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

海陸弟兄義舉捐骨髓 盼助病患獲新生

海陸弟兄義舉捐骨髓 盼助病患獲新生#新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服務於海軍陸戰隊六六旅的34歲張侑翔,擁有助人的熱血個性,從18歲起就有定期捐血的習慣,並已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慈濟造血幹細胞捐贈資訊,張侑翔特別前往活動地點完成驗血建檔。在抽血建檔的一千多個日子後,被告知骨髓配對僅十萬分之一成功機會的驚喜,日前在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完成「周邊血幹細胞捐贈」,為正在受苦的病患帶來重生希望。張侑翔表示,接到消息當下又驚又喜,自己可以助人真的很開心,但曾聽聞長輩說捐骨髓要「抽龍骨水」,會對身體造成負面的影響、甚或危及性命安全,所幸在慈濟志工及相關專業醫療人員的講解下,瞭解捐髓無損己身,所以家人也支持他的決定。為了能順利完成造血幹細胞的捐贈,張侑翔全力配合捐骨髓的相關前置作業,包含認真運動、鍛鍊身體、規律的生活習慣,希望自己為幫助一個生命,甚至一個家庭,也希望能為他們帶來一絲希望的光芒。骨髓捐贈方式可選用周邊血幹細胞捐贈大林慈濟醫院臨床病理科血庫股股長謝建洋表示,目前捐贈的方式95%的捐贈者都選用周邊血幹細胞捐贈,當專科醫師確定符合捐贈之條件時,透過慈濟志工聯繫,確認收集造血幹細胞日期。在收集周邊血幹細胞前,會先注射白血球生長激素。周邊血幹細胞收集時,利用血液分離機以離心的方式,進行1~2次的白血球分離術來收集造血幹細胞。每次收集所需的時間約需六至八小時,收集周邊血幹細胞時,會從一條手臂血管的留置針流進血液分離機,以離心的方式將造血幹細胞分離收集於機器內,剩下的血液,將會立即從另一條手臂的留置針回到體內。大林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李思錦表示,對於一些化學治療無效、復發或屬於高危險性的急性白血病、地中海型貧血等血液性疾病的病人,造血幹細胞移植是另一線希望。李主任呼籲,截至目前為止慈濟骨髓幹細胞中心,已完成國內外超過五千例造血幹細胞捐贈,期待大家繼續支持捐髓救人的善行。

器捐遺愛人間 男童換腎獲新生

器捐遺愛人間 男童換腎獲新生#新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遺愛人間,讓一個即將消逝的生命,將愛延續下去,受惠給每個需要幫助的人!日前,長庚醫院舉辦了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其中一位受贈者6歲的蘇姓小朋友,在出生時就被診斷出腎臟發育不完整,需終身洗腎,所幸在去年時,他接受了腎臟移植手術重獲新生,也因此,這天在媽媽的陪同下,像捐贈者家屬獻花致意。捐贈者的無私 才使更多生命重獲新生長庚在每年清明節前夕都會舉辦器官捐贈與大體老師追思大會,而去年長庚共有48位捐贈者,包括34位器官捐贈者及14位大體老師。像是器官受贈者蘇姓小朋友,在出生15天時被診斷出腎臟發育不完整,需終身洗腎,由於家長無法接受也不忍心讓他受這個苦,因此,就這樣定期的追蹤檢查、觀察了5年多,並因併發症接受了多次大大小小的手術。一直到2013年時,醫師診斷他的腎功能愈來愈不好,必須要開始洗腎,原先以為洗腎後,身體狀況會有所改善,但天不從人願,他並沒有如預期般進步,身體反而一直無法吸收鈣質,導致骨骼的生長板變形,甚至還曾因手術後鈣離子太低,心臟幫浦打不起來,令人十分不捨。所幸在接受10個月的洗腎治療後,在一次回診後的下午,他的母親接到電話通知有換腎的機會,並在醫療團隊的照護下,重新找回了健康。受贈小朋友重獲新生 媽:「感謝你們」蘇姓小朋友的母親葉怡君小姐,除了由衷感謝捐贈者與家屬在失去至親的同時,還能勇敢地做出遺愛人間如此偉大的決定外,也因為有他們的大愛與善心,才給了擁有一個健康的兒子,也使得他們的家庭重拾了久違的歡笑與溫暖,她也表示,往後將更加仔細照料兒子的身體,讓大愛長存,生命綿延,絕不辜負捐贈者與家屬的好心。

果酸濃度高恐侵膚!醫師:親膚性透氧成份幫助新生

果酸濃度高恐侵膚!醫師:親膚性透氧成份幫助新生#新生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時序進入冬天,隨著氣溫的日趨下降,肌膚狀況也逐漸產生,肌膚保養也成為女性冬天必備的功課,但你知道不當的保養品成份可能造成肌膚傷害?根據日前平面媒體報導指出,市售果酸產品含量標示檢查,16項產品中就有8項不符合規定,可能導致民眾使用過高濃度的酸性物質而造成肌膚刺痛、紅腫等情況,亞東醫院皮膚科徐毓聆醫師提醒女性,雖果酸可幫助肌膚代謝,減少冬天氣候產生的肌膚問題,但酸度及濃度若使用不當,可能造成「侵膚」危機,建議女性,冬天可選擇親膚性透氧成份的產品來幫助肌膚保養。針對一般女性選擇以果酸成分保養肌膚,徐毓聆表示,在正確的使用下,果酸可幫助肌膚代謝老化角質,並加速肌膚新陳代謝;於冬天使用時,更可幫助改善皺紋等狀況。值得注意的是,果酸是必須小心使用的成份,如化妝品內添加果酸成份的濃度大於10%且酸度低於PH2.5時,則會有傷害肌膚的可能,同時導致臉部出現「發紅」狀況;此外,應避免使用時碰觸到臉部傷口,否則可能有化學性灼傷的危機,嚴重者甚至會有流湯流水的惡化反應!女性若想避免氣候影響肌膚,建議可從肌膚保濕開始做起。冬天因為氣候寒冷、乾燥使得肌膚缺水,甚至出現皺紋、法令紋等肌膚問題,加上現代人生活習慣不良影響體內新陳代謝,使身體形成含氧自由基造成肌膚提早老化。徐毓聆表示,抗自由基就是抗氧化,建議可選用如角鯊烷等親膚性油脂類抗氧化成份,促進水分的吸收並幫助將水分留在角質層,因為補水亦是抗老活膚的方式。季節轉變是女人肌膚的天敵,女性在保養時應減少去角質或換膚的頻率,避免過度代謝反而形成肌膚問題甚至加速老化現象,另外,保養品的選擇上也應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成份造成肌膚傷害,醫師建議女性,可使用親膚性透氧保養品加強肌膚保養;同時呼籲,任何使用在臉上肌膚的產品都應循序漸進的使用,才是正確保護肌膚不受傷的方法。

刺青前要三思 15名少年擺脫刺青面對新生

刺青前要三思 15名少年擺脫刺青面對新生#新生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為關懷少年,協助他們除去過往身體上的刺青印記,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台灣桃園地方法院與中華民國觀護協會桃園分會,自去年5月起合作提供免費除刺青服務,目前已有15位少年將陸續完成除刺青療程,身上少了印記的他們,確實變得更有自信,也願意重新開始面對新生。林口長庚整形外科系林志鴻主任、許聰政醫師指出,一般坊間除刺青雷射手術多半以較高能量進行,因此疼痛感較為強烈;本院為降低少年疼痛感、避免留疤痕等因素,除了在術前上麻藥並給予止痛藥物外,也調整雷射的能量,因此需要多次的療程。但除刺青比刺青疼痛好幾倍,但令人感動的是,仍有15位少年願意堅持完成所有療程,決心給自己一個新的樣貌重新開始。這也讓醫療團隊更確信本服務的意義價值,而更投注於服務過程。根據這項服務所進行的調查發現,這些少年初次刺青多半在國中時期,多是受到同儕的影響,原因包括:想要得到朋友或某團體認同(如幫派)、看到同儕身上有刺青而好奇想刺、朋友贈送免費刺青而接受等。至於為何決定要除去刺青,多數原因是曾受到親友或他人異樣的眼光,甚至求職時為遮掩刺青部位必須天天穿著長袖,並且擔心一旦被發現有刺青會遭到解雇等因素。另外也有少部份少年除刺青的理由令人莞爾一笑,竟是因為圖案太醜而想修圖、或是想除掉前女友姓名的刺青等等。調查中亦發現到幾個特殊現象,多數少年刺青圖案常有:鬼頭、圖騰、鯉魚、有紀念性的姓名或幫派認同的文字,經了解圖樣的選擇及刺青部位,除個人喜好外,不少少年是因同儕建議而決定,個人並無太多想法,甚至因同儕友人批評刺青圖樣不好看而下了除刺青的決定!由此了解,同儕認同及其影響在青少年階段扮演極鉅的份量。這項有意義的除刺青服務將持續進行,直至協助少年完成除紋。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台灣桃園地方法院與中華民國觀護協會桃園分會衷心希望,這些少年透過除紋手術,可以更有自信的面對未來,展開新生,讓身上的印記不再是人生的絆腳石,除去這些成長的印記後,可以和一般少年一樣追尋理想,發揮每個人的才能和天賦。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