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他命

迷上加料K菸 好爸爸險親手毀家園

迷上加料K菸 好爸爸險親手毀家園#K他命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阿榮是一名修車技師,在汽車保養廠工作多年,有一個幸福的小家庭,和太太一起努力工作賺錢,並養育兩個還在念書的孩子,生活雖然辛苦,但阿榮很享受這樣簡單的幸福。朋友分享加料香菸 經常是迷途第一步有多年抽菸習慣的阿榮,這天從保養廠客人手中接過一支菸,「這Special的喔!」客人對阿榮說。平時習慣和客人一起抽菸聊天的阿榮不疑有他,接過香菸便抽了起來,隨著吞雲吐霧,阿榮開始感覺有些輕飄飄,雖然空氣中瀰漫著些微的燒塑膠味,但阿榮覺得這個「Special」的菸真不錯!隔天客人又來找阿榮了,「昨天那個還有嗎?」阿榮問,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阿榮發現只有客人來找他時抽個一、二根已經無法滿足,於是開始向對方購買白色粉末,加入自己平常在抽的香菸內。某天阿榮在修車廠旁邊的巷子內抽菸休息,正好警員巡邏經過,聞到燒塑膠味的警察馬上對阿榮臨檢,此時阿榮才知道,原來讓菸抽起來可以飄飄然的神奇粉末是K他命!K他命學名為氯胺酮,是一種中樞神經抑制劑,臨床用途做為手術麻醉使用,因長期使用會中毒,逐漸被其他藥物取代。近年來K他命被濫用,以鼻吸K粉或混合菸草做成K菸吸食的方式,屬於第三級毒品,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四級毒品者,需接受行政罰鍰並接受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24小時戒毒諮詢專線 助人生重回正軌鋃鐺入獄的阿榮不僅丟了工作,也與妻子關係陷入冷戰,悔不當初,幸好出監後,接受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協助,轉介就業服務重新找到工作,並參加家庭支持團體,與妻子重修舊好,再次讓生活走回正軌。台南市長黃偉哲呼籲,若是發現家人親友或自己有使用毒品問題,不要慌張,可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將情況告知專業人員,諮詢內容全程保密,讓專業人員協助你和親友,遠離毒品戕害。

K菸不只是根菸 更是毒品!

K菸不只是根菸 更是毒品!#K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毒品的樣態有許多種,防不勝防,重要的是保持警戒心,避免出入是非場所,謹慎交友,不接受來路不明的各式飲料、食品及香菸等。吸毒不僅有刑責,還可能對健康造成終生傷害。人際關係受挫 誤加入K菸小團體小程是個大學生,課業閒暇之餘,到學校附近的火鍋店打工,但小程個性較為害羞寡言,遲遲無法與同齡的同事們打成一片,讓他心裡不太舒服。中場到店外透氣休息時,小程在同事旁聞到了濃濃的塑膠味,這時,同事給了他一根菸並說:「這菸比較貴,抽起來特別香,會讓你很放鬆,你試試看吧!」小程不曉得如何拒絕,便抽起了「很貴的菸」,一吸進夾雜K他命成分的菸,讓他頭暈目眩,但為了面子,他勉強將整根菸抽完。後來為了更快融入群體,小程加入這群抽K菸的小團體,不久之後,因附近民眾時常聞到塑膠臭味,進而檢舉火鍋店,警察上門帶回了這群年輕人。依據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11條之1條第2項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級或第四級毒品者,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並應限期令其接受4小時以上、8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K他命屬於第三級毒品,就算是捲進菸草中以抽菸的形式吸食,也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須接受處罰。發現親友吸毒 撥24小時專線求助小程到衛生局參加毒品講習時,告訴個管師,自己並不知道抽的菸草中含有毒品,本想透過打工賺取自己的生活費用,減輕家裡負擔,沒想到引來更多的麻煩。除了打工錢都用來買K菸花光了,還要繳交罰鍰,因自己衝動的行為,帶給父母更大的負擔,更誤觸了毒品,讓小程覺得這一切都太不值得。台南市政府呼籲,若發現家人或親友有使用毒品情形,記得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請請您,幫幫我),將狀況明確告知專業接線人員,一起協助親友擺脫毒品危害。

NPS吸後致幻 反毒防身五術應警覺

NPS吸後致幻 反毒防身五術應警覺#K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食藥署每四年針對全國調查非法藥物使用狀況,以往最常見的使用藥物依序是安非他命、K他命、大麻、搖頭丸、海洛因等,不過在最新的調查顯示,包括毒咖啡包等「改裝型混合式毒品」的使用已經超過海洛因。食藥署指出,如果只算「可辨識的毒品種類」的使用,2018年調查的終身盛行率約1.15%,但若加讓混合型毒品使用率,吸食之終身盛行率就提高到1.46%,換算成人數大約是25萬8千人。毒品內容變化萬千,許多化合物經由化學式改變後,就可成為另一新興影響精神物質(New Psychoactive Substances, NPS),藉以逃避法規刑責,成為現今非法藥物濫用的主流,成為全球關注焦點。NPS是指沒有在聯合國1961年麻醉藥品單一公約,或1971年影響精神物質公約附表中所列管,但卻會對公眾產生精神性危害的物質。到107年底,各國向聯合國毒品及犯罪辦公室通報品項已達888種,這些新的NPS,有些作為被管制物質的替代品,有些則與被管制物質相混合,在藥物濫用市場上販售。依毒品外形可分為三種煙:指鴉片、罌粟種子及麻煙或抵癮物品。毒:指嗎啡、高根、海洛因或其合成製品。其他毒品:包括安非他命、紅中、白板、速賜康、強力膠及迷幻藥等。常見的毒品分為四級第一級: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類製品。第二級: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搖頭丸、搖腳丸、一粒沙。第三級:FM2、小白板、丁基原啡因、K他命。第四級:蝴蝶片、安定、煩寧、一粒眠、紅豆。吸食毒品易產生的行為現象1.睡眠少或睡眠習慣改變2.食慾不振3.多話、情緒不安4.反應過度激烈5.精神常處於緊張、亢奮6.妄想及行為暴躁、血壓上升7.意識模糊不集中或精神恍惚8.嚴重者會精神分裂並致死反毒防身五術新興毒品經常以偽裝、變裝方式,混合多種濫用物質製成各類型式,如毒咖啡包、毒奶茶包及毒果凍等,藉此降低民眾的防備心。食藥署提醒民眾,在陌生場所時,千萬不要隨意接受陌生人送的飲料或食物,以免遭受毒害。若遇到有心人士引誘吸毒,可使用「反毒防身五術」加以拒絕,防止毒害上身。第一招「直接拒絕」立刻堅定的向對方拒絕,表明不吸毒的決心。第二招「遠離現場」立即找藉口離開現場。第三招「轉移話題」邀請一同做別的事,並順勢轉移話題。第四招「自我解嘲」拿自己開玩笑,以幽默語氣緩和氣氛並婉拒。第五招「友誼勸服」以誠懇的態度表達關愛,建議朋友別碰毒品。毒品會對腦中樞神經造成影響「吸毒者為達到預期的效果,往往需要反覆增加使用量,常常會在不知不決覺的情況下過量使用,造成中毒現象,依賴毒品。一旦終止或減少使用毒品,身體即會產生流淚、打哈欠、嘔吐、腹痛、痙攣、焦躁不安及強烈渴求藥 物等戒斷症狀。吸毒成癮者在持續使用毒品的情況下極難戒絕。可撥打24小時免付費的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求助。

沾染K他命 膀胱萎縮難復原

沾染K他命 膀胱萎縮難復原#K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近年來,青少年濫用藥物嚴重,特別是K他命吸食成癮,還可能造成泌尿功能嚴重受損,導致必須包尿布過生活,須接受膀胱重建手術才可能獲得改善,花蓮慈濟醫院泌尿部主任郭漢崇指出,暑假結束後,K他命的問題也隨著開學浮現,他建議吸食上癮者要及早就醫治療,讓毒品對身體的危害降到最低。 藉由醫療專業知識 建立反毒觀念新任花蓮縣警局局長廖美鈴與花蓮高分檢署檢察官黃怡君,日前到花蓮慈院拜會郭漢崇醫師,針對青少年濫用藥物,特別是導致泌尿系統喪失功能的K他命問題,交換意見,希望藉由醫療專業知識,建立正確的反毒觀念,也讓已經上癮的吸食者能透過正確醫療觀念,獲得醫治並戒毒。 3分之1病人治療後 仍會再拉K郭漢崇醫師指出,「K他命膀胱炎」是近十幾年來才在亞洲盛行,有能力施作手術的醫師本不多;二來,有3分之1的病人治療後,仍會再回去拉K,也因此願意替K他命膀胱炎病人施作手術的醫師更少。 改善社會 對青少年伸出援手病人來自國內外,在照顧病人的過程,郭漢崇醫師也深刻感受到,K他命的問題,不能只是宣導不要拉K,而應該是要去改善這個社會,包括很多家庭的問題社會價值觀等等,才能對這些青少年伸出援手。 郭漢崇醫師說:會拉K的小孩子,絕對不會坐在教室聽宣導,而是躲在角落拉K;發現道拉K的青少年之後,該用什麼態度來處理他們的問題,需要各界用心思考,找出辦法,他很樂意配合相關單位,藉由拉K病人所受的苦,提醒年輕人遠離K他命,愛惜自己的身體。 

22歲男頻跑廁所憋不住 全是K他命惹禍

22歲男頻跑廁所憋不住 全是K他命惹禍#K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22歲男子因近幾個月發生排尿疼痛、頻尿、下腹痛、急迫性尿失禁等問題至醫院求診,經檢查後發現膀胱容量變小、膀胱壁變厚、膀胱黏膜瀰漫性點狀出血、及黏膜血管增生等症狀。在醫師詳細詢問其病史之後,男子才坦承半年前開始吸食K他命,因此,確診為K他命引發的潰瘍性膀胱炎。不分時間長短 膀胱皆會受損大千綜合醫院泌尿科陸兆明醫師表示,K他命是一種作用於中樞神經的短效行麻醉藥,較常用於小兒科病人、慢性疼痛控制及獸醫院,近幾年卻被不肖人士濫用,誘導年輕人吸食。不論是短期高劑量(高劑量>5gm/天)或長期低劑量(長期使用>3年)吸食K他命,都會引起潰瘍性膀胱炎,其症狀為患者排尿過程會產生劇烈的疼痛感,且膀胱尿量約50ml就會有尿意,若超過100ml沒排尿,則會發生急迫性尿失禁,膀胱容量越小,表示疾病嚴重度越高。治療K他命引起的潰瘍性膀胱炎首要就是絕不再吸食K他命,同時配合醫師給予膀胱黏膜保護藥物治療,來修復膀胱黏膜的潰傷,恢復膀胱彈性,加大膀胱容量。 陸兆明醫師表示,近年來因K他命造成潰瘍性膀胱炎求診的患者日漸增多,平均年齡約20~25歲,因此需要家庭、學校、社會、醫病共同努力,協助這些年輕患者拒絕K他命的誘惑,重獲嶄新人生。

是毒還是藥?研究:K他命可治療憂鬱症

是毒還是藥?研究:K他命可治療憂鬱症#K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K他命對於多數民眾來說,既是天使也是魔鬼,若把它當成毒品吸食,除了犯法外,長期累積下來,不僅會成癮,還會導致多重器官損害、膀胱纖維化,進而出現頻尿、漏尿等後遺症,反觀將它用於醫療上,則是合法的麻醉用藥,屬第三級的管制藥品,雖然目前K他命在社會上,被許多年輕人濫用,但仍無損它在醫療上的地位。因此,加拿大渥太華大學特地針對K他命與憂鬱症進行研究,結果發現,K他命中有種成分,可抑制異常的神經活化,達到對抗憂鬱症的功效,但有效期短,所以,適合用於在短時間內,有輕生風險的患者。K他命中特殊成分 可有效舒緩憂鬱症根據這項最新研究指出,人的大腦正中央靠前側深處有個PACC的特定區域,靠GABA腦神經裡面的傳導物質來抑制其活化,或靠另一個傳導物質Glutamate來促進其活化。一般正常人的PACC維持穩定狀態,憂鬱症患者的PACC則異常活化,然而,K他命含有GABA成分,可抑制異常的神經活化,達到緩解憂鬱症的效果。研究人員裘格表示,現行抗憂鬱藥物的效果慢,通常要1、2周才看得出療效,然而,相較下K他命的療效就快多了,透過靜脈注射後,不到一天就有效,因此,可及時解救可能在短時間內,輕生的憂鬱症患者。治療用K他命劑量低 對身體較無影響只不過他強調,K他命的有效期只有2、3天,憂鬱症患者恐怕還是得長期用藥才行,所幸,治療用的K他命劑量遠低於手術麻醉及迷幻吸食等用途,所以,不至於會因過量使用,而出現明顯且立即的副作用,整體來說對健康的影響並不大。

吸食K他命 影響判斷力可長達1天

吸食K他命 影響判斷力可長達1天#K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年來,新興毒品推陳出新、毒品流通管道泛濫,販毒型態日趨翻新,加上年輕人求新、求刺激、趕流行、好奇心等因素及虛擬幻想世界的誘惑,造成施用毒品之年齡層呈現向下蔓延之趨勢,且毒品透過各種管道滲透校園,造成青少年藥物濫用問題日益嚴重。求刺激、趕流行 毒品濫用年輕化K他命為目前台灣最為流行的休閒濫用藥物,以口服、鼻吸、煙吸及注射等方式施用,藥效約可維持1小時,但影響吸食者感覺、協調及判斷力則可長達16至24小時,停藥後雖不會產生戒斷症狀,但長期使用將導致泌尿道疾病,身體也會產生耐受性及心理依賴性。苗栗縣衛生局為有效讓學生脫離藥物濫用,協助學生了解藥物濫用對身體的傷害,提供二、三、四級毒品戒癮治療,並提供相關治療補助,以減輕就醫費用之負擔。進入治療後醫師將視學生差異性及實際需求訂定治療計畫,如:尿液檢驗、個別心理輔導、團體心理輔導或認知教育輔導、社會功能評估及輔導或家族輔導等。

K他命易成癮 嚴重恐影響記憶力

K他命易成癮 嚴重恐影響記憶力#K他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21歲的施小姐和朋友到夜店玩,在好奇下接觸K他命,她覺得拉K後的幻覺很特別,跟別人互動也比較放的開。但她原以為K他命成癮性低,但一陣子後發現要越用越多才有本來的感覺。不用的時候她感覺煩躁憂鬱且情緒易怒,且無法專心。更嚴重的是,她發現自己常常小便不好解甚至會痛。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治醫師黃名琪說,許多接觸K他命的人,一開始都是因為好奇心,認為是低成癮性,也較無傷害的藥物,但事實上不然。K他命的副作用很多,包括使用後馬上產生心搏過快、高血壓、肌肉緊張陣攣及猝死危險。有些人會出現噁心頭暈、意識模糊、無理行為甚至幻覺和妄想等精神病症狀,加上剛使用後的嚴重協調性喪失及對疼痛感知降低,常令吸食者處於反應力減低而極度危險狀態。拉K 恐急性腎衰竭研究顯示,K他命會影響認知能力,出現記憶力變差、注意力不集中及計畫思考能力下降等情形。K他命毒性會導致罹患間質性膀胱炎,伴隨頻尿、小便疼痛、血尿及下腹部疼痛等症狀,嚴重者會出現尿量減少甚至需要人工膀胱手術、長久影響腎功能或導致水腎和急性腎衰竭。因此,黃名琪醫師提醒,若您或您身邊的人有使用愷他命的情形,請了解愷他命的危害不容小覷,須及早停止使用並尋求專業協助,以回復健康的身心。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