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

克服碰撞風險 20歲血友病青年熱舞奪獎

克服碰撞風險 20歲血友病青年熱舞奪獎#先天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血友熱舞青春展自信!大學二年級的謝瑞哲同學,有血友病的他,高中時迷上熱舞,即使家人反對,仍不放棄,冒著碰撞受傷、關節病變的風險苦練,雖然某些動作會造成不適,他依舊堅持對舞蹈的熱情,克服所有難題,昨天獲頒「血友跨世代經典大賞」的獎學金。防護措施做好降低傷害   適當運動別怕台灣血栓暨止血學會理事長沈銘鏡教授表示,血友病患者最常出血的部位是四肢的關節,嚴重會造成關節病變,也是最常見併發症,因此多數患者及家屬會擔心因碰撞受傷而選擇不運動。其實只要做好防護措施及預防性注射,患者可以適當運動,對關節和肌肉的活動度也大有幫助。為鼓勵患者嘗試不同類型運動,這次主辦單位設立舞蹈獎項,也可以讓病友了解,透過積極的治療,仍可以運動。而獲選的謝同學表示,參加獎學金活動至今已經十多年了,今年熱舞項目對他有特殊的意義。高中時他開始對舞蹈著迷,即使家人擔心身體無法負荷而反對,但他仍不放棄。上大學後對於舞蹈的喜愛有增無減,雖然可能會因為某些動作導致關節的不適,無法完成難度更高的動作,甚至需要練習一天休息三天,他依舊堅持對舞蹈的熱情,克服所有難題,也因如此,會做好事前保護。也因為血友病,體認醫療的重要,現在正準備報考醫檢師執照的他,鼓勵所有血友病友,不管未來會遇到什麼困境,勇敢面對並堅持下去,當然他也會持續保有對跳舞的熱情。

泡泡眼好困擾!用眼過度恐導致眼袋深

泡泡眼好困擾!用眼過度恐導致眼袋深#先天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黑眼圈、眼袋可說是美麗靈魂之窗的殺手!現代人因長時間看電腦、作息不正常,最早呈現老態部位、就是眼袋,眼袋常不只讓人看起來蒼老、也容易讓人感覺沒睡飽,眼袋成為愛美女性或追求炯炯眼神的男性一大困擾。對此,臺北醫院整型外科張孟宗醫師表示,眼袋下的「淚溝」,著實讓人比實際年齡老10歲,讓許多患者感到困擾;下眼皮的皮膚和肌肉後方,有一層筋膜,作用如同擋土牆,可防止下眼窩脂肪往外凸出,但如果當脂肪過度堆積、筋膜強度變弱,或是先天性下眼眶骨後縮時,脂肪便會膨出,使下眼皮看起來鼓鼓的,即所謂的「眼袋」。眼袋區分為先天與後天張孟宗醫師進一步解釋,眼袋可分為先天與後天,先天性眼袋在10~20歲間就會出現,主因大多是下眼眶骨後縮,導致下眼窩脂肪年輕時就膨出;而後天性眼袋,大多是因為皮膚、肌肉和結締組織老化鬆弛,無法阻止眼窩脂肪外凸所導致。張孟宗醫師表示,傳統眼袋手術只是單純將凸出來的脂肪切除,並將多餘鬆弛的皮膚組織修掉,但脂肪切除、並未解決淚溝問題,時間一久,淚溝反容易加重,看起來會更老;建議應從眼皮和韌帶鬆弛等多方面著手,才能徹底解決下眼皮老化,讓眼睛看來更明亮。

21歲月經遲不來 竟是先天無陰道子宮

21歲月經遲不來 竟是先天無陰道子宮#先天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一名21歲少女從青春期至今,從來沒有來過月事,而她竟不以為意,反覺得輕鬆、省麻煩!直至訂婚後,和未婚夫間的房事一直不順利,才由媽媽帶她來婦產科求診,經醫師檢查確認為「先天性無子宮無陰道症候群」。蔡鋒博醫師表示,透過超音波找不到少女的子宮,但抽血檢查發現卵巢功能正常。對此,其母親相當焦急,希望少女能徹底做個檢查,在病患家屬的要求下,醫師幫少女進一步作腹腔鏡檢查確認,發現她真的沒有陰道、沒有成型的子宮、兩邊的卵巢和輸卵管正常,但沒有銜接。少女的情形為卵巢有週期性排卵的功能,但因為沒有陰道,無法有正常的性生活,也因沒有子宮,無法孕育胎兒。為此,少女恐懼自己無法生育,而不敢結婚。● 瞭解「先天性無子宮無陰道症候群」1)先天性沒有陰道、子宮,其發生率不低,約為五千分之一2)是胚胎初期女性性器官未發育所導致,有時會合併腎臟、骨骼發育異常3)青春期少女14~15歲階段,月經沒有來則需就醫檢查,並賦予心理輔導,早期心理建設相當重要

「激凸」難為情!男乳頭大怎麼辦?

「激凸」難為情!男乳頭大怎麼辦?#先天

一名36歲男性從小乳頭較為突出,每次只要穿T恤或是輕薄的衣物,就會出現激凸,經常被人嘲笑,心理受到影響,因此就醫尋求改善。而另一位39歲女性,在生產後乳頭逐漸變大、下垂,除了不美觀外,穿著內衣時,也因為摩擦而感到不舒服,甚至有時出現紅腫疼痛的情況,就醫希望能改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劉國威指出,乳頭過大的困擾,不論女性或男性都可能發生,除了對外觀造成影響,過大時也會下垂,穿著衣物會感到不適,長時間的摩擦,也易造成發炎感染的問題,在表面有紅腫熱痛的現象。另外,一般來說東方人的乳房較西方人小,但乳房整體發育不如西方女性豐滿,因此當乳頭偏大時,外觀上便會感到不協調,衣著選擇也會受限。對於男性來說,長期的因乳頭過大形成激凸遭受他人嘲笑,也會打擊自信心,在心理造成影響。劉國威表示,乳頭過大並不常見,根據統計東方女性較西方女性多。可能的發生原因有:(1)先天性、(2)荷爾蒙變化、(3)哺乳、(4)懷孕。一個理想的乳頭,直徑約為6~8mm,高約為4~6mm。治療方面,劉國威說,主要是以手術切除來縮小乳頭,屬於門診手術,依個人狀況不同,採用不同的切除方式,手術時間約1~2小時,需局部麻醉,傷口小,術後定期換藥即可。

新生兒「壞心」求生 先天心臟病患用血淚寫故事

新生兒「壞心」求生 先天心臟病患用血淚寫故事#先天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等機構共同主辦的「小小心願、希望無限」徵文活動比賽,希望透過這些心臟疾病患者的故事,鼓勵更多的心臟病患,活動總共收到七十多件參賽作品,每篇文章,都訴說著一個家庭的血淚故事。獲得家屬組徵文冠軍的呂欣潔,描繪妹妹呂欣宜十個月大時,發現罹患「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是台灣首位集九種心臟病於一身的病人,心臟有著先天的9種缺陷:「側畸症合併複雜先天性心臟病」,包括內臟反位合併肺動脈狹窄、全肺靜脈迴流異常、兩側右心房症(又稱無脾症)、單一心室症、單一心房症、大動脈轉位合併右心室雙出口、房室瓣膜閉鎖不全、完全性心內膜墊缺損、房室中膈缺損。財團法人罕見疾病基金會提供資料表示,根據醫學統計,台灣每20萬名出生的新生兒中,約有60人會罹患某種先天代謝疾病,講求優生保健的現代社會,如何防治先天性疾病,成為十分重要的課題。由於先天代謝異常在嬰兒期症狀表現不明顯,因此必須藉助新生兒篩檢來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某些先天代謝異常疾病若能在嬰兒期早期診斷和開始治療,其實可以得到和正常人一樣的生活。「當年醫師說,妹妹活不過一歲,全家為此,趕快拍全家福照留念」,所幸多次開刀治療,欣宜病情控制,現在已是十九歲少女,雖然心臟病讓她行動有點不便,語言能力些微受損,「妹妹還是家中最珍貴的寶貝,我們相約每個十年,都要拍全家福!」,「希望下個十年,還能跟妹妹一起拍全家福」心臟病患與家屬透過至情至性文字,真實記錄全家對抗病魔的歷程。台灣去年新生兒 多達1600名患先天性心臟病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289關懷「心疼娃娃」 一起攜手面對先天性心臟病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7908心臟病還是心病?令人心驚的恐慌症http://www.uho.com.tw/sick.asp?aid=3467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