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

香菇可降膽固醇 選購請認清安心標章

香菇可降膽固醇 選購請認清安心標章#香菇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不論是過年期間或平時,大吃大喝容易引發高血脂症,若在食譜中加入洋蔥、海帶、香菇、葱、大蒜、芹菜、辣椒、黃瓜、茄子、玉米、豆腐等食材,都助於降低血脂,佐料中加入醋、檸檬、蕃茄,也有類似的功效。根據研究,從香菇中發現能夠降低膽固醇的香菇嘌呤(eritadenine),是最近最受注目的植化素。此外,曬乾後的香菇香氣中所含的 香菇精(lenthionine)成分,可以有效潔淨血液。香菇若是加熱時間過久,營養成分會被分解,因此請留意烹調時間。選購香菇 務必認定產銷履歷標章年節即將到來,為防範中國大陸香菇走私入境混充國產香菇在市面販售,行政院積極推動「市售乾香菇原產地標示查核計畫」,針對南北貨業者販售之散裝香菇進行查核,計查核5家,合計抽查12件,其中5件疑似大陸香菇。經鑑定非屬臺灣產香菇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查處,並依同法第45條裁罰;標示國外產地者(如韓國)則由地方農業機關將鑑定報告、抽驗單影本移送關務署查證其產地,如經查證產地與標示不符,則由衛生機關依前開法令查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呼籲國人選購香菇時,務必認定產銷履歷標章及臺灣香菇標章之國產香菇產品,以享用到最優質安心的國產香菇。高血脂症患者,大多會有胸悶、心悸、心絞痛、手麻、腳麻、頭痛、頭昏、等症狀,蔡郁玟指出,患者舌頭可能較紅、舌苔看起來黃、厚又油膩,更嚴重時舌頭會出現瘀斑,有上述症狀者,要趕緊治療,避免中風或心血管阻塞。若是因為遺傳因素造成,必須即早就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例如均衡飲食、適當運動等),給予適當治療。

降血壓、改善骨鬆 吃這些就對了

降血壓、改善骨鬆 吃這些就對了#香菇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菇」就是香菇等菇類食材。菇類的營養成分與蔬菜、水果類似,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維生素D,維生素B、礦物質,尤其維生素D的含量特別高,屬於低卡路里的食品。香菇讓牙齒變得堅固、防止腦部老化維生素D能讓肌肉與骨骼變得強壯,香菇中有大量合成維生素D的原料麥角酯醇,能提升鈣質的吸收率,有效預防與改善骨質疏鬆症,另外還有大量的榖胺酸能讓牙齒變得堅固、防止腦部老化,β-葡聚糖則能抵抗病毒。香菇的麥角酯醇會在受到日晒後轉換成維生素D,所已請盡量攝取乾燥香菇,β-葡聚糖友回復免疫功能、易致癌細胞增生的效果,而且與膳食纖維一樣,能常保腸道乾淨。松茸可促進酵素分泌、有防癌效果金針菇與滑菇則富含γ胺基丁酸,可讓腎臟與肝臟發揮正常功能,也能問錠血壓、安定神經。「松茸」堪稱秋季美食的王牌食材,擁有松茸油與桂皮酸甲酯,會散發特殊香氣,松茸可促進消化酵素的分泌,也有預防癌症的效果。「芋」指的是「芋薯類」食材,也就是根莖類:馬鈴薯、地瓜、芋艿、山芋都是這類食材,芋薯類含有ㄥ附的維生素與膳食纖維,有各種有益健康的效果。紅酒、巧克力、可可都可防動脈硬化把皮剝掉等於丟掉了地瓜特有的營養,地瓜皮含有花青素、綠原酸,這些成分都是多酚的一種,近年來,紅酒以及巧克力含料的可可都因為含有多酚大受歡迎,多酚在每種食材中的效果雖然略有不同,但總括來說都有預防動脈硬化、消滅自由基、舒張血管、讓血壓下降的效果。地瓜皮的花青素與綠原酸一樣有防止細胞老化、超強抗氧化的效果,此外,芋薯類食材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蔬菜的維生素C蔬菜的維生素C不太耐熱,但是芋薯類的維生素C則具有耐熱的特性。芋艿、山芋、納豆 可提升肝臟功能馬鈴薯含有大量的鉀,鉀能將鹽分帶出體外,地瓜的特徵則是擁有大量的膳食纖維與維生素E,據說能改善便秘與預防大腸癌,此外,芋艿與山芋同樣都有黏液,這黏液就是在介紹納豆時提到的納豆激脢與半乳聚糖,這些成分可保護強化胃腸的黏膜,也能提升肝臟功能。其他還有預防脂肪肝、提升記憶力以及預防失智的效果,可說是一種吃到賺到的食材。(本文摘自/打造不老體質,從肌耐力訓練做起/世茂出版)

湯圓鹹又油!搭配香菇高纖提味

湯圓鹹又油!搭配香菇高纖提味#香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正月十五元宵節即將到來,在寒冷的元宵節當天煮上一碗熱騰騰的元宵或湯圓來應景,象徵團圓幸福。一般市售湯圓種類琳瑯滿目應有盡有。然而,湯圓所含的營養成份及熱量會依其內容物和烹調方式的不同而有所差別;所以湯圓要如何吃的應景又不傷身就要技巧囉!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甜的湯圓內餡通常已有甜味,所以湯中不需再加糖或者改用代糖也可以減少糖份及熱量的攝取。鹹湯圓也可以改用無餡小湯圓,可放多量蔬菜及香菇來提味還能增加纖維質,湯中也要少放肥肉、油脂及少調味料。一般市售湯圓當中,一顆芝麻或花生湯圓熱量大約70卡,吃四顆就相當於一碗飯。慢性病友慶元宵 吃湯圓要節制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甜的內餡多半加入過多糖分,鹹的內餡油脂及鈉含量很高,不利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友。而其他如花生、芝麻、豆沙的甜餡,含磷量高,腎臟病友須特別注意。所以蔡玉思營養師也建議民眾,吃湯圓時要注意控制食用量,適當減少當天當餐的主食和油脂的份量。另外,湯圓其外表皮都是由糯米做的,含有較高的支鏈澱粉,故粘性高,對於小孩、老人或腸胃不佳的人,食用時要特別注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嚥阻礙。

低熱量香菇也暗藏危機?這2種人避免食用

低熱量香菇也暗藏危機?這2種人避免食用#香菇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菇類熱量較低,是相當受女性歡迎的瘦身食材,但超市販賣的便宜菇類,全都是人工食品,請千萬不要因為貪小便宜而購買。各位不妨思考看看,菇類是如何種植而成?一般來說,菇類都是種植在陰暗潮濕、溫度維持在28度的溫室裡,經過一週到10天的時間才得以採收。而菌種也是農家親手培植的,就連香菇的菌種也是以人工方式增生,並且重複使用。這種種植方式會讓菇類呈極陰性,請各位一定要特別注意!菇類中又以金針菇與蘑菇陰性最強,不建議各位食用。人工種植的菇類屬於強烈的陰性食材,如果真的想吃菇類,請務必購買山上自然生長的天然菇類。菇類屬陰性 生病或患有肺疾者應避免食用市面上常見的香菇乾,普遍採用電力乾燥製成,不但沒有味道,也不會散發香氣;唯有在太陽下自然曝曬的香菇乾,才能熬煮出美味的高湯。有些人可能會因為自然曬乾的香菇乾價格昂貴,而捨不得花錢購買,但為了熬煮出美味的高湯,我認為多花點錢是值得的。如果真的很想吃菇類,除了要購買天然食材之外,也請務必在身體健康時食用。菇類屬於陰性食材,千萬別讓病人食用,而且肺臟不好的人,通常都很愛吃菇類,請各位一定要多加注意。(本文摘自/一菜一湯的健康奇蹟/采實文化出版)

男子吃飯狼吞虎嚥 6公分香菇塞小腸

男子吃飯狼吞虎嚥 6公分香菇塞小腸#香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50歲的建築工人林先生,因為趕工狼吞虎嚥將便當吃完後,突然覺得肚子脹痛,頭暈噁心,經檢查發現是小腸完全阻塞,術中發現小腸被胃腸結石及被一根6公分完整的香菇塞住了,推測應是吃飯時未細嚼慢嚥,吞入整顆香菇,導致香菇未被咬碎而不易消化,進而塞在小腸。成大醫院一般外科陳仁隆醫師指出,胃腸結石是不常見的疾病,成因是進食過快而使食物無法足夠的被咀嚼絞碎,若食物本身又富含纖維造成纖維在胃腸消化過程中形成一團聚合球狀物,無法被消化分解,就容易造成腸胃道阻塞。初期症狀是進食後慢慢出現腹脹、腹痛、噁心嘔吐,慢慢的沒有排氣甚至便秘,嚴重時會造成腸子破裂引發腹膜炎。謹記4危險因子 慎防腸胃道阻塞陳仁隆醫師表示,治療上往往需要手術幫忙,將腸胃道切開取出胃腸結石才能解決,一般而言,此類疾病的常見有4大危險因子:1)牙齒未發育成熟或有嚴重缺損如小孩或老人。2)進食時未能細嚼慢嚥如意識不清或腦部退化病患。3)食用過多富含纖維或有容易形成胃腸結石的食物如香菇、柿子等。4)如果有接受過腹部手術尤其是胃腸道手術者將有更高的風險。陳仁隆醫師也提醒,用餐要放慢步調,細嚼慢嚥,不可為了節省時間而狼吞虎嚥,反而會帶給身體更多負擔與疾病。

銀髮族NG食物 香菇、綠茶竟也上榜

銀髮族NG食物 香菇、綠茶竟也上榜#香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香菇與綠茶這兩樣常見的食物,給大眾印象都是有益健康的,香菇具有高蛋白且含多種氨基酸及維生素、綠茶則含豐富兒查素,具有殺菌及抗氧化效果,但萬芳醫院消化系內科醫師吳明順表示,銀髮族消化功能退化,且香菇屬於高普林食物又因纖維較多不易消化,多食反成負擔,至於綠茶其中的丹寧酸會使蛋白質凝固,導致胃黏膜萎縮變薄,若發生萎縮性變化恐將演變成胃癌。吳明順建議,最理想的食物來源為85%植物性食物加上5%動物性食物,從植物性食物中,也可以攝取充分的蛋白質,如海苔成分中37%為蛋白質、大豆也富含胺基酸。以肉類來說,魚類是最佳首選,因魚類中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最為穩定,特別是沙丁魚、秋刀魚、鯖魚、鮪魚等,其中含有豐富的DHA、EPA,可預防體內膽固醇及降低血液中之三酸甘油脂。吳醫師也說,不論蔬菜、水果、肉類或魚類,都要在賞味期限內食用,因食材越新鮮,所含之酵素越高,新鮮食物除含豐富酵素外,未經「氧化」也是主要原因,食用氧化的食物,將會在體內產生大量自由基,對身體將造成傷害。

老翁缺牙硬吞香菇 「超完整」香菇卡在腸道出不來!

老翁缺牙硬吞香菇 「超完整」香菇卡在腸道出不來!#香菇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許多老年人缺牙,因為食物咬不動,乾脆不咬直接用吞的,瀟灑交給腸胃消化處理。但是,缺牙的老人們,可別因為食物太硬咬不動,而硬吞下肚,小心腸胃抗議,讓自己吃不完兜著走!高雄市有一名高齡七十七歲的老翁,因為吃肉粽時,吃到香菇咬不動,所以就硬吞下肚,沒想到香菇卻硬生生卡在腸道裡頭,讓老翁苦不堪言,所幸香菇最後還是乖乖被腸胃排出。香菇難纏 老翁肚子痛到送醫這名老翁硬吞香菇,而得到慘痛代價。收治該案例的阮綜合醫院消化系外科主治醫師張德銘指出,這名病患,日前因腹脹、腹痛來急診,因懷疑是腸阻塞,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竟發現腸道裡頭有兩朵完整的香菇卡在裡面,詳細追問後,原來是老翁缺牙,硬吞肉粽裡的香菇而導致!缺牙就別硬ㄍㄧㄥ!小心腸胃出問題而老翁因年齡過高,醫師不建議開刀取出,因此只能先觀察能不能自己自然排出,所幸兩朵香菇都順利化為糞土才讓老翁解除危機。但這兩朵香菇在腸胃裡頭完好無缺,醫護人員都嘖嘖稱奇!但張德銘提醒,民眾進食時要細嚼慢嚥,特別是牙齒嚴重缺損無法好好咀嚼,三餐應挑選細碎、好消化的食物。

新北市抽驗市售香菇 2件重金屬超量

新北市抽驗市售香菇 2件重金屬超量#香菇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市售香菇, 5件中驗出有2件重金屬超量,已於第一時間派請稽查人員至現場確認已無同批產品,並移請上游廠商衛生主管機關臺中市衛生局續辦,已令業者限期改正。新北市衛生局表示,香菇是低熱量、高蛋白、高纖維食物,被廣泛使用在中國菜料理,為重要的南北貨品項。而鮮香菇脫水即成乾香菇,便於運輸保存,亦為消費者年節送禮的好選擇。然而菇類培養時極易吸收生長環境中的重金屬,即使培養土裏的鎘或鉛濃度為合格,還是有可能被菇蕈類吸收後,而有濃度濃縮的效果。衛生局此次就是針對重金屬鎘或鉛的含量加以抽驗,發現有2件都是鎘含量超標,分別是2.7、2.9ppm(規定須2ppm以下)。衛生局呼籲民眾,購買香菇時除了到信譽良好的商店購買外,儘量選擇包裝完整之產品,並注意包裝食品是否有完整標示,如品名、內容物名稱、食品添加物名稱、製造廠商、地址電話、有效日期及原產地等,若為散裝亦須注意是否標示「品名」及「原產地(國)」以及販售場所環境是否清潔衛生、產品是否依標示適當保存販售,以確保購買食品衛生安全。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