可以針對皮下2公分的脂肪層範圍內進行震盪效應,也有人戲稱為「隔空減脂」。只要溫度達42~45度超過15分鐘,脂肪細胞就會開始凋亡。術後的保養也很簡單,只需注意黃金5天(療程前2天、當天、及療程後2天),配合每天喝水約1500至2000c.c.,加速代謝消除的脂肪組織細胞,並且搭配適當運動及飲食。但是林君曄醫師也提醒,不論是哪一種體外減脂的療程,都只能當作加速脂肪細胞凋亡的「輔助」工具,不能當成減重工具,要有健康體態,還是要透過運動、飲食控制才能達成。

不運動1周 肌肉量少2成

不運動1周 肌肉量少2成#體脂肪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如果你希望60歲以後不會臥病在床,也不用別人照護,延長健康壽命的話,維持並提升骨骼及肌肉功能是必做的功課,隨著年紀增長,肌肉會出現明顯衰退,這種現象稱為「肌少症」(sarcopenia),意思就是肌肉(sarco)缺乏(penia),運動不夠或男性賀爾蒙分泌功能變差都是導因。60歲以後 肌肉容易衰老因為這2個因素,使得肌肉合成量變少,肌肉就跟著減少,60歲以後,與肌肉有關的男性賀爾蒙分泌量會大幅減少,導致肌肉容易衰老,肌肉量也變少,肌肉好比是燃燒脂肪的引擎,也是體熱的來源,脂肪是能量來源,好比是汽油箱,就算有汽油,如果燃燒汽油的引擎衰退,汽油只會囤積,換言之就是容易發胖。定期測量脂肪率及肌肉量60歲以後鍛鍊肌肉是重要的功課,目的不是只為了強化腳力及腰力,因為維持及強化肌力,可以維持與提升免疫力,想打造60歲以後的強健身體,就從細心與自己身體對話開始,買一部精密的體重計,定期測量體脂肪率及肌肉量,第1件必做功課就是瞭解自己的身體。多吃動物蛋白質、強化深層肌群那麼,如何才能預防肌少症,維持肌肉量?基本關鍵當然是飲食及運動,為了有效維持及增加肌肉量,在飲食方面宜攝取肌肉製造材料──魚或肉等動物性蛋白質,運動方面重點在於強化「深層肌群」的腰大肌等背骨周圍肌肉。下肢肌力強弱 影響健康壽命下肢肌力強或弱(肌肉量的增減)嚴重影響健康壽命,平日不常使用下肢肌肉的人,過了70歲臥床的機率很高,現代60歲人士有許多人都是活力充沛,應該很難想像未來自己會臥床不起,可是,就算是健康人士,從現在的日常生活狀況,也能找出「可能會臥床的危險因子」。• 在家的時候經常躺在沙發上或坐著不動。• 走路速度慢。• 步伐幅度變窄。• 不太愛爬樓梯,常搭電扶梯或電梯。• 出門都搭車。• 搭電車看到空位馬上坐下來。有以上現象的人,下肢肌肉會最早衰退,只要上述習慣符合一項,就該趁現在開始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就算年紀大了,手臂等上半身肌肉量並不會有任何改變,但是大腿肌肉或腹肌的肌肉量會大幅減少。最粗大腿肌肉量比20歲時少3成到了60歲,最粗的大腿肌肉量會比20歲時減少3成,即使年輕時有運動鍛鍊,一旦停止運動,肌肉量就會開始減少,只是坐著或躺著,沒有活動的話,肌肉量會快速減少,比方說因生病或受傷住院一周,肌肉量會減少2成,住院3周則減少6成。(本文摘自/60而健/天下雜誌出版)

用油3原則 不發胖、保健康

用油3原則 不發胖、保健康#體脂肪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一項針對有料理習慣,重視體脂管理的女性,所進行的「油脂攝取管理習慣」調查發現,76%料理時食用油使用量不到3茶匙,原因最主要是擔心油脂攝取過多,易囤積體脂肪,台北中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提醒,油脂攝取不足,也會容易有飢餓感,結果反而吃進更多其他能量來源,可能更容易造成體脂肪的囤積。每日攝取3~7匙油 注意飲食均衡攝取不足的油脂,會造成脂溶性維生素A、D、E、K不足,根據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健康成人每日可攝取3~7茶匙油脂,因此民眾應把握「健康3茶匙」原則,每日食用油攝取3茶匙,並注意飲食均衡,除了總量控制之外,選擇含有脂肪酸組成對健康有益的食用油更是重要,此外,購買小規格的食用油,較能保持油品新鮮。油脂具保護作用 維持正常代謝國人油脂攝取普遍過高,故重視體質管理的女性,有35.7%在料理時完全不用油,並多從:忌油炸食物、減少外食比重、少吃消夜減少食用油攝取,油脂具有提供能量及隔絕保護作用,是維持體內能量正常代謝的營養素,過度拒絕不如重視攝取的總量,才能兼顧均衡營養護健康,「健康用油3原則」,提供民眾做為在挑選及食用上的原則:1)3茶匙/每日油脂攝取至少3茶匙,滿足每日建議量,以達到每日六大營養素的均衡攝取。2)中鏈油/因中鏈脂肪酸的分子結構比一般植物油的脂肪酸小,可經由肝臟立即分解並轉為能量代謝掉,在每日油脂均衡的攝取下,選擇中鏈脂肪酸的食用油,較不易形成體脂肪。3)小規格/不妨購買小規格如1公升內的食用油,較能保持油品新鮮、安全。

回不去了 我的「這樣吃都不會胖」時代?

回不去了 我的「這樣吃都不會胖」時代?#體脂肪

(撰文/Jen Lin) (專家諮詢/曼都整形外科診所李瑞田院長)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畢業工作幾年之後,臉書上偶然發現同學怎麼一個個發福,肥肉、鮪魚肚橫生,到底是工作應酬真的這麼多,還是工作壓力太大暴飲暴食?開業醫師李瑞田表示,除了作息形態改變,主要還是人過了25歲基礎代謝率逐年下降,若飲食習慣沒改變,發胖發福也是必然,以至於診間也常聽到有人狐疑問:「我以前這樣吃怎麼都不會胖?」 基礎代謝率是人一天生理機能正常運作所需消耗的熱量,李瑞田醫師解釋,就算一整天都躺著沒動,身體仍所需消耗的熱量,就是一個人的基礎代謝。每個人的基礎代謝率各有不同,唯一不變的是,在25歲之後會以每10年2-5 % 的速度流失,才會常有那種多年不見同學怎麼每個都變胖的狀況。其實,一個人的基礎代謝率是可以改變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增加身體肌肉,另一種辦法就是降低體內脂肪細胞比例。 李瑞田醫師進一步解說,人體內脂肪細胞不只一種,影響體脂高低的是「白色脂肪細胞」,主要負責將過剩的熱量以三酸甘油酯的形式儲存,若是日久累積,脂肪細胞會越來越大,體型因此越來越發胖,白色脂肪細胞堆積在腰腹成了鮪魚肚、小腹婆、腰內肉,到大腿或手臂便成了大象腿或蝴蝶袖,因此,白色脂肪細胞可以說是人人討厭的體內「壞」脂肪。  要打擊這個體內「壞」脂肪,李瑞田醫師提到,坊間雖流傳著無數的減肥觀念與方法,都脫離不了這三大環節:「避免囤積、提升轉化、活化代謝」。第一環節,避免白色脂肪細胞囤積過剩熱量,常見透過飲食控制,來減少熱量、油脂、糖份等吸收;第二環節,提升脂肪轉化消耗,老生常談就是要持續運動,來提升基礎代謝率循環,刺激既有脂肪轉化成能量使用。 第三環節,活化代謝,打造「易瘦體質」。李瑞田醫師說,抵制「發福體」是一條漫長的路,坊間許多求短效速成「減少體重」方式,如服用減肥藥、斷食等,都是非常違反生理機制,且減掉的都只是身體水分與肌肉,一旦恢復飲食,就可能復胖,而且是以脂肪的形式復胖,甚至比之前更胖,許多人就一直輪迴在減肥、復胖之間,體脂肪越來越高,基礎代謝率越是下降,真的再也回不去了。   要健康瘦身,針對白色脂肪細胞才是對症下藥,不論是持續運動來提升基礎代謝率,或是新飲食習慣調整養成,追求速效風險高,重視安全性與耐心,才是真正的脂肪管理之道。李瑞田醫師最後特別叮嚀,目前的生物科技技術精進,研發提煉出許多可以輔助「避免囤積、提升轉化、活化代謝」的天然食品,但其成份的配比以及成份是否安全,民眾一定要多留意,才能真正精準「控制」白色脂肪細胞,管理代謝、減脂瘦身有效安全又健康。 想了解更多,可參考 http://www.h-slim.com.tw/slimlife/  代謝減脂,網友都在討論:http://mc.marieclaire.com.tw/talk/view/42352/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