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病

胃食道逆流已成國民病 喝這茶可緩解

胃食道逆流已成國民病 喝這茶可緩解#國民病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胃食道逆流在台灣,也變成一個越來越普遍的疾病。根據調查,在二○○一年,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才約百分之七,但目前已高達百分之十至二十,可能歸咎於國人的飲食逐漸西化有關,因此了解這個疾病,也是審視當今飲食習慣的一個重要課題。胃食道逆流的起因,是因為下食道括約肌張力鬆弛,不易關閉,使得胃裡的胃酸或氣體容易跑到食道裡。正常情況下,食道括約肌在沒有進食的時候,應該呈關閉狀態,當有吞嚥或食道蠕動時才會再打開,將食物送進胃裡。通常西醫的治療會以制酸劑、黏膜保護劑,以及促進食道蠕動的藥物為主,若症狀十分嚴重,則可能會採取手術方式。儘管制酸劑在大多數患者身上,都能獲得不錯的效果,但還是有眾多無法改善症狀的患者尋求中醫的協助。中醫以「降胃氣」來治療中醫古籍並沒有胃食道逆流這個病名,但是在記述「嘈雜」、「吞酸」、「噎膈」、「梅核氣」(喉嚨卡卡的,好像有顆梅子,吞也吞不下、吐也吐不出)、「胸痺」時,和此病的症狀是較為吻合的。治療此症必須從中醫的生理觀念來解釋。中醫將腸道系統粗分為脾胃,認為脾宜升則健,胃宜降則和,脾講的是腸胃道吸收營養的功能,養分吸收後要向上運輸到心肺,再送往全身,因此脾主升;另一方面,胃主降強調的是消化後的代謝物,從食道一路向下到肛門排出的功能。這樣一升一降的思維,也體現了中醫一陰一陽的理論基礎。了解胃氣是以降為和,就不難理解中醫如何處理胃食道逆流了,其治療的重點就在降胃氣。提到降胃氣,最有名的中醫方劑就是「旋覆代赭石湯」。此方是降逆化痰、益氣和胃的一個方子。方中的旋覆花是少數能降氣的藥物,而代赭石更是有重鎮降逆的功能,我常會使用此方來加減治療,再配上穴位按摩,就能達到一加一遠大於二的效果。降氣的穴位─陷谷穴胃經的陷谷穴是一個降氣除痰效果不錯的穴位,臨床還可以搭配足三里來一起按摩使用;胃氣一降,上逆的氣也會跟著降下來,不過針對這樣的疾病,生活習慣的改變也必須同步進行。有的患者會跟我抱怨,藥也吃了穴位也按了,怎麼治療還是不盡理想呢?一問才知道他嗜吃甜食、每天兩杯咖啡、炸雞不離身,又愛嗑麻辣鍋,試問這樣疾病如何能治癒?一定要切記,忌食太辣、太酸、油炸以及甜食,還有咖啡、茶等飲品,當然偶而為之無關緊要。任何疾病的抗戰最怕三分鐘熱度,唯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真正擺脫疾病的困擾。佛手茶治胃酸逆流胃食道逆流一樣是氣機上逆的現象,佛手茶內含佛手柑,搭配陳皮、玫瑰花、浙貝母,可加強行氣降逆的功效。其中浙貝母還有中和胃酸的功能,是中醫名方「烏貝散」的組成之一,也是治療胃食道逆流不可或缺的藥物。佛手茶【材料】佛手柑三錢、陳皮二錢、玫瑰花二錢、浙貝母三錢。【做法】以六○○毫升熱水沖泡飲用,喝完可反覆沖泡飲用至味淡。(本文摘自/一穴解痛:針灸名家的獨門診治祕方/ 幸福文化 )

預防新國民病 紅肉、燒烤要少吃!

預防新國民病 紅肉、燒烤要少吃!#國民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秀場天王豬哥亮昨日凌晨大腸癌逝世,國健署的資料顯示,大腸癌已經蟬聯台灣第一大癌症長達9年,一年約有1萬5千多人罹患腸癌,腸癌甚至超過肝炎,成為新的國民病。由於大腸癌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輕忽,醫師呼籲民眾要有定期篩檢的意識,若解便型態改變、解便困難、裡急後重、腹脹腹痛、血便、貧血及體重減輕等異常症狀,應提高警覺,至醫院尋求專業醫師檢查。勿因害怕檢查延誤治療 錯失早期發現的機會有許多民眾會逃避大腸鏡檢查,除了擔心檢查前清腸的不適感,想像著要光著屁股讓一根管子從肛門插入就覺得疼痛,因此大大影響檢查意願。洪弘昌院長表示,大腸鏡是預防、診視大腸癌的一大利器,呼籲民眾別因為害怕而延誤治療、錯失早期發現大腸癌的機會,另外許多醫院有無痛腸胃鏡檢查,由麻醉科專業醫療團隊協助下,使得受檢查者在睡著的情況下讓醫師進行檢查,可降低對檢查的恐懼感。常吃油炸、燒烤、紅肉會增加罹癌機率洪弘昌院長表示,經常吃油炸、燒烤、紅肉等高油低纖的食物會增加罹癌的機率,且如果家族裡有人罹患大腸癌者,其他成員得到此疾病的相對風險較高,患有結腸息肉、慢性結腸炎及潰瘍性大腸炎等患者的罹癌機會也較高,呼籲民眾定期篩檢、擁有健康。洪弘昌院長提醒,國健署提供50至74歲民眾每2年免費一次糞便潛血檢查,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表示,定期透過癌症篩檢能夠發現潛藏的癌症,糞便潛血檢查有助於發現早期大腸癌。當糞便潛血反應陽性時,應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

打敗肝癌成新「國病」 醫籲腸癌早篩

打敗肝癌成新「國病」 醫籲腸癌早篩#國民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秀場天王豬哥亮罹患直腸癌近三年,起初不願立即開刀且拒絕服藥求助神明導致病情延宕,持續惡化成末期直腸癌。去年9月雖曾接受開刀手術保命,術後病況一度趨於穩定。近期豬哥亮病情直轉急下,身體虛弱導致無法繼續施藥治療,目前僅藉由支持性療法維持生活品質,引發各界高度關注。2012年腸癌發病率全球第1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3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年新增逾1萬5千人,好發於50歲以上,50-74歲民眾平均每20人就有1人罹患,至今已連續9年佔據國內10大癌症發生率首位,大腸癌儼然已成為新「國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暨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陳鴻華表示,2012年南韓大腸癌發生率排名第1,平均每10萬人中有45名患者,我國衛福部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同年度國人平均每10萬人中就有45.1名患者 ,發生率高於南韓,成為實質的全球第1。善用健保免費篩檢 早期發現治療成效高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表示,民眾可多觀察排便狀況,若出現血便頻便、腹部絞痛或是異常的排便習慣改變,應立即就醫檢查。若無症狀者則應配合國健署提供的定期篩檢,50歲至74歲民眾每2年一次免費進行糞便潛血檢查。大腸癌及早面對 積極治療提升存活率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何景良主任表示,依臨床數據顯示,大腸癌第一期五年存活率可高達85%以上,第三期仍約60%,到了第四期存活率則大幅下降僅剩約20%。四期患者雖存活率低但隨著現今醫學持續進展,多款標靶及化學治療藥物陸續問世,患者有越來越多的選擇,若治療得宜預後非常好。此外,現今晚期大腸癌的治療朝個人化趨勢,可透過RAS基因檢測正確評估適合的標靶以提升治療成效,四期已不代表晚期,只要遵從醫囑接受正規療程也能達到良好的控制,呼籲病友應定期追蹤,切勿拖延治療導致錯失治療關鍵期。腸癌預防 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加工肉品​ 大腸癌已成為全民公敵!呼籲民眾平時應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加工肉品及油炸燒烤食物,搭配規律運動且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可以促進腸道蠕動及排便,減少致癌物停留腸道時間,降低腸癌發生機率,最重要的則是主動篩檢。大腸癌逐漸趨向年經化,建議年輕民眾如有任何腸道不適或身體出現異常症狀,務必立即就醫篩檢,以期能早期發現並儘早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