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毛症

一緊張就狂拔毛 男大生髮禿像狗啃

一緊張就狂拔毛 男大生髮禿像狗啃#拔毛症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6、7月是升學和求職旺季,許多學生和社會新鮮人常常過度緊張;一名男大生自國中起就因在班上被排擠,心情緊張下狂拔頭髮,導致頭頂像被狗啃,東缺一塊、西缺一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醫師蔡尚穎表示,這種「拔毛症」多發生在青少年身上,好發率約1%,大約三到四個班級就會有一人有這種症狀。病患會一直拔身上的體毛,包括頭髮、眉毛,造成頭部不規則禿髮,影響社交與日常生活。有些情緒困擾患者會咬指甲拔毛症的成因多是源自於外在的情緒困擾,例如升學、求職或與家庭成員相處緊張所產生的壓力等,有些情緒困擾的患者會藉由咬指甲、摳皮膚緩解壓力,拔毛症患者則透過拔毛舒緩情緒,逐漸演變為無法控制地拔毛。若拔毛行為已到自我無法控制、影響外觀且出現社會畏縮、煩躁而影響成就表現表現時,就需要專業治療介入。這名男大生從國中逐漸養成拔頭髮習慣,即使理光頭也會拔除特定部位毛髮,久而久之因為外觀怪異而遭排擠,上高中後外出都戴帽子,也會沿著帽緣拔頭髮,嚴重影響人際關係與日常生活,平常幾乎只和家人來往,即使寒暑假也整天在家玩電腦,考量後續畢業求職才來求診。以行為治療為主 而非仰賴藥物蔡尚穎醫師表示,拔毛症是透過學習機轉而來的行為,因此治療上以「行為治療」為主而非仰賴藥物,由醫師仔細評估拔毛的情境與過程,再逐一修飾行為,上述男大生在未服用任何藥物之下,接受近半年的行為治療,成功戒除拔毛症的困擾,結束治療前還感動地說「頭髮總算享受到不戴帽子的自由空氣。」蔡尚穎醫師提醒,若有疑似拔毛症症狀且有動機接受治療者,可以尋求有行為治療的專業機構或醫院精神科拔毛症特約門診等專業資源協助,先透過醫師評估確認是否符合拔毛症,再及早接受治療。

女童心理壓力大 拔到睫毛完全脫落

女童心理壓力大 拔到睫毛完全脫落#拔毛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每個人都希望有纖長濃密的睫毛,但有些人卻不自主的不斷拔除自己睫毛,也就是所謂的「拔毛症」,這個現象除了需排除眼睛疾病外,也與心理因素息息相關。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表示,門診曾遇到小學三年級害羞內向女童由父親陪同就醫,主述這幾個月以來,女童常常自己拔睫毛,造成睫毛完全脫落,有時甚至眼皮紅腫。詳細檢查後發現,小女孩右眼睫毛完全脫落,左眼也僅剩少許,除了輕微過敏性結膜炎,並無特殊感染或發炎。由於此現象與心理壓力有關,耐心詢問後得知,小女孩從小母親長期在外地工作,平時很少有人陪伴,父親非常忙碌也管教嚴格,最近加上學業壓力,開始有此現象。經與父親溝通說明並給予眼藥水治療,請家人多關心注意,有必要時也需轉診治療。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情況改善,門診追蹤時不但睫毛已漸漸長回來,還可看到女孩笑容。蕭雅娟指出,拔毛症(Trichotillomania)主要特徵為反覆且無法控制的拔扯自己毛髮,可能是頭髮、眼睫毛、眉毛等,通常造成外觀明顯脫髮。發生原因目前尚未完全明瞭,常見出現此症狀為青少年及成年人。但根據研究,四分之一以上兒童及青少年的患者,發病有明顯心理壓力來源,如學業壓力、親子關係、父母衝突與近期失落等都是重大導因,狀況不一、因人而異。有些人狀況較為急性,可能適逢大考壓力大,才產生此動作。但有些人可能會合併其他焦慮或憂鬱疾病,必要時需要身心科醫師治療。她說,別以為拔毛症非常少見,根據美國大學一年級新生所做的研究調查顯示,1.5%的男性及3.4%的女性在過去曾拔自己毛髮,造成明顯毛髮掉落。因此若發現家中兒童懷疑有此現象應積極就醫,愈早就醫其症狀減輕的機會愈大,嚴重患者也可與精神科醫師配合,除了藥物之外,有時需合併心理治療或家庭諮商。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