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T

防蚊液不只含DEET 還需注意4點才安心

防蚊液不只含DEET 還需注意4點才安心#DEET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登革熱疫情嚴重,民眾無不人心惶惶,對於媒體宣導防蚊液需含有DEET成分,肯定也有諸多疑問,醫師表示,早期認為DEET成分具神經性傷害,故許多工廠停產,近年經研究證實無此問題,僅需遵守以下4點,就能做到安全又有效的防蚊措施。自製防蚊液 無明確效能市面上常見添加各種植物精油的產品宣稱有防蚊效果,如香茅、尤加利、薄荷等,甚至有民眾自製防蚊液,然而,這些成分的防蚊效果並未經衛生單位確認,效能通常較不明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濟美容醫學中心邱品齊醫師指出,含有DEET成分為經認證具有防蚊效能,早期有人認為含有DEET成分的防蚊液,會對兒童造成神經性傷害,造成許多人不敢使用,然而近幾年有研究證實,神經傷害與此成分無關,民眾無須過度擔心。使用濃度要注意 遵守4點防蚊效果up!此外,醫師也表示,防蚊液噴完後馬上就會發揮藥效,然而使用時仍需注意以下4 點,包括使用濃度、限制、與防曬併用及注意事項等4大項。1) 使用濃度/DEET濃度10%以上的藥劑通常能保護2小時,20%以上能保護4小時,30~50%的濃度則可保護6~8小時。2) 使用限制/因DEET具有刺激性,一般建議成人使用濃度30~50%的防蚊液,兒童使用10~30%,目前僅2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適用。3) 與防曬併用/不管是任何保養品或防曬產品,都建議在防蚊液前塗抹,並等吸收、乾了之後,再塗抹防蚊產品,以確保其能發揮作用。4) 注意事項/噴灑或塗抹時,盡量避開眼、唇,以及傷口,以避免過度刺激,皮膚過敏、蕁麻疹者不適用。歐美盛行配方 藥性較DEET溫和除DEET外,歐盟國家也會使用Pacaridin作為防蚊液成分,較DEET溫和、不刺激,且無色無味,除此之外DEET若噴在皮革、人造纖維等材質的衣物,會造成溶解,而Pacaridin則無此問題,唯此成分尚未在台灣開放製造、進口。

登革熱肆虐瘋買防蚊液 醫:含DEET才有效

登革熱肆虐瘋買防蚊液 醫:含DEET才有效#DEET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登革熱疫情嚴重,入夏以來累計病例數已破6千例,其中又以台南為最嚴重疫區;適逢學校開學季,大家南來北往,家長們為了預防學童被蚊子叮咬,相關防蚊產品也成為開學必備品之一,然而市面上防蚊品種類眾多,該如何選擇才能達到最佳防蚊效果及保護?醫師表示,化學性趨避是輔助,選用含有DEET成分防蚊液才能達到百分百防護。 物理性遮蔽為主 防蚊液只是輔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美容醫學中心邱品齊醫師表示,「防蚊」跟「殺蚊」不同,防蚊是減少皮膚接觸到蚊子的機會,主要利用一些物理或化學性的方式讓蚊子產生趨避效果,經衛生單位許可後可塗抹於皮膚;殺蚊則是利用能破壞蚊子神經細胞膜穩定性的物質,使其神經麻痺早成死亡,主要當作環境用藥。要做到有效防蚊,仍以物理性遮蔽為主,如避免在黃昏到黎明間出門,外出穿著淺色長袖、長褲,且袖口及褲管需具備束口設計,以防止蚊蟲鑽入叮咬,居家門窗使用紗窗、紗門,睡覺時掛上蚊帳等;而化學性趨避作輔助用,在皮膚裸露處塗抹具化學趨避能力的防蚊液,加強防蚊效果。自製防蚊液 藥效未經確認邱品齊醫師提到,防蚊液含有DEET成分,可影響蚊子嗅覺,進而減低其叮咬皮膚的機會;過去曾被指出此成分對孩童神經系統有危害,但近幾年來有研究證實兩者間關聯性不大,民眾可以放心使用。另外坊間常見自製防蚊液,或是不具藥品許可證含植物精油及植物油的產品,常添加香茅、檸檬胺、尤加利、樟樹、茶樹、薰衣草、貓薄荷、柚皮等,以及大豆油及麻油,此類外用品防蚊效果未經確認,不能標示或宣稱療效;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呼籲,找對防蚊產品,才是減緩登革熱的不二法門。

化妝品無防蚊功效 認明DEET遠離病媒蚊

化妝品無防蚊功效 認明DEET遠離病媒蚊#DEET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緊繃,又適逢學校開學,家長們為預防學童被蚊蟲叮咬,防蚊液產品也成了開學必備用品。食藥署提醒民眾,市面上防蚊液產品種類多元,主要含有DEET,並強調,化粧品不具有防止蚊蟲叮咬效能,選購前要認明產品的標示及使用方法,才能購買到符合需求的防蚊液產品。精油防蚊效果未確認 民眾購買應注意標示食藥署表示,目前市面上用於人體皮膚之防蚊液產品,主要分為兩大類,包含「具藥品許可證之防蚊液」及「精油類防蚊產品」。1) 具藥品許可證之防蚊液/主要含有DEET(diethyltoluamide)成分,目前列屬藥品管理,其上市前須經審查其效用、安全及品質,正常使用不致產生毒性,可影響蚊蟲嗅覺,塗布身上後通常藥效可維持數小時,建議需長時間待在戶外或至蚊蟲較多的地方時,應優先選用此類產品。民眾購買時,可檢視其產品包裝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2) 精油類防蚊產品/常見的精油成分包括香茅精油、檸檬胺精油等,列屬於一般商品,例如民眾於市面上常見販售之草本防蚊精油、防蚊噴霧及防蚊手環等產品,惟其具揮發性作用短暫,需時常補充才能持續發揮作用,但該類產品防蚊效果並未經確認,倘市面上販售該類產品宣稱可預防登革熱者,則違反藥事法,可處新臺幣六十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其違法物品沒入銷燬之。防蚊非化妝品功效另外,化粧品不具有防止蚊蟲叮咬效能,且前行政院衛生署已於102年3月26日發布修正,明文規範「減少/防止蚊蟲叮咬、防蚊」,非屬化粧品效能之宣稱,民眾購買這類產品,更應該小心留意,看清楚產品標示,依產品說明正確使用。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防蚊液產品前須詳閱產品說明書,並依說明書所列用法用量及注意事項使用,以達預期之作用及安全性。

登革熱嚴峻擦防蚊液 醫:含DEET較有效

登革熱嚴峻擦防蚊液 醫:含DEET較有效#DEET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在大台南市持續發燒,截自8月底為止,今年度累積個案數已超過3千7例,並且還在持續增加當中。加上適逢開學日,返校開學的同學無不聞「蚊」色變,深怕成為下一個受害者。對此,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蔡忠紘醫師指出,若學校不強制要求,可鼓勵學生穿著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身體裸露的部位,可擦含有DEET(敵避)成分的防蚊藥膏或噴防蚊液。而現行市售天然或植物提煉的防蚊藥品,如樟腦油、香茅油、香茅等天然成分製成的防蚊液,雖有科學報告說明其防蚊效果,但整體而言其防蚊時效短,並無法與含DEET 成份之效果持久及廣泛使用相提並論。開學做好清潔   登革疫情快退燒而要杜絕登革熱疫情傳播,重點在於清除孳生源。日前台南市政府已明訂,每周六為「清潔日」,配合環保局或清潔隊人員把住家環境整理一次,徹底清除居家四周的孳生源。返校開學後,更需要在校園做一次徹底的環境清潔,特別是清除屋內花瓶積水、冰箱水盤、空屋、空地、落葉、以及其他堆放雜物等環境死角。並配合友善校園週活動,進行登革熱防疫宣導。 蔡忠紘醫師同時提醒,若身處疫區,鄰近居民有登革熱疫情,本身並出現發燒、肌肉痠痛、頭痛、眼窩痛、紅疹、或腸胃道症狀等,應提高警覺,必要時可至醫院門診就診,目前也有登革熱快篩檢驗可提供快速診斷,及時通報疫情並接受治療,才是控制疫情的不二法門。

孩子不幸福、感到孤單!擁抱、傾聽、陪伴「給愛」

孩子不幸福、感到孤單!擁抱、傾聽、陪伴「給愛」#DEET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自1989年聯合國通過「兒童權利公約」後,明訂每年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人權日,每年這個日子,兒童福利聯盟都會關心孩子的權利保障狀況,今年特別以「家庭成長權」作為焦點調查,卻發現今年的分數較往年落後,孩子普遍覺得備受冷落,為此兒盟呼籲家長每天力行愛孩子333守則,讓他們在愛的環境中成長。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揭示,小孩應在家庭環境中、在幸福、愛及瞭解的氣氛中成長,才能讓人格得到充分和諧的發展,為瞭解孩子是否在家庭中擁有健康快樂的生長環境,作了相關調查;此次調查包含孩子自陳與家中大人相處的情況和對生活的感受,如家裡有沒有人關心我、我是否覺得孤單、或這世界是否少了我也沒關係等。結果發現,親子能同桌吃飯的天數和跟爸爸傾訴煩惱的情形,相較往年退步,而大人衝突、打小孩的比例卻增加,親子間的互動和家庭氣氛的營造,都需要改善。愛很簡單!每日生活小事讓他們感受愛為此,兒盟呼籲民眾重視孩子的感受,每天都要讓小孩感受到愛,提供一些小方法,讓家長能依循、進而改善家庭氣氛,讓每個小朋友都能在有愛的家庭中成長。「愛孩子333守則」如下:1)擁抱30秒擁抱是一種肯定孩子的身體語言,且更能拉近親子間的距離。在擁抱的同時,別忘了給予小孩正面的稱讚與鼓勵。2)傾聽3分鐘孩子今天心情好嗎?在學校發生什麼事?什麼是他想跟你分享、又不太敢開口的小祕密?別忘了停下腳步,每天花至少3分鐘,好好傾聽小孩的心事與煩惱。3)陪伴30分鐘陪孩子共進晚餐、陪他讀一本書、在睡覺前陪他聊聊天。在忙碌的時間表中,別忘了每天至少空出30分鐘,專心陪伴孩子、參與他們的生活。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