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室顫動

AED救猝死 把握緊急救命6分鐘!

AED救猝死 把握緊急救命6分鐘!#心室顫動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人的心跳每分鐘60至100下,但如果心臟電流傳導系統被某些因素擾亂,導致心跳太快、太慢或不規律的跳動等狀況,就叫做心律不整。根據統計,心臟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位,近年來政府積極推廣急救教育訓練及公共場所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簡稱AED),期望掌握4至6分鐘「黃金救命時間」,提高患者救活率。心律不整 猝死風險高台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耀庭說明,心臟是人體重要器官,而心臟電氣傳導系統能主宰心臟跳動收縮。心律不整是常見心臟疾病,其中最常見的「心室顫動」約占台灣人口1%,為最嚴重的心律不整。若沒有及時治療會導致死亡,也就是所謂的心因性猝死。心律不整種類繁多,大致可歸類出3種情況:1)早期收縮:心室或心房收到正常心臟傳導系統傳來的訊號前,便自行跳動而產生不規則心跳。如心室早期收縮、心房早期收縮。2)快速心律:與心臟異常放電或異常傳導等有關,會依發生位置不同而有不同表現。如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心房撲動、心房顫動、心室頻脈等。3)慢速心律:心臟結構異常者較常發生。如病竇症候群、房室傳導阻礙。猝死來得又急又快 CPR+AED緊急救護黃金時間為6分鐘內若發現有人突然的休克昏倒,疑似心室顫動,血液無法運送至全身,造成腦部缺氧。而腦部缺氧若超過6分鐘,則可能因此受損變成腦死或植物人,甚至在送醫前便已死亡。因此如可可以馬上對患者進行「心肺復甦術(簡稱CPR)」,並搭配「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簡稱AED)」急救。AED因操作簡單而被稱為傻瓜電擊器,是一種可攜帶式的醫療設備。機器可自動分析患者的心律,判斷是否需要電擊,指需按照指做,有可能因此救人一命。目前台灣對於操作AED急救法規上可免除刑責,民眾不用擔心因此觸法或判斷錯誤造成傷害。「心律不整」是一種心臟不正常放電的疾病,常造成心跳速度異常或不規則跳動,許多人不瞭解其疾病的嚴重性,而忽略它或是無視它。但嚴重時卻可能導致中風、休克、心臟衰竭、猝死等嚴重併發症。有心血管病史、冠心症、曾接受繞道手術或心臟支架、心臟衰竭、心肌病變、高血壓的病人需特別注意,若休息時心跳常常超過每分鐘100下或者低於60下,又或者心悸伴隨有明顯胸痛或頭暈,則應及早到醫院檢查並定期追蹤血壓、血脂、血糖狀況,且生活中盡力減少壓力與負面情緒、維持正常作息、固定的運動習慣以及均衡飲食習慣,以避免憾事發生。

鐵漢拔河險猝死 突發心室顫動害的

鐵漢拔河險猝死 突發心室顫動害的#心室顫動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拔個河竟差點死掉!44歲的劉先生有著183公分、近百公斤的魁梧身材,平時自稱「鐵漢」,沒想到8月底回部落參加豐年祭拔河比賽時,突然休克,失去呼吸、心跳,就醫後被診斷為「致命性心室性心律不整」,原來是劇烈運動造成突發性心室顫動,醫師為他執行「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置放手術,術後4天即順利出院。劇烈運動性容易造成致命的心室顫動劉先生表示,他平時無病無痛,自稱「鐵漢」,只要有酒攤必到,卻沒想到拔個河就差點猝死。根據統計,猝死每一年奪走台灣數千名中壯年人的性命。最常見的猝死原因是急性心肌梗塞與致命性心律不整。花蓮慈濟醫師心臟內科張懷仁表示,經心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劉先生患有擴張性心肌病變合併慢性心臟衰竭,容易因劇烈運動造成致命的心室顫動。為預防再次猝死,張懷仁醫師術後同時給予心臟衰竭及抗心律不整的藥物治療。張懷仁醫師表示,植入式心臟去顫器是有電擊器功能的智慧型人工心臟節律器,當偵測到致命性心律不整發作時(包括心室頻脈及心室顫動),可以立即自動利用電擊的方式,幫助心跳紊亂的不正常情況恢復正常,預防再次猝死。患者要避免吃太油太鹹、更要戒菸戒酒張懷仁醫師說,接受植入式心臟去顫器的病人,術後要持續按時服藥並定期回診,飲食上要避免太鹹、太油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適度運動,特別飲水要適量,以防心臟衰竭突然惡化造成急性肺水腫,更要戒菸及戒酒,避免熬夜及劇烈運動,預防再次發生猝死的可能性。 

本土登革出血熱 高市又添2例

本土登革出血熱 高市又添2例#心室顫動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高雄市今年8月26日接獲疾管署檢驗報告,高雄市再現2例本土登革出血熱,分別位於苓雅區民主里及三民區安寧里,市府防疫團隊已於第一時間完成個案居住地區及活動點必要的防治措施。苓雅區個案為77歲女性,有高血壓病史,8月1日開始出現肌肉痠痛、關節痛、發燒等症狀,8月8日就醫後住院,因有血小板低下、下肢點狀出血、肋膜積水、腹水等情形,8月20日由醫院通報為登革出血熱,目前個案已康復出院。三民區個案為73歲女性,有糖尿病病史,8月8日開始出現頭痛、肌肉痠痛、關節痛、發燒等症狀,8月12日就醫後住院,因有血小板低下、牙齦出血、血漿滲漏等症狀,當日由醫院通報為登革出血熱,目前個案已康復出院。 今年高市登革出血熱發生率及死亡率已攀升高雄市今年截至8月25日止,計有944例本土登革熱個案「入夏後943例,含13例登革出血熱(2例死亡)」。為遏止登革熱疫情,請市民朋友主動清除室內外、頂樓、騎樓、空地、防火巷的堆積物及積水容器,並全力配合市府執行孳生源檢查、緊急噴藥等防疫措施,高雄市政府對未配合清除的公、私場所及住宅所有人將持續開單告發,處以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累犯者加重處分。

心室顫動易猝死 CPR+AED保命

心室顫動易猝死 CPR+AED保命#心室顫動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基隆市一名王姓男同學,疑似心臟病發跌倒在地,並一度沒有呼吸心跳,所幸校方緊急以AED急救後王姓同學恢復呼吸心跳,並同時通報消防局派員協助將其送醫,成功拯救一條寶貴生命。AED稱為「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其智慧型語音指示可幫忙沒受過CPR或AED訓練的人輕易操作,只要開啟設備,AED就能自動偵測患者是否需要電擊,操作方法非常簡單,開啟機器時會有語音說明其使用方式,並有圖示輔助說明,所以坊間稱之為「傻瓜電擊器」。善用AED 救人分秒必爭季節交替期間易發生猝死意外,心室顫動常是猝死的主因,意外發生時如果能及時實施心肺復甦術不但可維持心臟及腦部血液,加上AED電擊,更能將顫動的心跳轉變成正常心律,因此CPR及AED一起使用的存活率將大幅提高。基隆市七區衛生所為了能在需要緊急救護的第一時間搶救生命,於衛生所一樓門診區設置AED,基隆市中正區衛生所表示,因為意外可能發生在任何時候、任何人身上,若沒做好準備,將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推廣建置AED,以提供安心環境,進而減少憾事發生。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