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樞神經

咖啡因過量引發戒斷更難停!醫建議留心「攝取來源」不只咖啡、茶

咖啡因過量引發戒斷更難停!醫建議留心「攝取來源」不只咖啡、茶#中樞神經

飯後來杯咖啡,是許多人提振精神的方法,原因就在於「咖啡因」確實是一種能刺激中樞神經的興奮劑,但不只咖啡,生活中很多飲品或食物,其實都含有咖啡因,台中慈濟醫院家醫科醫師李宜軒表示,適量攝取咖啡因,對身體是有好處,然而長期大量攝取咖啡因,會有依賴成癮風險,在日常生活中應留心咖啡因攝取量。

注意力不集中?疑似低血糖作祟

注意力不集中?疑似低血糖作祟#中樞神經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沒有糖尿病病史,記憶力卻嚴重變差,恐是低血醣造成專注力及反應力下降。如果長期血糖過低又沒發現,會有失智的可能性,因此建議家中如有人突然專注力及記憶力下滑,應儘早到醫院求診,找出記不住的原因。一名50歲的陳姓男子,到門診求診時向醫師表示:一個多月來記憶力突然變得非常不好,什麼都記不太得住,擔心自己罹患失智症,經神經內科醫師檢查後,發現男子會記不住是因血糖過低所導致。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表示,此患者進行胰島素C-胜肽檢測時,高出好幾倍,三餐食慾正常良好的他,飯前血糖、或是飯後血糖檢測,血糖值僅在50-60毫克/分升(mg/dl)。留意低血糖症狀高血糖是指血糖濃度超過200 mg/dl,低血糖指血糖濃度低於70 mg/dl以下。造成血糖過低,主要是胰島素分泌過多、或是胰島素腺瘤引起,如果血糖過低時,腦細胞執行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專注力、反應力會下降,以及造成認知異常。1.)自主神經:發抖、顫動、冒汗、心悸、脈搏加速、體溫變化、四肢刺感、呼吸困難。2.)中樞神經葡萄糖缺乏:思考緩慢、視力模糊、口齒不清、動作不協調、麻木感、注意力不集中、暈眩、疲倦、嗜睡。3.)不明原因:饑餓感、噁心、四肢無力、頭痛、感覺不對勁。低血糖性昏迷 嚴重恐致死根據臨床統計顯示,臺灣150萬名糖尿病患者中,約8成(約120萬人)曾發生低血糖的症狀,有頭暈、飢餓感強烈、全身無力虛弱、盜汗等低血糖現象。如能趕快進食補充血糖,並於回診時與醫師溝通調整藥物,通常不會造成嚴重副作用。但如果長期且反覆的低血糖,則可能不會出現上述症狀,直接以意識不清或昏迷表現。若低血糖時間持續太久(超過6小時以上),就會有腦部不可逆的傷害,甚至變成植物人或死亡。

螺旋刀放射治療 有效鎖定病灶

螺旋刀放射治療 有效鎖定病灶#中樞神經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 34歲的蔡小姐去年農曆年前全身出現不明瘀青,就醫發現自己得了急性淋巴性白血病,醫師判斷蔡小姐需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但化療的副作用加上中樞神經預防的過程需穿刺腰椎、進行高強度化學治療,痛苦和恐懼讓她決定不再繼續療程。化療會出現掉髮、噁心嘔吐、腹瀉副作用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陳宇欽表示,患者需要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或骨髓移植時,一開始會以強效且密集的化療,將大部分的白血球殺死,達到臨床緩解後,再進行移植。這些化療前置作業所引發程度不一的掉髮、噁心嘔吐、腹瀉、血球低下、感染、肝功能異常等副作用。根據統計資料顯示,約有超過一半以上的病友會因承受過於嚴重的副作用而影響後續的醫療品質。螺旋刀放射線治療 提升治療品質另種選擇 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代主任趙興隆醫師表示,無法忍受副作用的病友可與醫師討論採用螺旋刀放射線治療。與化療相比,螺旋刀放射線治療不但可以達到中樞神經復發的預防,以及移植手術前的臨床緩解狀態,同時能大幅降低副作用的嚴重度與發生率,讓病友保持平穩心情面對治療。由於放射治療技術不斷地進步,傳統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已大幅降低。以患者蔡小姐為例,因為螺旋刀能將放射線劑量均勻落在腦脊髓腔,精準除去可能的癌細胞,同時大幅降低脊髓腔內化療所帶來的副作用,所以安排蔡小姐接受螺旋刀放射線治療。療程結束後,後續造血幹細胞移植也順利完成,如今蔡小姐維持性治療已進行快一年。恐懼副作用 可與醫師討論搭配螺旋刀治療趙興隆醫師強調,螺旋刀放射線治療並不能完全取代化療。但倘若患者遭遇化療所引發難以承受的副作用,並對於副作用感到恐懼時,可與主治醫師討論,視個人病況由醫師評估是否能適時搭配螺旋刀放射線治療來調整治療步驟,千萬不要輕易放棄,積極掌握一線生機。

公主病上身? 纖維肌痛症難確診

公主病上身? 纖維肌痛症難確診#中樞神經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總是這裡痠、那裡痛,做完各項檢查卻揪不出病因?骨骼疾病?風濕疾病?疾病症狀多元患者霧煞煞  9成患者曾就診2個科別以上卻苦難確診,其實都是纖維肌痛症惹的禍,且7成患者曾被認為無病呻吟,公主病上身。醫師表示,目前國內纖維肌痛症已有明確的診斷標準,幫助患者即早確診,且最新的治療藥物也已獲得健保給付。台大醫院麻醉科主治醫師孫維仁表示,纖維肌痛症的成因目前尚未能確認,但可能與中樞神經的敏感化有關,使患者對疼痛的感受特別敏感,患者以女性居多,好發年齡約在30至50歲左右。根據台灣纖維肌痛症委員會所進行「纖維肌痛症患者罹病歷程」的調查顯示,67%的患者初期出現「肩膀痠痛」、「身體疼痛」及「失眠」的症狀。在確診之前,高達91%的患者曾將纖維肌痛症的症狀歸咎是其它疾病所造成,其中以「骨骼相關疾病」為最多,其次為風濕免疫疾病及情緒相關疾病;在確診耗時部分,超過6成的患者超過一年才確診,其中甚至有約2成的患者歷經三年以上的時間才確定病因 。孫維仁說,纖維肌痛症難確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便是目前臨床上並沒有任何客觀的檢驗或檢查(如抽血、X光片等等)可以作為診斷纖維肌痛症的依據。患者可能做了許多檢查,但結果皆為正常,使得醫師和患者時常無所適從。孫維仁進一步解釋,目前國內纖維肌痛症已經有統一的診斷標準,患者若全身4個象限出現一定程度疼痛狀況超過3個月以上,且合併出現疲勞、失眠等生理症狀,可優先至「疼痛科」、「神經內科」、「復健科」以及「風濕免疫科」這四個專科別進行確診,經過確診後,目前也有健保核准的藥物可從中樞神經去調控對疼痛的敏感度,良好的改善患者的疼痛及生理症狀。為幫助患者即早確診就醫,台灣纖維肌痛症諮詢委員會特別籌拍纖維肌痛症微電影「再見,公主病」,並邀請楊千霈、許孟哲、羅平擔綱演出,希望藉由戲劇的方式,使患者及大眾了解,纖維肌痛症複雜的症狀表現,以及教育患者正確就醫觀念,希望藉此讓纖維肌痛症不再被忽視,讓所有的患者可以免於疾病的痛苦。

緊急剎車撞傷脊椎 嚴重可致癱瘓!

緊急剎車撞傷脊椎 嚴重可致癱瘓!#中樞神經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台中一名洪姓婦人,年初搭同事便車返家,坐在後座忘了繫安全帶還往前傾跟前座同事講話,突然緊急剎車衝擊,撞上前座頭枕,再向後快速晃動,導致頸椎脊髓損傷。洪姓婦人說,當下四肢頸部頸背部一陣麻,手開始刺痛,後背部、腿部的麻退了之後,手仍持續一陣陣刺痛。所幸及時送醫,才能讓後遺症降到最低。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楊道杰呼籲,中樞神經無法再生,一旦受傷就會留下後遺症,春節期間搭車出遊,一定要記得繫上安全帶,避免脊髓損傷。高速行駛的車輛緊急剎車時,因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關係,乘客的頭會先往前再往後擺盪,過程中力道過大,就像鞭子一樣甩出去再往後彈,造成脖子過度彎曲或是後展。椎間盤承受不住力道而破裂,就會突出壓到脊髓,甚至頸椎骨頭的骨折,導致嚴重的脊髓傷害,如果不幸是發生在頸椎高位的脊髓損傷,往往連呼吸都有困難,嚴重的話還可能因此四肢癱瘓。 楊道杰呼籲,脊椎包含重要的脊髓與神經,一旦受傷常造成終身癱瘓,最重要的是,中樞神經不能再生,只要受到損傷就會留下後遺症,千萬不可輕忽。他提醒春節期間全家出遊,避免使用高速運行又高速停止的遊樂器材,才不會在忽快忽慢之間造成頭部嚴重擺動,引起頸椎、腰椎受傷。而且汽車後座乘客更不要忘了繫安全帶,以免造成一生的遺憾。(圖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