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瞌睡

趕走倦怠 快看3月飲食重點

趕走倦怠 快看3月飲食重點#打瞌睡

(優活健康往編輯部/綜合整理)在冬天邁入春天之際,生理節奏急遽變換時很容易感到疲勞,身體無力、想打瞌睡的倦怠症也會跟著找上門來。這時,需要藉由均衡的營養攝取、適當的運動和休息來安定生理節奏,擊退倦怠症的辦法就是多吃齊菜、山蒜與桔梗等酸味蔬菜。• 均衡的營養攝取/出現倦怠現象的主因正是因為在冬天疏忽了營養管理、與缺乏運動而造成身體的免疫力缺乏所致,因此在季節交替的時節身體的適應力會變得較弱。愈是活動量提升的春天時日、愈需要費心在均衡營養的攝取上才能維持健康。• 以天然食品作為主要菜單/鼻炎、哮喘與皮膚炎等有過敏症狀的人,在花粉開始飄散的春天季節裡特別需要多加注意。平常用餐時也需格外的小心,特別是菜單上應避免選擇速食食品,而是應該挑選天然食材。此外,需要經常清潔環境,盡可能隔離掉過敏源。• 養成有規律的飲食習慣與生活習慣/在活動量提高的春天,為了健康最重要的是過著有規律、節制的生活。即便只是改正生活習慣也是可以提升身體的免疫力。有規律的生活習慣第一法則是不要錯過早餐並且每餐都準時用餐。此外,搭配適當的運動與充份的休息來找出身體的節奏感也是很重要的。• 攝取抗氧化的食物/代表性的抗氧化劑是為他命B、C、E和胡蘿蔔素、硒等。請藉由補充豐富的蔬菜、水果等來攝取這些營養素並增加身體的免疫力。代表性的抗氧化食物有柑橘類與綠色花椰菜、青椒、高麗菜、紅蘿蔔、菠菜、鱷梨、番茄與西洋芹菜等,積極的將這些食材反映在菜單上進行有效率的營養攝取。• 節氣飲食/農曆的三月時分,天氣漸漸回暖,春燕紛紛歸來,百花也開始綻放了,為了享受這慢慢暖活起來的日子,此時最適合到山上或田野間,摘取杜鵑花製作成杜鵑花煎餅和核桃糯米切糕來享用。• 時令食材/• 蔬菜、水果:春季白菜、青蔥、山蒜、芹菜、苦菜、滇苦菜、歐芹、艾草、蕨菜、金橘。• 海鮮:黃花魚、白帶魚、鯧魚、石斑魚、牡蠣、菲律賓蛤仔、泥鰍、文蛤、巴非蛤、海帶、鹿尾菜、負子毛氈苔(Drosera prolifera)。(本文摘自/吃當季:一年12個月的每日食譜/自由之丘出版)

開車打瞌睡險釀禍 睡眠呼吸障礙所害

開車打瞌睡險釀禍 睡眠呼吸障礙所害#打瞌睡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位53歲身型肥胖的中年男性,因白天開車時常打瞌睡,數個月前曾發生高速公路擦撞事故,而且夜間睡覺時打鼾嚴重,常影響枕邊太太的睡眠品質,至耳鼻喉科就醫,診斷為重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以鼻部息肉切除手術合併陽壓呼吸器治療,術後迄今半年,在配合使用呼吸器之狀況下,白天精神已明顯改善。成大醫院耳鼻喉部林政佑醫師表示,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下列疾病具有高度關聯性,包括:心臟衰竭、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也有研究證實睡眠呼吸中止症與交通事故增加有相關聯。疾病嚴重度越高  交通意外風險也增而睡眠呼吸障礙疾患需要大家正視的主因,除了夜間嚴重打鼾、呼吸中止症狀之外,白天也容易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嚴重嗜睡、工作效率不彰;一旦駕駛罹患睡眠呼吸障礙,易引起交通意外事故。過去研究也顯示,駕駛勞工的睡眠呼吸障礙盛行率遠高於一般民眾;且疾病嚴重度越高,白天發生交通意外事故的風險也越高。林政佑醫師也提到,國內研究發現,罹患睡眠呼吸障礙若未積極接受治療,3年後疾病嚴重度會加重,且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會增高,但若減重治療可以改善睡眠呼吸障礙病情持續惡化。

為什麼在課堂上或辦公室總是想打瞌睡?

為什麼在課堂上或辦公室總是想打瞌睡?#打瞌睡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編譯)相信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從充足的睡眠中起來,迎接精神飽滿的白天,不管是工作或學習都感覺較得心應手。但當你在辦公室或教室待了數小時後,卻開始感到昏昏欲睡,這是怎麼回事?研究人員說,這可能是因為房間裡的二氧化碳過量了,導致疲勞或其他健康問題。戶外二氧化碳標準濃度為380ppm。但在辦公場所,恐上升到1000ppm。在教室裡濃度甚至可高達3000ppm。根據數據指出,工作場所8小時內的二氧化碳含量不能超過5000ppm。將室內標準設置如此高的原因是,這時間有大量的人在密閉的空間裡呼吸。然而,根據環境健康展望的論文說到,長時間待在高濃度的環境裡會影響你的健康和體力。也會影響你做出明智決定和思考能力。紐約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研究了二氧化碳對人體不同程度的影響。22人(大部分是在校大學生)參與了研究,他們被分成了6組,被放置在不同濃度:600ppm,1000ppm,2500ppm的房間裡2個小時。在房間裡的研究參與者都要完成一個電腦測試,以檢測他們的決策能力。結果發現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越高,他們完成測驗的能力就會跟著下降。整體而言,參與者的策略得分數呈直線下降。研究人員說,如果其他研究也能證實他們的發現,那麼辦公大樓及學校需要改善通風系統。

櫻桃汁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減少打瞌睡頻率

櫻桃汁有助提升睡眠品質 減少打瞌睡頻率#打瞌睡

根據英國東北的Northumbria大學研究人員發現,飲用櫻桃汁有助於提高睡眠品質且睡得更熟,研究人員指出,櫻桃汁可以調節褪黑激素的濃度,提升睡眠品質。這項研究發現對於失眠、輪班工作或長途飛行的時差問題導致的睡眠困難都有幫助,這篇《櫻桃汁能夠使人睡得更熟且改善睡眠品質》的研究報導研究刊登於歐洲營養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上。在這項研究中,Glyn Howatson博士讓20名健康的測試者一次喝30cc的櫻桃汁,和不含櫻桃汁的安慰劑,一連喝了七天,從尿液中來看所有的測試者與之前未喝櫻桃汁前退黑激素的濃度改變;褪黑激素是影響生理時鐘及左右睡眠品質最關鍵的荷爾蒙,在研究過程中,參加者戴著一個actigraphy專業手錶,可以監測他們的睡眠或醒來時的週期,並要求測試者每天都須針對他們的睡眠模式紀錄下來,研究人員發現,當測試者喝了一個星期的櫻桃汁與喝未含櫻桃汁的安慰劑相比,尿液測到褪黑激素濃度增加15~16%。實驗的結果發現,測試者的總睡眠時間增加了25分鐘,在睡眠效率的提升上,增加了5~6%,喝櫻桃汁的測試者表示他們中午打瞌睡的時間比做研究前減少了一些,根據Howatson醫生表示,這是首次一個研究表明,補充櫻桃汁,可以讓循環中的褪黑激素增加,並提供改善健康成年人睡眠的直接證據,研究小組原本研究櫻桃汁對於重量訓練運動後的恢復狀況,卻意外發現櫻桃汁可以幫助成人提升睡眠品質。擊退失眠! 讓你一覺到天亮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12828良好睡眠是健康基礎 別忽視睡眠疾病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83常熬夜爭取時間做事 小心睡眠不足猝死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91&HN_Yr=0&HN_Mon=0

長期被失眠困擾 你知道要看哪一科嗎?

長期被失眠困擾 你知道要看哪一科嗎?#打瞌睡

20歲陳同學從小睡覺時打呼聲音就很大聲,媽媽也發現他有睡眠呼吸中止的情形,隔天醒來依舊覺得很疲勞。白天上課又容易睡著,曾被老師誤以為前一晚外出夜唱。羅東博愛醫院睡眠障礙聯合門診、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張明哲診斷後表示,陳同學扁桃腺腫大,建議使用睡眠呼吸輔助器或開刀,因為家長希望能先以非侵入的方式治療,所以暫不考慮開刀,先試用呼吸輔助器。張明哲醫師說明「睡眠障礙聯合門診」的優點,包括:許多民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常不自知或是長期被失眠困擾,又不知道要看哪一科,「睡眠障礙聯合門診」有睡眠專業團隊為您找出問題所在,並安排後續的檢查與治療。「睡眠障礙聯合門診」看診地點同設在門診大樓二樓診間病人只需走到對面診間等候看診,免於奔波於各樓層之不便。聯合兩科門診,院方只收一次的掛號費。張明哲醫師表示,若民眾晚上睡覺鼾聲如雷,或睡覺時頻頻打呼,一瞬間打呼突然中止,隨後又開始打呼,或睡到半夜常起床,白天又頻頻打瞌睡等症狀,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往門診的病人之中曾碰到病人白天頻頻打瞌睡,曾開車甚至騎摩托車都因打瞌睡而撞車,非常危險的。他醫師說,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呼吸道因為塌陷,躺下睡覺時空氣無法進入肺部,血氧濃度因呼吸暫停而降低,無法持續睡覺。該症狀可能導致病人出現健忘、記憶力減退,甚或心血管、高血壓及腦血管變化等病症,民眾不可輕忽,應儘速就醫。另外,部分民眾睡眠習慣不佳或是工作、生活的壓力太大,常有失眠的困擾,或是有夢遊的症狀…等。睡眠障礙聯合門診為蘭陽地區有這項困擾的民眾找出問題所在,讓您更好入眠。

輪班工作者 1/4有睡眠障礙問題

輪班工作者 1/4有睡眠障礙問題#打瞌睡

根據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93年所做的「勞工工作環境感受調查」發現,國內勞動人口中,必須輪班或者班別不固定者,佔總工作人口16.5%,日本則為16.8%,歐盟高達20%,顯示越是已開發國家,工作型態屬於輪班者,有增加趨勢。而工作時間不是固定白天8小時制,一禮拜做二休二,小夜輪大夜,再輪白天班的工作族群,分布於電子、科技產業作業員、工程維修人員、醫護人員等產業,國外研究調查又發現,這群人口中,四分之一屬於「輪班工作睡眠障礙」高風險族群。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睡眠中心-許世杰醫師表示,近十年觀察下來,求診患者中,出現「輪班工作睡眠障礙」者不少;「輪班工作睡眠障礙」的評估首先經由臨床問診確認患者有因輪班工作產生生理時鐘混亂,而導致白天睡不著或工作容易打瞌睡,透過睡眠日記觀察並且排除特殊睡眠疾病和情緒壓力等問題確定診斷。許醫師指出,臨床治療上,醫界目前處理這群人在輪班工作時,所面臨的清醒度不足、工作失誤問題,可使用清醒劑(學名:Modafinil)藥物作輔助治療,以藥物提高工作專注力,再配合光照儀器治療,兩者加乘下,讓夜班工作人員可以戰勝睡魔,重要的是降低工作職災發生率。至於輪完夜班後的睡眠指導原則,首先,白天下班時,人體眼睛接收光線後,會抑制人體松果體褪黑激素的分泌,因此提醒夜班工作者下班時可帶上墨鏡以增加早上睡覺時褪黑激素的分泌幫助入睡。不過,如果想要趁著白天跑銀行、繳費…處理雜事儘量安排在下午起床後的時間。許醫師提醒,不管是否輪班工作儘量養成固定睡覺時間,例如夜班工作可固定早上8點睡到下午3點,不然則以中午劃分拆成兩段式睡眠。另外,個人得營造睡眠環境,拉上房間窗簾保持房間不要太亮,注意房間隔音效果;除此之外,許世杰醫師建議,夜晚上班時的廠辦環境,最好棄燈泡改採白熾燈等光線明亮之光源,工作過程中多活動、思考,中間歇息20分鐘、休息時間活動筋骨、偶爾使用茶或咖啡提神,均不失為提奮精神、避免發生工安事件的良方。

老是愛睏,治療出現曙光

老是愛睏,治療出現曙光#打瞌睡

有人常常開車開到一半睡著而發生車禍;上班開會或上課時打瞌睡;坐車時睡過頭忘了下車;甚至吃飯吃到一半睡著了,更奇怪的是:有人當他突然很開心大笑或情緒緊張時,全身突然感覺無力或跌倒,這也許不全都是因為精神不濟想睡覺,種種現象都有可能是猝睡症常見的症狀。猝睡症的盛行率每個國家及種族均不同,到底台灣的盛行率有多少,並未有人做過這方面的調查,但依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醫師榮潤國教授在2002年所發表的結果,顯示香港中國人的盛行率為0.034%,故推估台灣應該也有不少這類的病人。到底這種疾病要怎麼治療呢?其實目前這種猝睡症並未有根治的方法,建議病患最好尋求睡眠醫學專業醫師,才能得到適當的診斷及治療。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治醫師黃玉書認為:猝睡症絕對不是一個心理疾病,而是腦部的疾病,故藥物治療應為首要治療方式,目前台灣市面上治療嗜睡的症狀主要使用(1) 利他能(Methylphenidate) (2) 普衛醒 (Modafinil),但因利他能與安非他命一樣同屬中樞神經興奮劑,故有心悸、頭痛、腸胃不舒服、胃口降低、噁心、體重減輕及失眠等副作用。至於猝睡症的治療,必須長期藥物治療,考慮藥物本身會降低食慾,影響成長,因此在臨床上會採用「藥物假期」方式,在週末暫停使用,讓胃口恢復,藥物大多在早上和中午服用,以免影響夜間睡眠。近年來另一種促進覺醒的藥物Modafinil已在台灣上市,此藥的作用機轉較單純,且副作用較少,為長效型製劑,一天服用一次即可,相當方便。至於猝倒症狀的藥物治療,主要以抗憂鬱劑為主,目前在台灣的抗憂鬱劑種類極多,建議使用含有正腎上腺素或正腎上腺素及血清激素作用的抗憂鬱劑。在國外目前以Sodium Oxybate藥物治療猝倒效果相當不錯,但此藥台灣並沒有上市。猝睡症雖為腦部疾病,但環境因子也是重要因素,在治療上,藥物雖是主要治療方法,但黃玉書醫師建議:培養正確的睡眠習慣,每天要有充足睡眠〈至少8小時〉,維持良好的睡眠品質,且白天有計畫的分段小睡〈如一天3至4次,每次10到20分鐘〉,對嗜睡症狀的減輕是有幫助的。當然家人的支持,老師的輔導,和工作環境的安全措施等等,對此疾病的癒後均有莫大幫助,此外也建議病人組織病友會或團體互相支持,讓病情能獲得良好控制並防止後遺症的發生。許多的民眾及家屬常常認為打瞌睡是正常的現象,而忽略病情,錯過就醫治療的最佳時機,目前許多國外研究顯示,若不治療,病人日後可能發生自卑、憂鬱症、肥胖、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比例比率增高,社交功能也會受到影響,更嚴重的甚至會發生交通意外或公安事件,其牽涉到的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甚廣,因此發現自己有過度嗜睡症狀的民眾應儘早詢求睡眠醫學的專業醫師求診,找出真正的病因,及早治療。※延伸閱讀「為什麼我這麼愛睏?認識猝睡症」此篇文章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