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

紅棗功效有哪些?跟黑棗一樣嗎?醫揭「3大功效」維生素C比番石榴高

紅棗功效有哪些?跟黑棗一樣嗎?醫揭「3大功效」維生素C比番石榴高#紅棗

據李時珍《本草綱目》記載:紅棗,性味甘平,可補益脾胃,養血安神,適於脾胃氣虛者食用,不過紅棗還有一般人所不知道的營養,即富含維生素C、P,甚至有「活的維生素丸」之稱!不過民眾常將紅棗和黑棗混淆,到底兩者營養功效差在哪?《優活健康網》特摘此篇,教民眾分辨紅棗、黑棗適合的料理入菜方式。

易感冒過敏 立冬就用首烏紅棗茶補腎

易感冒過敏 立冬就用首烏紅棗茶補腎#紅棗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這週五就是冬天的第一個節氣立冬,立冬的到來代表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萬物活動趨向休止,這時很多動物都會冬眠來養精蓄銳,而我們人也一樣。因此冬天的養生需以「養藏」為主,才能為來春的生機做好準備。扶原中醫郭大維醫師特別推薦大家可以在立冬的時候飲用首烏紅棗茶,很適合冬天容易感冒、手腳冰冷、呼吸道過敏的朋友們!冬季養生重點在補腎-首烏紅棗茶準備材料:製何首烏6克、紅棗5顆、防風8g、炙甘草8g、白芍8g。將1000毫升的水煮滾後,放入以上中藥材,煮沸5分鐘後就能裝壺飲用。製何首烏:能補肝腎、養血、促進頭髮生長、烏黑有光澤。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防風:能袪風固表、增加抵抗力。白芍、炙甘草:可以緩解冬天下肢因為天氣冷而容易抽筋的症狀。三大養腎穴位顧好腎扶原中醫郭大維醫師補充說明,冬季屬寒水,對應的臟腑就是腎,因此冬季養生的另外一個重點,就是「養腎」!幫大家整理出三大養腎穴位,可以在家多按摩,滋補元氣!(1)湧泉穴:顧名思義就是水如泉湧,足少陰腎經的首穴。經常按摩湧泉穴,可活躍腎經內氣、固本培元、疏通腎經的經絡。冬天經常手腳冰冷的人,也很適合按壓此穴。(2)太溪穴:足少陰腎經的原穴,原穴就是臟腑原氣經過的地方,按壓太溪穴可以活絡人體腎臟之水,達到滋陰補腎、修復先天之本的作用。(3)復溜穴:有補腎益陰,溫陽利水的作用,同時也是足少陰腎經中非常重要的穴位之一!醫師分享,要迎接冬天的到來,除了茶飲和穴道按摩外,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適度運動、多曬太陽以及睡眠充足也都能幫助陽氣的潛藏,陰精的蓄積,為身體打好基礎喔!

在家輕鬆食補 改善眼睛疲勞這樣吃

在家輕鬆食補 改善眼睛疲勞這樣吃#紅棗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1)枸杞(改善眼睛疲勞充血,增強體力)/枸杞可以緩和眼睛疲勞與足腰疼痛,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跟黃綠色蔬菜一樣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2) 紅棗(治食慾不振、失眠、安神)/如俗話所說「一天吃三個紅棗不會變老」,紅棗有防止老化和美容的效果。豐富的鐵、鈣、鉀等礦物質,可安神改善失眠。3) 白木耳(潤肺、滋潤肌膚、鎮咳)/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膠原蛋白,可以補充身體的水分。具有抗老化與美容養顏效果,傳說連楊貴妃也很愛吃。4) 乾燥菊花(清目、解熱、安神)/因為能讓眼睛消除疲勞,特別推薦給一整天對著電腦的人。另外,睡前飲用菊花茶能放鬆身心,睡得更好。5) 大薏仁(利尿、消水腫)/具利尿功效,因此可改善水腫,幫助排毒還能滋潤肌膚。也有防止痘子、黑斑和雀斑的抗老化功能。6) 黑白木耳沙拉(富含植物性膠原蛋白)/將泡水發過的乾燥黑木耳、白木耳和小黃瓜切絲,再加入雞胸肉絲,以日式美乃滋拌勻。7) 雞翅紅棗膠原蛋白鍋/在鍋內放入雞翅、泡水發過的紅棗,加入醬油、砂糖、醋和水煮滾即可。8) 大薏仁粥/大薏仁先泡水一晚,將泡過水的大薏仁和冷飯放到陶鍋裡燉煮。吃了對身體沒負擔。9) 菊花茶(跟綠茶也很搭)/杯子裡飄著可愛的花朵,香氣四溢,是能讓身心放鬆的茶飲。10) 蜂蜜漬枸杞(灑在優格上吃)/枸杞跟宮崎駿動畫《風之谷》中女主角吃的奇克果很像!感覺更有能量了呢。(本文摘自/就是喜歡有活力的自己/遠流出版)

食補不求人!枸杞、紅棗料理抗失眠、改善眼睛疲勞

食補不求人!枸杞、紅棗料理抗失眠、改善眼睛疲勞#紅棗

1)枸杞(改善眼睛疲勞充血,增強體力)/枸杞可以緩和眼睛疲勞與足腰疼痛,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跟黃綠色蔬菜一樣含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2)紅棗(治食慾不振、失眠、安神)/如俗話所說「一天吃三個紅棗不會變老」,紅棗有防止老化和美容的效果。豐富的鐵、鈣、鉀等礦物質,可安神改善失眠。3)白木耳(潤肺、滋潤肌膚、鎮咳)/含有豐富的植物性膠原蛋白,可以補充身體的水分。具有抗老化與美容養顏效果,傳說連楊貴妃也很愛吃。4)乾燥菊花(清目、解熱、安神)/因為能讓眼睛消除疲勞,特別推薦給一整天對著電腦的人。另外,睡前飲用菊花茶能放鬆身心,睡得更好。5)大薏仁(利尿、消水腫)/具利尿功效,因此可改善水腫,幫助排毒還能滋潤肌膚。也有防止痘子、黑斑和雀斑的抗老化功能。在家就能輕鬆食補1)黑白木耳沙拉(富含植物性膠原蛋白)/將泡水發過的乾燥黑木耳、白木耳和小黃瓜切絲,再加入雞胸肉絲,以日式美乃滋拌勻。2)雞翅紅棗膠原蛋白鍋/在鍋內放入雞翅、泡水發過的紅棗,加入醬油、砂糖、醋和水煮滾即可。3)大薏仁粥/大薏仁先泡水一晚,將泡過水的大薏仁和冷飯放到陶鍋裡燉煮。吃了對身體沒負擔。4)菊花茶(跟綠茶也很搭)/杯子裡飄著可愛的花朵,香氣四溢,是能讓身心放鬆的茶飲。5)蜂蜜漬枸杞(灑在優格上吃)/枸杞跟宮崎駿動畫《風之谷》中女主角吃的奇克果很像!感覺更有能量了呢。 (本文摘自/就是喜歡有活力的自己/遠流出版)

經痛大爆發!益母草茶更勝四物湯?

經痛大爆發!益母草茶更勝四物湯?#紅棗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根據統計指出,台灣至少有75%的女性每當經期報到,各種痛與不適感,全都會排山倒海而來,讓不少女性回首每一次的經痛時刻,眉眼之間無不透露懼怕神情!一般來說,女性都會在經期結束後以四物湯調整身體,但中醫師提醒,四物湯可不是一般食品,而是藥物,且調經也有體質之分,補錯更可能會讓經痛加劇。女性愛吃冰 經痛最大禍首!清點導致經痛的幾項原因,除了原發性經痛中的子宮發炎、子宮內膜異位等問題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婦科黃珏頴醫師表示,根據門診觀察,大部分女性經痛原因就屬「愛吃冰」為最大禍首。她就直言,除了類似愛吃冰的女性,其他經痛的飲食禁忌,如:油炸、寒涼的水果等,女性明知不可碰觸,但總是到了經痛才後悔。「益母草」助活血化瘀 緩解經期不適然而,一般女性會在生理期結束後3~5天以四物湯溫補,但天天喝會讓體質過於燥熱,使得臉上狂冒痘;加上四物湯在飲用上有諸多限制,如脾胃功能差的人,飲用四物湯可能造成拉肚子的狀況。最重要的是,四物湯因無法於經期中服用,無法立即舒緩不適感。建議女性不妨試試益母草,可於經期來的第一天飲用,有助經期當下活血化瘀,讓「經血量少、血滯經閉」所產生的不適狀態獲得緩解;若是經血量多者,則建議在經期前2~3天飲用。事實上,益母草因具活血調經、利水消腫的功用,為婦科經產要藥,所以有「益母」之名。黃珏頴醫師強調,用益母草煮成益母草茶,適用於經血量少的女性。另外,有些女性在經期間,也會伴有水腫的症狀,而益母草同樣有消水腫的效用。至於益母草的使用方式,每一份量可加250c.c.沸水,燜10分鐘加入紅糖後飲用,也可搭配溫性的紅棗煮成紅棗益母草茶,對於緩解經痛有加乘的作用。而益母草可到中藥行調配,或使用市售現成的沖泡飲品,幫助現代女性在忙碌的生活以食療的方式來照顧自己。黃珏頴醫師特別強調,雖許多中藥材都能有利緩解經痛,除了益母草之外,像薑茶也是不錯的選項,但需適量食用。她指出,薑茶這種普遍被大眾認知安全無虞的食療,過去卻有患者一次喝太多,導致循環太好,經血量暴增的案例。也因此提醒女性,飲用益母草茶後,一定要觀察症狀有沒有改善,如果經血量突然過多,或有任何不適就須立即停止使用,並且諮詢醫師建議。 

中藥界紅寶石!紅棗入菜 助氣色紅潤亮眼

中藥界紅寶石!紅棗入菜 助氣色紅潤亮眼#紅棗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採訪報導)你曾因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過大,導致臉色黯淡、氣色差嗎?就中醫學來說,氣色差是因人體氣血不足所導致,然而,氣血不足所造成的症狀有很多種,像是影響精神不濟、胃口差,甚至噁心想吐。中醫吳明珠醫師指出,門診的確有不少女性,因面露菜色,而希望透過中藥食補的方式,能讓雙頰紅潤,時時刻刻展露自信。中醫紅寶石 富含維生素C護膚美容要改善臉色蒼白死灰的問題,紅棗!也許是最佳良方。別小看這處處可見販售的紅棗,可堪稱為中醫界的紅寶石,更是適合女性的藥食種類之一,豐富的維生素C及礦物質,有助於健脾養胃、補氣養血、養顏美容等功效,也能防止黑色素在體內的沉澱,可有效減少老人斑的生長。一般在料理上,紅棗多用於熬湯、炒菜,為輔助添增氣色、補血的作用,吳明珠提出紅棗的三道調配料理,可供民眾參考:1)紅棗薑茶/嗜甜的女性可添加黑糖,有助於舒緩生理痛。搭配老薑能夠活絡血路,促進血液循環,可溫暖身體、去除風寒,預防感冒。但避免過度飲用或茶太濃烈,可能會影響胃食道逆流。2)紅棗菠菜粥/菠菜含有膳食纖維、胡蘿蔔素及一定量的鐵質,與紅棗搭配煮成粥,可養血補虛,對容易貧血者,可改善缺鐵性貧血問題。可作為正餐食用。3)銀耳紅棗湯/為多數女性喜愛的甜湯補品之一,銀耳富有膠質,可美容、嫩膚,滋補強生,對於有便秘症狀的人可有效改善。然而,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食用紅棗來補氣養血,吳明珠醫師呼籲,紅棗糖分高,對消化不良、腸胃不適者,容易造成胃脹氣,並不建議食用;此外,吳明珠建議,食用紅棗應當適量,過量易導致腸胃不適;正確的飲食觀念,才能完善的攝取到紅棗本身具有的營養價值。

樂閱讀/健腦飲料 紅棗拿鐵

樂閱讀/健腦飲料 紅棗拿鐵#紅棗

紅棗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以提高記憶力、注意力。所以有句俗話說,「每天吃三顆紅棗,就可以永保青春。」不妨試著做出一杯濃縮紅棗風味的健腦飲料吧!材料/乾紅棗2把(25顆)、水3杯、牛奶400毫升、砂糖1大匙、肉桂粉、裝飾用紅棗片捲少許。作法/1)用餐巾紙將乾紅棗上的灰塵和異物擦掉,再去籽,切成適當大小。2)將紅棗放入容器,加3杯水烹煮,煮滾時再以小火續煮20分鐘。3)當紅棗湯熬成黃色時,再加入牛奶,以小火烹煮。4)加入砂糖後攪拌均勻。5)將火關掉,紅棗湯倒入果汁機裡攪打,最後加上裝飾用紅棗片捲、肉桂粉即可。小訣竅/飲用時加入一點肉桂粉,可以開胃,味道又好。(本文作者/李惠永)(摘自/1天1道,吃出聰明腦力餐/台灣廣廈出版)

紅棗、薑黃入菜 彩虹3年菜健康吃

紅棗、薑黃入菜 彩虹3年菜健康吃#紅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年菜總是大魚大肉,蔬果、維生素容易攝取不足!對此,國泰綜合醫院營養組設計「彩虹年菜」,要幫民眾補充足夠的營養素、維生素和礦物質,顏色繽紛多彩、食物健康美味,讓民眾過個好年。國泰醫院營養組說明,民眾可多選用彩虹食材做年菜,包括喜氣紅色的紅棗、草莓,澄黃色的南瓜、薑黃,綠色的菠菜、青花菜,藍紫色的火龍果、芋頭,白色的蕈菇類、山藥等豐富多樣且有絢爛色彩的天然食材,除了提供豐富的植物營養素、維生素、及礦物質外,還能減少罹患慢性病及癌症的風險。國泰醫院營養組建議,民眾可參考彩虹食材入菜,讓食物更色香味俱全,又吃得健康,以下將提供詳細食譜:● 「金穗飄香」/準備白米、糙米、薑黃粉、咖哩粉、奶油、檸檬汁等材料,接著把白米、糙米洗淨煮熟,將米飯與奶油拌炒、再加入薑黃粉和咖哩粉調色調味,起鍋前淋上許少檸檬汁拌勻。彩虹食材密碼-薑黃素,有抗菌、抗氧化、預防血液凝結的功能,可由咖哩、薑黃、黃芥末等料理中,獲得較多的薑黃素。● 「翡翠燴福氣」/準備菠菜泥、豆腐、金針、木耳、紅蘿蔔、蝦仁等食材,接著將豆腐、木耳、紅蘿蔔切細絲、蝦仁川燙,然後菠菜泥加水,再加入所有材料,調味後一道好喝的湯品即可上桌。彩虹食材密碼-大豆異黃酮,有改善更年期不適、抑制自由基、降低血中壞膽固醇、預防癌症和慢性病的效果。● 「吉祥如意」/準備全雞、大蒜、紅棗、脫脂乳、油、牛番茄、玉米筍、茼蒿、芋頭等材料,接著把蒜粒去皮、過油,再加熱脫脂乳和水,放入所有食材煮熟即可食用。彩虹食材密碼-蒜素和茄紅素,蒜素能夠抗菌、降血脂,茄紅素則是存在紅黃蔬果中,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防癌等效果,若攝取時有些許油脂存在,能幫助吸收。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