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命

高壓空氣噴槍灌嘴 婦人氣胸險送命!

高壓空氣噴槍灌嘴 婦人氣胸險送命!#送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日前有自助洗車的空氣噴槍造成3歲女童喪命的意外案件,又發生一件。一名36歲劉姓遊覽車隨車小姐,與司機在清潔車內座位時,因嬉戲讓高壓氣體噴入口腔內,當下女子立即感到胸痛與喘不過氣,到醫院檢查後確認口腔黏膜受損,且胸部與腹部都有氣體灌入,導致氣胸與縱膈腔積氣情形。緊急進行兩側胸管置放,住進加護病房給予施打抗生素治療,避免患者縱膈腔感染。高壓氣體灌入 像吹人皮氣球童綜合醫院胸腔外科童詠偉主任表示,清潔用氣體槍是用來清潔車體內部灰塵或髒汙,需要有強大的瞬間氣流才能進行,輕按就會噴出強勁氣流,當強大的氣體力量進入人體內,會造成口腔黏膜、食道、胸或腹部器官的損傷,尤其氣體會在人體內部亂竄,無論是胸腔積氣、器官破裂,亦或是空氣混入血液中,甚至有可能瞬間奪命,所以使用上切勿小心、不可嬉鬧。氣胸是因為肺臟內的肺泡破裂,使氣體無法正常進入胸腔,跑到肺臟跟胸腔壁,讓肺部受到擠壓,導致空氣堆積,使肺臟無法擴張造成肺葉塌陷,導致患者產生胸悶、胸痛等症狀,最嚴重的是壓迫到心臟形成「張力型氣胸」,可能出現缺氧、休克,甚至死亡。 若氣胸的面積高於15~20%,建議進行胸管或引流管插入肋膜腔,以排出肋膜腔之空氣。待肺臟完全擴張,無空氣溢漏,經胸部X光證實無殘存氣胸時,再拔除胸管或引流管。若胸管置入仍無法解決氣胸,即要考慮使用肋膜沾黏法或外科手術治療。童詠偉主任呼籲,使用任何工具時都應謹慎小心,尤其經由高壓產生的氣體、水柱、空氣槍等,切勿嬉戲並對著人體任何一個部位射擊,因為可能造成的致命後果是無法預料的。

喝過頭險送命!婦血中酒精濃度飆高昏迷

喝過頭險送命!婦血中酒精濃度飆高昏迷#送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酒精是台灣人的好朋友,不管開心或難過的事情都要來一杯,然而醫師提醒,對於身體的傷害不容小覷!南投一名黃姓中年女子嗜酒如命,經常在家飲酒,某天上午家人至其房間呼喚她,卻都沒有反應,嚇壞了家人,趕緊將她送醫治療。酒精濃度飆升 恐呼吸麻痺、死亡收治個案的南投醫院王耀麟醫師表示,病人在醫院呈現昏迷狀態,安排檢查後發現,病人的血液中酒精濃度高達480mg/dl,送至加護病房,並插管給氧治療,現病情已改善,轉至普通病房,王耀麟醫師提醒民眾,飲酒適當即可,切勿過量而徒生憾事。王耀麟醫師指出,酒精對人體的種種作用與人體內血中的酒精濃度有很密切的關係,一般呼氣酒精濃度超過0.15mg/L便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屬於違規酒駕,當血液中酒精濃度高於300mg/dl時,相當於呼氣酒精濃度1.50mg/L,就已經偏高,民眾可能會出現呆滯木僵、昏睡迷醉之狀態;而酒精濃度高於400 mg/dl時,呼氣酒精濃度2.00 mg/L,可能出現呼吸中樞麻痺、接近死亡之狀態,酒精濃度高於500mg/dl時,則會出現嗆入性肺炎,導致呼吸道阻塞,有致死的可能性。喝太多致嘔吐、腹瀉 甚至昏迷死亡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提醒,冬天天氣寒冷,有些民眾喜歡喝酒暖身,而且年終尾牙聚餐多,民眾難免小酌助興,但是黃湯過量飲用,輕則嘔吐宿醉,重可能導致昏迷,甚至死亡,尤其是患有酒精性肝病者,肝臟已有永久性的傷害,就不適合再飲酒。

天天喝苦藤茶治痛風 他肝衰竭險送命

天天喝苦藤茶治痛風 他肝衰竭險送命#送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生病就要看醫生,千萬別誤信偏方而延誤治療!彰化縣溪湖鎮一名37歲胡先生患有痛風,長期受痛風引起的腳痛所苦,聽信朋友說一天喝1杯苦藤茶可以治痛風,2個月後竟引起全身黃疸,且有厭食症狀、常感疲倦,就醫診斷為藥物性急性肝炎。誤信偏方害他肝指數飆升 引起全身黃疸收治個案的衛生福利部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陳詩典醫師表示,胡先生就醫時,出現全身黃疸情形,安排心電圖、血液、尿液、超音波檢查,發現膽紅素數值達到25.8(正常指數1.3以內),且肝指數飆高,達到爆肝程度,嚴重肝臟發炎、黃疸,診斷為藥物性急性肝炎,合併肝衰竭,經住院給予口服及注射保肝藥物治療,幸逐漸好轉,恢復食慾與體力,才回到工作崗位。 民間傳說苦藤可清熱解毒、袪風除濕及舒筋活絡,主治筋骨痛、跌打損傷、痛風及保肝,然而陳詩典醫師說,今年已發現兩位苦藤茶引發肝炎,提醒民眾服用草藥飲品要小心。目前苦藤導致毒性肝炎的原因不明,但如果本身體質較為虛弱,或是慢性肝炎的病患,最好不要輕易嘗試,而且不宜長期大量飲用,一旦出現倦怠、噁心、嘔吐、茶色尿、皮膚及眼白變黃等症狀,應馬上停藥並就醫檢查,尤其不可過量使用,並應監測肝功能變化。若未及時就醫 恐致肝細胞壞死陳詩典醫師表示,藥物性急性肝炎一般就醫後立即停掉這些傷肝藥物,是可以慢慢痊癒,但是如果沒有即時就醫,很可能會有藥物造成肝細胞大量壞死,引發肝衰竭,導致須換肝才能保住性命。肝病初期大多無症狀,所以常常容易被忽略,等到症狀出現時,通常非常嚴重,陳詩典呼籲民眾應更戒慎小心,時時注意肝臟健康,特別提醒,勿信偏方,應尋求正常中西醫治療。

他遭毒蛇咬險送命 醫授急救處理6要訣

他遭毒蛇咬險送命 醫授急救處理6要訣#送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雖然時序已入冬,但今年天氣冷得較晚,讓應該在冬眠的毒蛇又出來亂跑;彰化一名60歲的陳先生在自家門前看到一條蛇,因不知道是毒蛇雨傘節,拿木棍要驅趕,反被咬傷左手掌,雖緊急送醫並注射蛇毒血清,但仍出現呼需窘迫而轉入加護病房,經過4天治療已逐漸恢復。遇到毒蛇咬傷到底該如何處理?部立彰化醫院毒物科廖曜磐醫師表示,在無法或尚未鑑定為有毒或無毒狀況下,一律以有毒毒蛇咬傷的狀況進行急救處理,民眾的緊急處理方式建議如下:1) 保持鎮靜,認清咬傷毒蛇之外觀及特徵/被毒蛇咬傷約1/3的機會是乾咬,亦即雖被毒蛇咬傷,但毒液不及注入人體,2/3是有毒液注入人體;因此遭蛇咬時若能辨別蛇種及蛇的大小,更有助於醫護人員診斷。2) 移除肢體上束縛物/根據統計超過96%的蛇咬傷部位在四肢。台灣毒蛇咬傷大多患肢會腫脹,如果肢體有束縛物應儘速移除肢體上的束縛物,如戒指、手錶、手環等,以免造成肢體腫脹壞死。3) 肢體保持低於心臟的位置/由於毒蛇剛咬傷人體後30分鐘在血液中即可達到最高濃度,被咬傷肢體儘可能保持低於心臟的位置,並減少活動。4) 傷口緊急處理/肢體被咬傷,需從傷口近端處開始儘快以彈性繃帶包紮患部,範圍越大越好,以減少毒液回流,也可以絲襪、褲襪代替繃帶,再利用木板或樹枝等物做成夾板,以固定患肢;身體軀幹被咬傷,以彈性繃帶包紮時勿壓迫到胸廓的呼吸運動;頭頸被咬傷時,頭部可試著包紮壓迫,但頸部不可,只能儘速送醫。5) 傷口處理禁忌/不要切開傷口或用口吸毒液,緊急狀況且消毒不完全的情形下,反而增加感染的危險;不可使用止血帶,因鬆綁時會造成毒液大量吸收,或因綁太久致使患肢缺血;傷口不可使用冰敷或冷敷,以免造成組織壞死。不可飲用酒精或刺激性飲料,以防加速血液循環。6) 緊急送醫/播打119求救,或通知家人送醫急救,並施打正確的抗蛇毒血清。

兩歲娃突然嗜睡、發燒 罹腦炎險送命

兩歲娃突然嗜睡、發燒 罹腦炎險送命#送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春冬一直是眾多病毒的流行季,家中若有小寶寶,可更要做好防疫措施。台中一名兩歲大女童,近日斷斷續續發燒嘔吐,外加嗜睡,活動力變差,同時右肢體也出現無力現象,經送醫後確診罹患腦炎,緊急住進加護病房,所幸經十天搶救,目前病情順利改善,醫師提醒,近來為病毒流行季節,家中寶寶若有異狀,可要趕緊找醫師診斷。腦炎症狀:發燒、嗜睡、疲倦中國附醫兒童神經科醫師張鈺孜表示,腦炎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的發炎情況,有時腦膜炎與腦炎合併存在,稱為腦膜腦炎。臨床特徵通常有頭痛、發燒、神志不清、嗜睡、疲倦,嚴重的會產生痙攣、幻覺、肢體無力、記憶力消退、注意力不集中、昏迷等症狀。幼兒可能會有食慾不佳或燥動不安的現象。他進一步解釋,腦炎大部份為病毒性腦炎,最常見的是單純皰疹病毒、日本腦炎病毒、腸病毒(enteroviruses)、克沙奇病毒(coxsackievirus)、小兒麻痺病毒和伊科病毒(echovirus)。腦炎病菌 多由口沫傳染常見腦炎病菌的傳染是直接接觸病患的鼻喉分泌物,例如,密閉空間打噴嚏、咳漱、用餐器具或其他途徑沾染到病患的鼻涕口水等,以及接觸到病人的糞尿排泄物。隨著天氣變化,流行季節來到,各種不同的病毒就四處散布攻擊小孩,腸病毒就是典型的病例。腦炎、腦膜炎會因顱內壓升高、腦實質破壞而造成嚴重後遺症,並且可能有生命危險甚至致命。針對病毒性腦炎,通常以支持療法為主,除了對付單純皰疹病毒的Acyclovir之外,目前有效的抗病毒藥物種類很少。張鈺孜強調,病人的痊癒狀況,取決於個別病因和病灶、發病時的昏迷指數及恢復意識時間,因人而異,短則一天就恢復正常,長則須一年半載才恢復。少數如泡疹性腦炎或發病時合併頑固性抽搐昏迷很久的病人則常無法恢復。不過,大部分單純的非細菌性腦膜炎經過支持性療法後,預後都相當不錯。但少數仍會留下後遺症包括記憶力衰退、認知功能下降、發展遲緩、睡眠障礙、行為異常和癲癇等後遺症。

血糖控制不佳險送命 「金三角」教你正確控糖

血糖控制不佳險送命 「金三角」教你正確控糖#送命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血糖控制好重要、一不小心可能送命!容美姊從40多歲發病至今,已有20多年,其實她對糖尿病並不陌生,爸爸、祖母都曾飽受糖尿困擾、父親甚至因為輕忽治療使得病情惡化,截肢後撐了3個月還是逝世,而她得知自己罹患糖尿病初期時,也曾靠身體「感覺」來控制血糖、結果持續飆高仍然無感,直到6年前她去體驗遠紅外線按摩,竟不慎感染泡疹病毒險送命,才知道血糖控制的重要。秀美姊解釋,當時的情況是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體重也從原本的60多公斤一下掉到40公斤,痛苦到幾乎舉白旗,就醫後才知道原來是自己的糖尿病長期控制不好,糖化血色素一度飆到11以上,導致免疫力下降,才會差點因為病毒感染而送命。鬼門關前走一回、容美姊開始學習當一個認真的病人,乖乖就醫諮商、治療、監測,積極參與衛教活動學習控糖。也在「餐後血糖」中發現,即使早餐只喝一杯無糖豆漿、吃一個包子,血糖還是會超標,讓原本使用口服藥的她,主動與醫護團隊討論,一年前改接受胰島素治療,至今空腹血糖、餐後血糖、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在正常範圍內,讓她好開心。掌握「控糖穩穩金三角」 打破控糖迷思 飯前後血糖都重要雙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醫師表示,過去提到血糖控制,糖友多半以空腹血糖或糖化血色素為主,但飯後血糖也是預防併發症的重要課題,呼籲患者掌握「控糖穩穩金三角」原則、謹慎監控「空腹血糖、飯後血糖和糖化血色素」,並透過藥物、飲食、身心作息相互配合,替自己的健康把關。謝安慈醫師進一步說明,糖尿病患都知道血糖的重要性,但通常只關心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兩項指標,常聽到糖友疑惑「明明空腹血糖正常,但糖化血色素卻一直無法達標,才知道問題是出在飯後血糖」。並解釋,餐後血糖直接受飲食影響,一般民眾進食後約2小時血糖能回復到正常值,但糖友平時血糖就偏高,用飯後的血糖更是水漲船高, 約需3小時才能降下來,長時間處於高血糖,尤其是飯後血糖的急遽上升,可能導致嚴重併發症。落實「空腹血糖70-130mg/dL」;「飯後2小時血糖 < 180mg/dL」;「糖化血色素<7 %」的控糖金三角指標原則,讓糖友管理更有依據。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