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

醫院看病毋免等 掛號APP一「訂」搞定

醫院看病毋免等 掛號APP一「訂」搞定#智慧手機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為提升民眾就醫看診的便利性,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推出行動掛號APP服務,民眾可不受時間地點限制,直接透過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輕鬆上網掛號或查詢看診進度,還可依據自己不舒服的症狀,查詢「病症參考」功能,依建議專科掛號就診,另提供醫院地址、地圖、接駁車時間與電話資訊等相關資訊。大同醫院院長侯明鋒表示,3年前高醫承接大同醫院之際,即導入最新、最便民的貼心服務,除病患可在家上網查詢現場門診跳號情形,瞭解看診及待診人數,估算自己應到院時間,減少候診時間外,亦設置3台自動掛號機,民眾可免除排隊掛號的時間,直接操作機器,選擇欲掛號的科別及醫師,即可完成掛號服務。同時引進自動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機器,只要符合慢箋領藥期限內的民眾,皆可透過健保卡讀卡後,感應手邊慢箋條碼,即可列印領藥單據後直接至藥局領藥。運行3年,民眾使用評價極高,成為多間醫療院所參觀學習的標竿醫院。今年9月大同醫院更結合體系內資訊單位,成立高醫體系行動掛號APP服務,將行動掛號、看診進度、醫師專長與病狀查詢等整合至APP,提供民眾隨時隨地關心自己健康的便民服務,目前Android系統與蘋果iOS系統均可使用,希望民眾能廣泛下載多加利用。侯明鋒說,這套APP系統不但方便病患被動式使用,更使得同仁在進行社區健康醫療服務時,能夠即時、便利為民眾簡介醫師專長與預約掛號,更有效提升健康醫療服務品質。未來,大同醫院第二階段將續於APP上提供主動預約通知服務,只要慢箋領藥、排檢或是健康檢查預約項目等,都會透過APP提醒,以免病患錯失重要排程。(圖片:市立大同醫院提供)

隨時掌握病人狀況 iSir行醫系統讚

隨時掌握病人狀況 iSir行醫系統讚#智慧手機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賽微科技全國首創研發「北醫iSir行醫小幫手系統」,導入語音聲控功能,醫師只要對著手機說出病人姓名,就可輕鬆查詢病人的門診、急診、用藥歷史、檢查數據報告、病程發展趨勢圖及異常值通報,不需繁複的操作程序,「用講的嘛ㄟ通」,隨時隨地了解及掌握病人狀況和資訊,並於第一時間進行處置。(圖:醫師透過手機掌握病人就醫、檢查報告,並及時處置)「北醫iSir行醫小幫手系統」主動通報異常值,不受時間、地點、空間限制,醫師不再需要帶著大本小本的病歷資料,或是坐在辦公桌前才能查詢病人狀況,而病人發生任何突發狀況,醫師都可以隨時隨地掌握,盡早處置。北醫附醫院長陳振文表示,當病人在半夜或假日發生狀況,醫師必需趕回醫院才能做處置,這中間仍有路程上的時間落差,現在透過這套系統,醫師在接獲緊急狀況通知時,就可以藉由異常數值判斷、評估病人狀況,同時請值班醫師先給予適當處置,或預先做好手術室準備,待主治醫師趕至醫院就可立即接手治療,達到無縫接軌的醫療服務。「北醫iSir行醫小幫手系統」符合現代科技行動化趨勢,透過這套系統,不僅可以得知病人用藥歷史及檢查報告,檢驗數據更能依病史資料以趨勢圖呈現,讓醫師了解病人的病程發展趨勢。行政副院長朱子斌表示,「iSir行醫小幫手系統」智慧手機在配發給主治醫師前皆經過系統加密驗證,一機專屬一人,運用醫師個人醫令系統帳號做為身份辦識,登入前也需輸入加密密碼。如不慎遺失手機,可透過系統將手機定位並發出聲響便於尋找,並且可以遠端遙控將手機資料銷毀,以確保病人個資不外洩。

講手機不會致腦瘤?丹麥研究有爭議

講手機不會致腦瘤?丹麥研究有爭議#智慧手機

蘋果iPhone 4S確定16日將正式在台開賣,截至1日,總計已有高達近十萬民眾登記,可見即將要再掀起一波iPhone4S熱潮,不過購買手機的同時,有關手機輻射對腦部的影響,總是有許多不一的說法;根據今年10月份美國知名健康網站webMD中一篇研究表示,使用手機不會增加腦瘤和中樞神經系統癌症等各類的風險。近年來,大家對於手機低輻射對人體是否有風險而感到困惑,世界衛生組織曾在5月底公布一份報告,指出使用手機可能增加罹患腦癌的風險。不過今年10月,webMD上有個大型且長期的研究顯示,使用手機不會增加腦瘤和各種中樞神經系統癌症的風險,這篇研究同時也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BMJ)中。丹麥的研究人員利用詳細的醫療數據,分析1990至2007年達18年的研究,追蹤36萬名30歲以上手機用戶,發現罹患腦瘤與中樞神經系統癌症的人數,與其他無使用手機的民眾比較,罹腦瘤機率沒有明顯偏高;且使用手機13年以上的人,罹患腦瘤風險也和不用手機者差不多。研究團隊指出,顯示使用手機並不會增加腦瘤和中樞神經系統癌症的風險。不過美國南加大的Jonathan Samet博士表示,這項研究並未確立這是「安全」的,因為這篇研究報告是採用手機合約作為估算的方法,但有合約不代表經常使用,甚至有些人沒有合約,卻也會付費使用手機。丹麥癌症協會的Patrizia Frei博士表示,這篇研究依然無法回答所有問題,例如,長期使用手機超過20年,相關的風險是否仍然存在?且有關兒童與青少年使用手機是否有風險的資料也很少;所以關於手機輻射對人體健康問題是否有影響,不能說已經有解答。優活推薦:加拿大研究:常用手機易降低男性生育力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938世衛:手機會致癌! 英國最新研究:不可能!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1102世衛首度承認 手機電磁波會致癌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0532

Menu