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腿

鐵腿怎麼辦?小心按摩滾筒越滾越痛!走路前先做「護腿4招」才有效

鐵腿怎麼辦?小心按摩滾筒越滾越痛!走路前先做「護腿4招」才有效#鐵腿

難得出國旅遊,第1天興致高昂到處逛,過2天開始「鐵腿」,特別是下樓梯或從坐姿站起,雙腿痠痛到令人咬牙切齒,到了第4天只想坐著不動,希望能趕快回家。旅遊期間走路量大增,最怕鐵腿,運動醫學專家拆解這些問題的背後成因及預防方法,就算遇上了,也知道該如何自行處理、迅速緩解。

瘋媽祖進香 對付鐵腿有訣竅

瘋媽祖進香 對付鐵腿有訣竅#鐵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台灣年度宗教盛事媽祖遶境進香活動在農曆三月初展開,今年特別的是大甲鎮瀾宮媽祖與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分別於4月7日晚上10點、4月8日凌晨1點20分,一前一後起駕出發,出發時間前後只差距3.5小時,雙方很有機會在進香途中相遇,近百年來兩位媽祖只有2次相遇紀錄,信徒都感到相當興奮與期待。遶境進香前暖身、遶境進香過後則溫和伸展及按摩大甲媽祖9天8夜或白沙屯媽祖10天9夜的行程,對於信徒香客都是一種體力挑戰,長時間跟隨媽祖徒步遠行,許多人因為平時沒有運動習慣,可能會在長途行走後出現延遲性肌肉痠痛(俗稱鐵腿)的狀況,常因肌肉在拉長狀態反覆收縮而造成。童綜合醫院復健科醫師鄭琦加提醒,民眾參加遶境進香前,可以預先進行適度的中長途的行走訓練,鍛鍊腿部力量,讓肌肉先習慣遠距離行走動作,使肌肉產生適應性而達到保護的效果,預防進香時突然長時間行走,出現肌肉嚴重痠痛或拉傷。另外,運動前暖身、運動後溫和伸展及按摩,也能保護並幫助肌肉放鬆及恢復。鐵腿2天內冰敷、2天後熱敷緩解痠痛鄭琦加醫師表示,鐵腿常發生於劇烈或過度運動後的24至48小時內,如果在進香途中出現鐵腿的症狀,可在2天內先以冰敷,2天後再以熱敷的方式緩解痠痛。若以便利性考量,也可使用痠痛貼布替代,清涼型的貼布有類似冰敷消炎止痛的效用,溫熱型的貼布則類似於熱敷可以緩解痠痛。但鄭琦加醫師也提醒,如果鐵腿持續超過1星期,就可能是肌肉較嚴重的損傷或伴隨其他組織傷害,建議民眾至門診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運動後鐵腿非正常 恐是運動過量所致

運動後鐵腿非正常 恐是運動過量所致#鐵腿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年來,隨著運動風氣的興起,不管是路跑、馬拉松等都相當盛行,但也因此在臨床上,出現了許多因平日疏於訓練,結果為了搶搭熱潮,造成肌肉、韌帶拉傷的患者,對此醫師表示,其實運動後隔天出現鐵腿現象,就表示已經運動過量了,因此,對於久未運動者,建議從應從健走開始,讓自己習慣動起來後,再循序調高強度,以避免產生反效果。正常運動量 應已隔日不影響生活為主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陳弘洲醫師表示,這些因瘋馬拉松來求診的人,明明已經跑得很累了,還勉強繼續跑,使得運動量超過自身負荷不適而求診,一般來說,合理的運動量,應該是以運動隔日不會影響日常生活為原則,但有些人運動隔天,整個鐵腿,甚至連走路都有困難,這樣的反應就表示已經超過負荷量了。肌肉反覆拉傷 長期累積恐會形成肌腱炎鐵腿其實就是內部肌肉、韌帶小拉傷,通常一、兩天後即可自然修復,但跑馬拉松者甚至在跑完四、五天後,鐵腿的情況仍存在,醫師表示,這類情況會先開立消炎藥物緩解,但若肌肉拉傷的情況一再出現,長期下來可能就會形成慢性肌腱炎或慢性韌帶發炎。運動可從健走開始 避免傷害又可達到效果運動好處雖多,但為了避免傷害,建議民眾可先從國民健康署最推薦的運動「健走」開始,除了容易進行外,還可預防慢性疾病、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加速代謝脂肪、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提高腦內啡釋放、降低情緒壓力等,以累積的方式,朝每天走一個小時的目標前進為佳。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