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

講座/愛滋防治有三寶 彩虹皇后來教導

講座/愛滋防治有三寶 彩虹皇后來教導#防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隨著醫學科技日新月異,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方法除了傳統上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外,更有PEP與PrEP(愛滋病病毒暴露「前/後」預防性投藥)等方法,只要按照醫生的指示服用藥物就能有效地阻止以達到預防的效果。然而,自主健康管理意識仍需搭配著正確的預防知識與方法,才能達到預防勝於治療的效果。這樣的資訊國人卻鮮少知道,也顯示了我國在愛滋教育上的不足。落實「90-90-90」策略 記得正確使用保險套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畫署於2014年提出「90-90-90」愛滋病防治策略,分別為:「讓90%愛滋病毒感染者得到確診,了解自己的健康情況」、「讓90%已確診的感染者得到適切治療」、「讓90%已接受治療的感染者能將其病毒指數降至不能檢測的水平」。嘉義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GisneyLand諸羅部屋」,於7月15日在東石漁人碼頭設攤,舉辦「愛滋防治有三寶彩虹皇后來教導」活動,邀請扮裝皇后在現場教導民眾如何正確使用保險套。愛滋防治要落實才是防疫之道主辦單位負責人張崇倫表示,希望能透過活動,讓民眾了解如何保護自己遠離疾病。此外,負責人張崇倫更呼籲群眾愛滋防治不能單方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更要正視感染者的生活處境與權益,使「90-90-90」愛滋病防治策略真正落實,才能是真正的防疫之道。名稱:愛滋防治有三寶彩虹皇后來教導時間:2017/7/15(六)下午14:00至18:00地點:東石漁人碼頭-嘉義縣東石鄉彩霞大道420號洽詢:張先生 05-2266910/0983-481-276

愛滋防治共識 及早診斷立即投藥

愛滋防治共識 及早診斷立即投藥#防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網路謠傳同性婚姻合法化,將促使外籍同志愛滋感染者為取得免費愛滋藥物治療,來台與我國同志結婚,增加我國醫療支出負擔,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愛滋感染不會分性別、性向,正確的預防、治療觀念才是防治愛滋的根本。全球愛滋防治共識 診斷即刻服藥及早診斷並立即投藥治療,不僅是有效控制病情的方法,也是全球愛滋防治的共識,診斷即刻服藥,不但可以減少愛滋感染者的死亡和併發症風險,更可以有效降低傳染力。疾管署表示,自今年初起在台灣地區合法居留的外籍配偶,開始服藥2年內,愛滋治療費用由疾管署公務預算支應,明年2月起,服藥2年後,則回歸健保以慢性病照護模式給付。針對開放外籍配偶納入我國愛滋公務預算照護,當時即有謠言宣稱,此舉會導致外籍愛滋感染者為了取得免費治療,而來台成為外籍配偶,增加我國負擔。任何疾病的傳染並不會區分性別、性向根據資料顯示,截至取年11月為止,外籍人士感染愛滋之通報人數並無增加(104年54人、105年1至11月37人)。由此可知,所謂同性婚姻合法化後,全世界同志都會來和台灣同志結婚,享受免費愛滋藥物,大幅增加我國醫療支出等,應不致發生。事實上,婚姻的成立,需要多重步驟,且除了我國,國外許多先進國家,也提供愛滋治療,疫情也已獲控制。疾管署再次強調,不僅是愛滋病,任何疾病的傳染並不會區分性別、性向。以尊重、接納的態度,營造健康、友善的性別環境,社會普遍認知預防的重要性、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等阻斷疫病傳播的策略,才是有效控制疫情的不二法門。 

在家就可做!愛滋篩檢好方便

在家就可做!愛滋篩檢好方便#防治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爲讓民眾瞭解自身感染情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自9月1日啟動在家愛滋唾液快速自我篩檢服務,截至9月底止,已有1,000餘人次使用,領取數量以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民眾較多,但考量人口數,花蓮縣民眾領取比例較高,衛生局也以便利商店貨到付款方式提供花蓮縣民領取試劑,讓偏遠地區民眾,有機會篩檢自身感染情形。愛滋自我篩檢 設置104個服務點疾管署表示,今年與6家民間團體及7縣市衛生局共同辦理愛滋自我篩檢服務,於中心、衛生局(所)、學校、三溫暖及咖啡館等處所設置104個服務點,民眾支付200元購買試劑,在家完成篩檢後,只要至服務網頁登錄,除可領回200元,還可填寫問卷抽超商禮券,預計提供至12月15日或至使用完畢為止。希望90%感染者知道自己是否感染世界衛生組織擘劃出愛滋防治策略三零(零感染、零死亡、零歧視)願景,並在階段目標提出於2020年達到90-90-90全球愛滋防治目標,第一個90就是希望90%的感染者可知道自己是否感染,才能即早開始治療。為了擴大篩檢觸角,讓更多民眾在確保自主與隱私情況下篩檢,望達成第一個90%目標的愛滋防治新策略,世界衛生組織也大力推動自我篩檢,全球已有包含美國、英國、法國等至少16個國家推行愛滋自我篩檢。初步篩檢呈陽性 快進一步檢驗民眾取得唾液篩檢試劑後,可參考衛教影片、透過24小時諮詢服務專線:0963-905-989或參閱試劑包裝內之操作說明進行自我篩檢,提醒民眾如果初步篩檢呈陽性反應,無須過度驚慌,應前往衛生局(所)或愛滋病指定醫院進一步確認檢驗。 

再過半世紀 100人有5人失智

再過半世紀 100人有5人失智#防治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邱先生51歲時因心律不整導致休克造成大腦損傷,昏迷18天後幸運醒來,卻在1年後發現已失智,邱太太表示對失智者而言,有活動可參加很重要,年輕的早發失智患者體力很好,他們需要的服務與老年失智不一樣,衛生服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未來將以社區為主體提供服務滿足失智症家庭需求。民國150年 有93萬失智人口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同時也是北榮神經內科王培寧醫師表示,根據104年12月底人口來推估全台失智症人數逾25萬人,也就是每100人有1人失智,到了民國150年將有93萬失智人口,即每100人就有5人失智,失智人口成長相當快速。全球失智症成本 達8180億美金根據2015年全球失智症報告,全球花費失智症的成本高達8180億美金,失智症的照護成本相當於全世界第18大經濟體,WHO與OECD都非常重視並發表失智症報告,提出失智防治照護指標,台灣與全球同步,積極發展失智症的防治照顧創新服務,未來仍有許多努力空間,需要政府與民間合作達成。走失、誤闖高速公路、家人負荷大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目前國內失智症人口以每天增加25人的速度成長,預計民國130年達到每天增加63人的高峰,失智症所衍生的議題相當多元,失智長輩走失、誤闖高速公路、照顧者的負荷過大,甚至失智者財產安全都是需要重視的,期許政府能夠多聆聽失智病友、家屬及失智症社福團體的意見,研擬更適切的社福政策。適時關心長者 協助帶離危險失智患者在生活中都有可能會遇到,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適時關心長者,遇到長輩處於危險情境中,協助帶離危險的情境,就是給失智症家庭很大的支持,失智症並不可怕,只要以正向能量對抗疾病,就能共同克服失智症之挑戰。

防治見效!台南登革熱日增219例 疫情趨緩

防治見效!台南登革熱日增219例 疫情趨緩#防治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趨緩!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10月4日單日全國新增289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其中台南市新增219例、高雄市新增63例,累計病例達20530例;台南市新增病例較上週同期減少25例,高雄市增加5例,疫情有延緩趨勢,然而疾管署也強調,目前仍有61人於加護病房治療中。此波疫情康復率84.5%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台南市過去一週平均確診病例數連續呈現下降趨勢,高雄市過去一週的平均確診病例數仍微幅上升。初步防治已見成效,但現已進入往年疫情流行高峰期,呼籲民眾仍務必保持警覺,澈底作好清除孳生源工作,以確保防疫成果。自入夏以來,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已達20530例,其中台南市佔17497例、高雄市佔2699例、屏東縣佔83例,其餘縣市均為移入之散發疫情。昨日同時新增1例疑似登革熱死亡個案,目前累計死亡人數為56人,還有56例疑似死亡病例待審;全國仍有61人於加護病房治療中。此波疫情有17340確診病患康復,康復率達84.5%。發現疑似症狀 應立即就醫指揮中心提醒,清除病媒孳生源才是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民眾應主動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並定期巡查,以降低感染風險。民眾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如經確診感染登革熱,務必遵從醫師指示服藥、多補充水分,儘量在家休息,並做好防蚊措施。

豪雨後復家園 防治傳染病有撇步

豪雨後復家園 防治傳染病有撇步#防治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颱風蘇迪勒過境挾帶豪大風雨,帶來極大的破壞,在動手恢復家園前,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風災過後清理環境務必作好個人防護,注意飲食衛生,並落實防治傳染病3步驟,也就是「清潔、清除、消毒」,以遠離傳染病威脅。預防傳染病3招 當心鐵片割傷遭感染衛生局說明,防治傳染病3步驟,包括:清理家園做好個人防護,勿赤腳或穿拖鞋,避免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及破傷風;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預防登革熱;以及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消毒,預防腸道傳染病。衛生局指出,災後易產生污水、污泥或災害廢棄物,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受傷原因及傷口污染情形,以利診療。清除積水防登革熱 漂白水消毒環境現正值登革熱流行季節,衛生局表示,雖然目前本土登革熱疫情集中於台南、高雄等地區,但全國都有登革熱病媒蚊分布,各地均有發生疫情風險,民眾於豪雨後應主動巡視居家環境,並清除戶內外孳生源,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此外,豪雨後飲用水可能受到汙染,若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澈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登革熱未退燒 去除積水容器以預防衛生局長徐永年也呼籲,南部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的不二法門,蘇迪勒颱風肆虐,造成部分地區淹水或積水,為防止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風災後民眾務必加強環境整頓,落實戶內外病媒孳生源的清除,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避免登革熱病毒傳播,也提醒民眾如有不適應立即就醫,以降低傳染病散播風險。

【免費講座】高血壓防治-認識得舒飲食

【免費講座】高血壓防治-認識得舒飲食#防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血壓問題一直是國人健康的最大威脅,許多人罹患上高血壓,就開始嚴格忌口,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碰的,其實只要遵守「得舒飲食」,既能夠品嚐美食,又能控制血壓,真是一舉兩得。為此,亞東醫院特舉辦「高血壓防治-認識得舒飲食」講座,並邀請營養科施淑梅營養師主講,幫助民眾認識得舒飲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名稱:高血壓防治-認識得舒飲食時間:6月15(一)15:00~15:30地點:亞東醫院(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新院區一樓思源一廳洽詢:02-7728-1001

【樂公益】乳癌防治公益活動

【樂公益】乳癌防治公益活動#防治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回饋社會大眾的支持與愛顧,你滋美得將在母親節前夕於4/25(六)下午1:00,在信義新天地-新光三越A8一樓大門口舉辦「粉紅心勢力~Beauty With Heart」你滋美得乳癌防治公益活動!特別邀請品牌代言人美肌大使李詠嫻,邀您一起做公益,與現場民眾同樂並與大家分享如何維持肌膚年輕與健康活力的秘密。這次活動由你滋美得發起,與乳癌防治基金會合作,共同響應乳癌防治衛教宣導並推廣公益活動。你滋美得透過品牌代言人李詠嫻呼籲女性關心自己身體健康,並邀約大家一起來捐發票做公益,除了活動現場外,也在全省你滋美得門市據點同步進行此公益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活動名稱:Beauty With Heart乳癌防治公益活動活動時間:104.04.25(六) 下午1:00~5:00活動地點:台北信義新天地-新光三越A8一樓大門口旁(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2號)活動辦法:只要捐贈當月份5張發票,即可免費獲得你滋美得彈力姬凸飲或青梅酵素飲1瓶。此外,4/25新光三越A8活動現場還有免費試飲體驗、拍照上傳FB送玫瑰、套圈圈拿獎品遊戲、與青春熱力四射的Tabata 活力操現場表演等多項節目。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