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芽

9大食物發芽還能吃嗎?營養師解密

9大食物發芽還能吃嗎?營養師解密#發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食物發芽了但捨不得丟棄,而將發芽處切除挖去後繼續烹煮,但究竟洋蔥、大蒜、地瓜、生薑、芋頭、紅蘿蔔、花生、馬鈴薯以及糙米等九項食材發芽了還能吃嗎?這個問題經常困擾著民眾,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營養師提醒馬鈴薯發芽後應整顆丟棄,而花生發芽與發霉不同,發芽的花生營養價值高,但發霉的花生則不能食用。馬鈴薯和花生 若發芽應丟棄不可食用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表示,馬鈴薯在發芽後會釋放茄鹼的神經毒素,就算加熱也不容易完全去除,食用後會出現頭暈、噁心、腹瀉等中毒現象,因此建議馬鈴薯若發芽應丟棄別食用了。另外但其實花生發芽本身是沒有安全問題的,花生芽有抗氧化、抗發炎等功能。不過由於花生如果不新鮮或是保存不當,容易感染黃麴毒素。黃淑敏營養師表示,黃麴毒素一種由黃麴菌及其他多種黴菌所產生的代謝物。主要生長於穀物中,包括:大麥、小麥、花生、豆類、芝麻等,其中相對濕度愈高之穀物愈易受污染,所含毒素也愈高。其毒性會影響肝臟,可能使肝臟硬化甚至會導致肝癌。黃淑敏營養師提供幾個選購花生須注意的事項一、花生仁的表皮光滑,有新鮮光澤,顆粒飽滿肥大,沒有皺紋或凹陷。二、帶殼花生,裡面的花生仁與殼之間,搖動時有聲音。花生殼不可有破損。三、帶殼花生其表面乾燥,避免潮濕。最重要的是,不要採買太多,趁新鮮食用完畢。若無法一次吃完,請放置密封罐妥當保存。花生含油脂量高,也應避光,以免油脂酸敗,影響健康。洋蔥、大蒜、地瓜、生薑、芋頭、紅蘿蔔、糙米 若發芽仍可食用一般來說,洋蔥、地瓜、大蒜、紅蘿蔔等食材在發芽後仍是可以安全食用的,不過營養師也提醒發芽之後,食材的品質、口感及營養會下降,因此食材皆應趁新鮮食用。

馬鈴薯挑選五重點 避高茄鹼發芽誤食

馬鈴薯挑選五重點 避高茄鹼發芽誤食#發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隔壁林媽媽驚呼:「前幾天才從市場買回來的馬鈴薯,竟然有好幾顆的外皮已經長出一點一點的綠芽了!」「黃阿姨則發現買到發綠馬鈴薯薯條」。為維護消費者食用馬鈴薯及其製品之品質及衛生安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於108年6月派員至臺北市蔬果行、早餐店、速食店、餐飲店、超市等處,專案執行馬鈴薯及其加工製品配醣生物鹼專案抽驗計畫,共計抽驗30件產品(馬鈴薯及薯條各15件),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臺北市衛生局表示,近年來陸續發生綠薯條事件引起各界關注,衛生福利部於108年1月1日施行「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訂定馬鈴薯塊莖中「總配醣生物鹼/茄鹼(Glycoalkaloids, total):α-solanine 及α-chaconine 之總和」限量為200mg/kg,要求衛生單位如遇有是類案件依該標準進行核判,食品業者亦可依循此標準進行自主管理。本次抽驗30件馬鈴薯相關產品,均無發現外觀有綠色部位,其配醣生物鹼檢出值均低於200mg/kg。配醣生物鹼為馬鈴薯的天然成分 故發芽的馬鈴薯勿食用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配醣生物鹼為馬鈴薯塊莖的天然成分,是一種植物之二次代謝物,具有殺蟲及殺菌活性,能幫助植物抵抗動物、昆蟲及真菌危害。馬鈴薯變綠是因光照生成葉綠素所致,雖然光照也會導致配醣生物鹼的累積,但兩者是不同且獨立進行的反應,因此無法僅由馬鈴薯外觀變綠的現象,判斷配醣生物鹼的含量,所以消費者不必因馬鈴薯或其製品有產生些微變綠而感到恐慌。北市衛生局提醒5大重點1)採購馬鈴薯時,一次不要購買太多。2)應挑選儲存良好、表面完整乾淨、觸感堅實光滑、無發芽的馬鈴薯。3)購買後應置於低溫、乾燥通風保存,避免陽光照射。4)如發現馬鈴薯已發芽或吃起來有苦味,建議不要再食用。5)食品業者應定期自主檢查原物料是否合乎衛生規格、妥善儲存原物料於乾燥環境與原物料管理採用先入先出原則,以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馬鈴薯發芽後產生的茄鹼含量 比未發芽高出7倍新鮮的馬鈴薯本身就含有非常微量的茄鹼。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訂定的一般安全劑量是「20~25毫克以下/每100公克的新鮮馬鈴薯」,攝取超過就產生食用安全風險。馬鈴薯在發芽過程中會大量生成茄鹼,特別是外皮含量特別高。馬鈴薯發芽後所產生的茄鹼含量,比未發芽時要高出7倍以上。另外茄鹼本身的化學結構較為複雜,具有耐高溫特性,一般加熱不容易完全去除。即便馬鈴薯只長出一點點的綠芽,再經過仔細削皮、加熱煮熟後,整體的茄鹼含量仍可能微量存在。其他會發芽食物如蕃薯、紅蘿蔔、大蒜、洋蔥等,並不屬「茄科植物」,不像馬鈴薯含有「茄鹼」。這些植物發芽是植物本身儲藏的醣類產生變化,並提供發芽所需的養分使然。所以蕃薯、紅蘿蔔、大蒜、洋蔥發芽後仍是可以安全食用的,只是發芽後的品質、風味及營養價值會有所降低,建議民眾還是以新鮮的食材為優先。

選購健康地瓜 這6點報你知

選購健康地瓜 這6點報你知#發芽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選購地瓜時的要點有以下幾點:1) 選購地瓜時可選擇塊莖硬實,表皮平滑、乾燥,不會凹凸不平,以沒有裂痕或是斑點的最好。表皮皺皺的地瓜,有可能是採收時間較長,不新鮮了。2) 購買時要注意檢查一下地瓜的尖端,因為地瓜通常都會從尖端開始腐爛。3) 買地瓜時要挑豐碩、寬胖厚實的為佳,同時整體形狀要完整,避免選購遭受到外力壓迫而斷裂的。4) 太細長的地瓜纖維多,口感沒那麼好。此外,也要避免選購表面有過多芽眼的。5) 地瓜表面若有受傷,多是在收割時被機器傷到。受傷的地瓜比較容易腐爛,注意不要挑到。6) 不要選擇發芽的地瓜,因為地瓜的水分會被芽給吸收,口感會因而變差。生的地瓜不要放冰箱、受潮不再吃購買到好吃的地瓜時,在保存上也不能馬虎。生的地瓜不要放到冰箱保存,那會使地瓜變得乾硬、走味,只要放在陰涼乾燥的通風處保存即可。但若是地瓜受潮發芽,就不適合再食用了。只不過因為夏天的氣溫較高,若是放在一般室溫下,地瓜在3、4天內很容易就會發芽,這時可用報紙包裹地瓜,並放到冰箱底層保鮮。至於煮過的地瓜則能放入冰箱中保存,用冷凍就能保存較長的時間。不過,地瓜容易腐爛,最好是在買回來2個星期內就吃完比較新鮮、安全。菜瓜布刷洗易發牙、不新鮮地瓜為耐旱植物,在土壤貧瘠的地方也能夠生長,因此於栽種過程中不會使用高劑量的農藥。在烹煮地瓜之前,只要用軟刷刷去地瓜表面的泥土,去除掉有蟲害或是腐爛的地方,然後削皮就可以了。地瓜買回家後不必再用菜瓜布刷洗,否則容易使地瓜發芽,變得不新鮮,只要在料理前清洗、去皮即可。(本文摘自/地瓜粗食養生書/世茂出版)

為什麼馬鈴薯有發芽或苦味就別吃?

為什麼馬鈴薯有發芽或苦味就別吃?#發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日前,知名連鎖速食店,傳出販賣的薯條,疑似誤用發芽的馬鈴薯進行製作,導致吃下肚的民眾,立即出現嘴麻的現象,對此,台北榮總毒物科吳醫師指出,不只有發芽的馬鈴薯會產生生物鹼,連茄類植物,像是龍葵,或是番薯,也都含有這樣的生物鹼。誤食大量生物鹼 請立即漱口有必要就送醫吳醫師解釋,馬鈴薯只要發芽或是還沒成熟,就會產生茄鹼,屬於配糖生物鹼的一種,如吃下超量的茄鹼,會產生立即性的嘴麻。她進一步指出,雖然會嘴麻,但是嘴麻是好事,警告民眾發現食物有異狀,不繼續大量的誤食。雖一般民眾很難在日常生活中吃下足以致病的生物鹼,但對於腸胃不好的人,則可能出現,腹痛或是腹瀉、嘔吐的情況,通常會在一到兩天之內病情就會受到控制,但是,也有少部分的人,症狀會持續六天左右。對此,吳醫師提醒,如馬鈴薯或是番薯出現發芽的情況,以及產生苦味,就不要食用。另外,民眾真的誤食超量的茄鹼且出現嘴麻的情況,務必立即漱口,如嚴重到產生腹瀉腹痛症狀,請盡快就醫。

神奇!水果籽卡牙洞 竟然會發芽

神奇!水果籽卡牙洞 竟然會發芽#發芽

牙齒也會發芽?彰化縣員林鎮的一家牙醫診所,日前有一位牙痛的患者上門,經過醫師診斷之後,發現是智齒引起疼痛,當牙醫師幫他拔掉作怪的智齒後,竟然發現牙洞出現一公分長的黃綠嫩芽,牙醫師認為這可能是芭樂籽塞在牙洞中,加上刷牙不完全,才發生這種情況。(圖片翻攝自維基百科)林松榮牙醫師表示,這名30多歲的男子,之前就曾經到診所就醫過,但是這次是因上顎智齒的關係,導致他疼痛難耐而再度就醫,幫他照X光之後,發現智齒已被蛀了一個大洞,約有0.4公分,林松榮建議患者拔除;當蛀牙拔下來時,林松榮有看到牙齒上有綠色植物,原本認為是菜渣,並不以為意,後來與患者共同檢視該顆蛀牙時,才發現它根本是棵活生生的芽苗。林松榮牙醫師猜測,會發生這樣的情況,可能是水果籽塞進齒洞,或許是芭樂籽。又剛好這名患者智齒的下顎牙齒,剛好長成平行畸型,無法完全咬合,當水果籽塞在破損的牙洞的時候,刷牙也刷不掉,加上口腔又有唾液的滋潤,豆芽就此長出。林松榮表示,他行醫長達50多年,還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奇特病例。優活聚焦:水晶指甲戴隱形眼鏡 戳眼險失明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72明道學生體驗飢餓12小時 學會珍惜食物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71美容團隊研究:冬天看起來老4.7歲黑眼圈作祟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4070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